挖出那些“頑石”!(奇瑞)2020.09.25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9.25

奇瑞

 

經文:“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土既不深,發苗最快,日頭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太》13:5-6)

 

這幾天閱讀宋尚節牧師的日記,其中一句話觸動了我的心:如不挖罪,教會不會得到真正的復興。

今天所讀的撒種的比喻中,耶穌講到有一類種子,落在土淺石頭地上,因為土很淺,都是石頭,種子沒法扎根,雖然發苗很快,但日頭出來,就枯乾了。

這個比喻特別生動。有一次我去朋友家做客,在他們家的後花園邊上看到一堆石頭,主人說這是他這幾天修繕花園挖出來的。我問主人:花園這麼大,為什麼一定要把石頭挖出來呢?留在那邊難道有什麼影響嗎?他回答說:這些石頭與整片花園比起來,確實不起眼,但是如果多了,會影響植物的成長,因為植物的根可以穿透泥土,但是無法穿透石頭,植物因此就無法獲取地下的水源,當然也無法健康成長。

宋尚節認為教會要復興,就要將罪的頑石一塊塊挖出來。罪像頑石,罪的行為就像硬土,軟化硬土相對比較容易,可以藉助外力,比如用鏟子鬆土,澆水、施肥,來改變硬土——即罪的外在表現是可以改變的。但頑石不一樣,石頭的性質和密度決定了它很難通過外力來改變,唯有將其挖出。

每天悔改的禱告就是挖罪的過程。悔改、認罪、赦罪,感恩,成為一個螺旋遞進的閉環。我對悔改的認識在一點點改變,悔改就在不斷地往深處挖掘。比如,我有時候隨意說出的某些話,有的代表的是我心底深藏的毒根,有的是我對信仰錯誤的認識,還有的是我貪愛世界的心。每天的禱告如同探測器一樣,搜索到這些“頑石”的蛛絲馬跡,之後,再通過神的話,照出它們的真面目,再破土將這塊“石頭”挖出。

教會的復興,個人信仰的火苗重新被燃起,都需要這個過程。求神憐憫、幫助我們,敢於挖出這些罪的“頑石”,並認罪、離棄罪。

禱告:天父,你是公義,良善,滿有恩典的神。當我們愛自己,愛世界過於愛你時,信仰的火焰就冷淡,感恩的心常變為牽強的責任感,我們行事勉強,缺乏動力,並陷於驕傲自義中。天父,這樣的光景不是你所喜悅的,求你幫助我們,在審判未來到以前,我們更深地認罪歸向你,求聖靈親自地幫助。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