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不人生(李良達)2020.09.29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9.29

李良達

 

經文“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詩》1:1-3:)

 

沒有人不想要幸福,每個人都希望這一生充滿福氣。但是,幾千年下來,人類卻累積出一個心得:福無雙至,禍不單行。意思是說:福氣很難得到,若得到也是很有限的;倒是禍患,總是接二連三。

於是我們怪天怪地、怪人怪自己,總之,我們因此很不喜樂。

為什麼會這樣呢?聖經《詩篇》第一篇給我們一個很簡單的答案:想要有福氣,就需要有所取捨,有所選擇。道理很簡單,比如說你若是想要健康,你吃東西就需要有所選擇。

聖經指出一個取捨的準則:在你的一生當中,當你願意選擇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那麼福氣自然來到。

真的就這麼簡單,只看你願不願意。這個取捨具體到每日的生活中:

每天早上起床,你是先看郵件、社交媒體、新聞報導,還是先讀神的話呢?

每天,你是把大量時間放在看電視、讀新聞、瀏覽網頁中,還是盡可能地抽出時間來讀聖經呢?

當你向神禱告說:願你的國降臨。可是你的心裡,有真正讓神來掌權嗎?

當你向神禱告說:願你的旨意成全。但是你有按著神的旨意而行嗎?

每天你向神求告說:願這世界有平安、有和平。但你願意不再與自己的家人、朋友、弟兄姊妹鬧脾氣嗎?

……

總之,神把一條蒙福的道路、準則,放在我們面前,祂不強迫我們做哪種選擇,但祂讓我們明白:你怎麼選擇,就會帶來怎樣的結果。

我們可以繼續選擇讓這個世界(尤其是新聞媒體)牽著我們的鼻子走,主導我們的思維與價值觀,然後因此活的很不快樂;我們也可以現在就回應神的神聖的呼召,喜愛祂的道路,以至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我們所做的盡都順利。你願意選擇哪條路呢?

 

禱詞:主啊!求你幫助我離開罪人的道路,抗拒所有惡人的建議,更不再眷戀人給的高位子、高帽子,真正喜愛你的律法,晝夜思想,因此可以擁有完全不一樣的蒙福的人生,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