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隨祂的腳蹤行(黃奕明)2020.09.28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専欄2020.09.28

黃奕明

 

有一首我很喜愛的詩歌《跟隨我》,歌詞寫道:

我聽復活主慈聲說:

跟隨我,跟隨我,跟隨我,

懇切呼召整日不輟,

跟隨我,跟隨我,跟隨我,

……

使徒彼得晚年寫信給小亞細亞五省的眾教會,勉勵他們在所寄居的外邦榮耀主,跟隨上帝的腳蹤行。具體如何跟隨呢?

 

一、 應當品行端正

“親愛的弟兄啊,你們是客旅,是寄居的。我勸你們要禁戒肉體的私慾;這私慾是與靈魂爭戰的。你們在外邦人中,應當品行端正,叫那些毀謗你們是作惡的,因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在鑒察的日子歸榮耀給上帝。”(《彼前》2:11-12)

第一句原文是“蒙愛的人啊!”這個愛正是主的愛Agapao,我們都是蒙愛的人,這是我們的身份,這一句經文也總結了前面所有的論述。因著這個身份,彼得下面提出了幾個命令。第一是要禁戒肉體的私慾,與此命令平行的是“應當品行端正”——彼得耳提面命的,是希望信徒不要像外邦人一樣,放縱肉體的私慾。

我們來看當時的背景。羅馬帝國是一個很放縱情慾的社會:同性戀、廟妓、婚外情等都很普遍,富有的人常常過著窮奢極侈的生活,《羅馬帝國衰亡史》中記載了當時的奴隸制度與巨大的貧富差距,其實跟今天的美國社會也很像。

《羅馬帝國衰亡史》

 

但是彼得要求信徒應當品行端正,在墮落的社會中,出淤泥而不染,讓大家因看見他們的好行為,便在鑒察的日子(又可譯作“眷顧的日子”,大多數解經家均認為是指主再來的日子)歸榮耀給神。

 

二、 為主的緣故要順服

1. 要順服人的一切制度

“你們為主的緣故,要順服人的一切制度,或是在上的君王,或是君王所派罰惡賞善的臣宰。”(《彼前》2:13-14)

2章13-20節都在談“順服”這件事。這個動詞的意思今天有了改變。但原來的意思是指對權柄的無條件服從,即不管要求合不合理,都要去做!當時對基督徒的逼迫是山雨欲來風滿樓——暴君尼祿剛剛作羅馬皇帝,野心勃勃。

這裡的勸勉似乎是要他們逆來順受,不要違抗,所以很多人用這段經文來鼓吹和平主義,或是不抵抗主義,如同甘地或馬丁路德・金博士那樣,但是如果我們深入去想一想,這兩個人其實是外表順服,骨子裡卻不一定順服。他們其實是在表達無聲的抗議,這與無條件服從命令不同。而彼得說“你們為主的緣故,要順服”,是無條件地順服。

甘地

馬丁路德・金博士

2. 要作上帝的僕人

“因為上帝的旨意原是要你們行善,可以堵住那糊塗無知人的口。你們雖是自由的,卻不可藉着自由遮蓋惡毒(或譯陰毒),總要作上帝的僕人。務要尊敬眾人,親愛教中的弟兄,敬畏上帝,尊敬君王。”(《彼前》2:15-17)

彼得要基督徒作上帝的僕人,因為上帝的旨意原是要基督徒行善,可以堵住那糊塗無知人的口。我們真正臣服的對象是主耶穌。真理使我們得了自由,我們既已從罪與死的權下被釋放了,就不可以濫用自由去犯罪作惡,倒要用我們的自由去服事上帝。

作上帝僕人的表現就是尊敬眾人,“尊敬”與“敬畏”不一樣,“尊敬”是給眾人應有的尊重,不輕視或得罪他們,“敬畏”是畏懼,因為上帝才是一切權柄的來源,所以我們敬畏上帝!對人的“尊敬”源自對上帝的“敬畏”。基督徒在公民責任上的態度不是陽奉陰違,是心甘情願的、打心裡服從世俗的法律。

3. 要存敬畏的心順服主人

“你們作僕人的,凡事要存敬畏的心順服主人;不但順服那善良溫和的,就是那乖僻的也要順服。倘若人為叫良心對得住上帝,就忍受冤屈的苦楚,這是可喜愛的。你們若因犯罪受責打,能忍耐,有什麼可誇的呢?但你們若因行善受苦,能忍耐,這在上帝看是可喜愛的。”(《彼前》2:18-20)

這裡彼得話鋒一轉,他對著信徒中做家奴的弟兄姊妹說話,這裡的“僕人”不是Servant,而是指奴隸Slave。今天人們似乎覺得奴隸制度很遙遠,但其實美國的南北戰爭不過距今150年。羅馬帝國初期,大約有15%-20%的人口為奴隸,彼得對身為奴隸的弟兄姐妹說話,這表現出基督信仰對人很大的尊敬。

彼得勸勉他們為了服事基督的緣故,要甘心事奉肉身的主人。因為當時很多人以為自己信了主,就與信主的主人一樣平起平坐了。這是不可想像的,社會公義無法伸張的時候,彼得的教導不是革命,而是聽從。

此外,我們也確實看到,基督信仰是現代廢奴運動的啓蒙者。著名的詩歌《奇異恩典》的作者約翰·牛頓曾經是一個販奴的船長,他悔改以後做了牧師,影響了英國的一位國會議員威廉·威伯福斯(William Wilberforce),最終為大英帝國1833年完全廢除奴隸制度鋪平了道路。

約翰牛頓

《奇異恩典》電影

 

這段經文最難解的就是“那乖僻的也要順服”。這不是教我們逆來順受,而是要我們明白如何盡心竭力守住自己的身份,順服基督。信主所得的真自由,並不是讓我們反抗一切威權,或是誤以為平等主義是真理。相反,我們要運用我們所得的自由,願意忍受冤屈的苦楚,這才是順服的真義!

“要存敬畏的心順服主人”,並不是畏懼主人,而是存敬畏上帝的心去順服主人。主僕關係背後所涉及的是權柄問題,無論順服什麼權柄,那權柄都是神所設定的,所以我們總要存敬畏上帝的心去順服。

 

三、 跟隨祂的腳蹤行

“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祂的腳蹤行。祂並沒有犯罪,口裡也沒有詭詐。祂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只將自己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祂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祂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你們從前好像迷路的羊,如今卻歸到你們靈魂的牧人監督了。”(《彼前》2:21-25)

基督受的苦,是祂無辜受害,卻不為自己辯解;祂被罵不還口,任憑人用假見證攻擊祂;當兵丁唾棄祂、替祂戴上荊棘冠冕,祂不說威嚇的話,只將自己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當祂背著沉重的十字架走向各各他,群眾的咒罵與輕蔑,都不能使祂動搖……

代罪羔羊的滋味,我們有誰嚐過呢?我回想自己的一生,我實在受不得委屈。遇到與我無干的事情,一定想盡辦法撇清,務求全身而退。甚至,我們常常會嫁禍於人,更何況情願代人受過呢?有誰想過,主耶穌所承受的那些鞭子,本來是應該抽在我們身上的呢?

主耶穌基督甘願被掛在木頭上,祂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我們從前好像迷路的羊,如今卻歸到我們靈魂的牧人監督了。因祂受的鞭傷,我們便得了醫治。 跟隨主的腳蹤行,是讓我們迷途知返的唯一道路!主耶穌留下的榜樣,不是逃避苦難或是冤屈,反而是因行善而受苦。我們受苦,常常都是自找的,比如因為犯罪受責打,有什麼可誇的呢?“但我們若因行善受苦,能忍耐,這在上帝看來是可喜愛的。”這裡所說的“行善”,筆者以為很可能指的就是代人受過。

若我們能堅持因行善受苦,有時即使是被誤會,被冤枉,但若能榮耀基督,個人榮辱實在可以置之度外。中國人要面子,死都不肯認錯道歉,其實退一步海闊天空,而且,在上帝面前,吃虧就是占便宜!

彼得曾經因被抓、被打而心裡歡喜,因他覺得算是配為這名受辱,他特別勉勵弟兄姐妹若因為作基督徒受苦,不要感到羞恥,倒要因這名歸榮耀給上帝。這不是人人都做得到的,而是上帝揀選的門徒才能做到!

宣教士中就不乏這樣的人。戴德生、馬偕等都曾經為了宣教而受苦,他們被潑糞、被辱罵,忍受貧窮、飢餓、疾病,但仍然不改其志。我也聽過一位宣教士的故事,她在柬埔寨宣教,得過瘧疾,有一次病了,還是長老過去把她“押”回台灣治療的。她心心念念都是柬埔寨的宣教事工、那些孩童的面孔。

這些人原是這個墮落的世界不配有的人,是上帝特別揀選的聖徒。他們受苦的時候心甘情願、一點不埋怨,他們效法基督的榜樣,跟隨祂的腳蹤行,為要使人得到福音的好處。

親愛的弟兄姐妹,你受的誤會比基督深嗎?你受的痛苦比得上祂的鞭傷、釘痕嗎?你被最愛的人出賣過嗎?你被最信任的人否認過嗎?如果是,恭喜你!若你與基督一同受苦時,能不埋怨,能甘心,就是跟隨祂的腳蹤行了!

如今的時局,誰也不能參透。正如沒人能保證疫情會盡快結束,經濟很快會復甦,或者有人有能力化解美國社會割裂的危機。但正如彼得當時所面對的,是被當權者污衊、甚至追殺,環境一點也不好,但他並沒有逃走,也沒有起義或是反抗——那個曾經拔刀出鞘削掉別人耳朵的彼得已經改變了,他只是安靜地順服,正如耶穌曾對他說過的話:“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你年輕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約》21: 18-19)

弟兄姊妹們,讓我們預備心,跟隨基督的腳蹤行。基督為義受苦,祂不僅僅呼召彼得,也挑戰我們,讓我們一起用信心來回應祂的呼召。

將憂慮帶到我腳前,

跟隨我,跟隨我,跟隨我,

我要親自為你承擔,

跟隨我,跟隨我,跟隨我,

恐懼戰兢靠我懷間,

便可安度一切艱難,

我要將你眼淚擦乾,

跟隨我,跟隨我,跟隨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