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极的答案,真正的安慰(何西)2020.10.01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10.01

何西

 

经文:“耶稣举目看着门徒,说:‘你们贫穷的人有福了!因为神的国是你们的。’”(《路》6:20)

 

在今天的经文中,耶稣向门徒作出了一个宣告:你们贫穷的人有福了!因为神的国是你们的。他的这一宣告,给人们带来巨大的冲击!因为在大部分人的观念中,富有是来自神的祝福,而贫穷则是由于缺乏神的祝福。但耶稣却说,你们贫穷的人有福了!这是什么意思呢?

首先,我们需要从耶稣所祝福的对象来看祂的教导。在这一节经文里,耶稣是“举目看着门徒”说这话的,即耶稣这个宣告是针对跟随祂的门徒们的。当时听耶稣讲道的不仅有门徒,也有许多百姓。当然,这两个群体之间的界限并非泾渭分明,因为跟随耶稣的,有渐渐退去的,百姓中也有一些成为门徒的。

在这群人中,他们有的被鬼附,有的患有疾病,也有的十分贫穷,当然也有的非常富有——不管人的光景如何,都得首先意识到他是“贫穷”的,因此来寻求耶稣,作祂的门徒。只有这样,神国的祝福才能临到这人。

接着,我们来看耶稣所祝福的内容。经文里,并没有说贫穷等于神的祝福,而是说神的国是穷人的祝福。我们知道,在任何时代、任何社会,穷人生活在社会底层,日子都不好过。耶稣深深的知道这一点。因此,面对被鬼附的,祂赶走他们身上的污鬼;面对生病的,祂完全医治了他们。面对饥饿的,祂赐食物给他们吃。

但耶稣更知道,无论是被鬼附的、生病的,还是贫穷的,人们的问题并非是表面的问题。鬼被赶出了,如果没有进入神的国,只会招致更多的鬼;身体被医治了,如果没有进入神的国,还要面对死亡的威胁。穷人变富有了,如果没有进入神的国,财富于他们而言,可能会成为灾祸。

“但你们富足的人有祸了!因为你们受过你们的安慰。”(《路》6:24)耶稣严肃地警告富足之人将财富作为他们的“安慰”之危险。在新约中,“安慰”通常是来自神、基督、圣灵或是弟兄姊妹(参《林后》1:4-7;《腓》2:1;《徒》9:31;《罗》15:4;《门》7),与富足与否无关。

穷人诚然需要安慰,但这安慰却不是源自世界提供的模式(世界认为财富是解决贫穷的答案)。本质上,穷人的问题与富人没有两样,都是不认识神、没有进入祂的国。耶稣直接将神国赐给穷人,这才是穷人真正的答案,真正的祝福。

而且,与穷人相比,富人很容易从世上的财富,得到一种虚假的安慰,从而错过了来自神国的真正安慰;穷人在世上无依,他们更容易转向耶稣,进入天国——这成为他们真正的安慰。

我们生活的社会,有许多的问题:贫穷、疾病、失业、社会不公义等等。许多基督徒也在其中挣扎。作为耶稣的跟随者,我们需要去关注这些社会问题,去照顾穷人、医治患病者,为公义发声……可是,我们不能只关注这些,按照这世界的思维去提供答案,而忽略了这一切问题的根源,不将终极答案——神国已经赐给他们,告诉人们。

一个人只有意识到自己“贫穷”,才会来寻找耶稣,也才能得到神国终极的祝福。如此,耶稣的话便应验在他身上:你们贫穷的人有福了!因为神的国是你们的。

 

祷告:亲爱的主耶稣,求你帮助我们看到你福音反转的大能,认清我们自己的贫穷,好使我们来转向你,竭力进入你的国。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