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发郑重所听见的道(何西)2020.10.06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10.06

何西

 

经文:“所以,我们当越发郑重所听见的道理,恐怕我们随流失去。”(《来》2:1)

 

《希伯来书》的收信者是有一定信仰根基,但尚未达至完全成熟的信徒。因着信仰,这些基督徒面临来自政府与非基督徒邻舍的逼迫,他们遭毁谤、被讥笑、家业被抢、甚至被抓坐监。在这样的环境中,很多人持守信仰、甘心忍受,并照顾有需要者。可是,也有人为了不受逼迫,便不再聚会,甚至到了离弃信仰的地步了。

“所以,我们当越发郑重所听见的道理,恐怕我们随流失去。”这是作者对这群信徒给出的劝勉。

首先,作者在这里用了一对非常形象的动词——“郑重”与“随流失去”来劝勉。“郑重”也作“注意”,在原文中有“使船正对着码头向前航行”的意思,引申为要注意讲话者的内容,并照着听到的去实践之意。“随流失去”指“船在河流水波的影响下改变航线”,在经文中引申为不注意,也缺乏实际的回应之意。

将信仰比作航海之旅是很贴切的。一方面,作者劝勉我们需要不断调整生命的船,对准真理的码头,认识福音、践行真理。另一方面,他警告我们不可像失去目标、随波逐流的小舟,忽略救恩,最终无法抵达生命的彼岸。

我们再来看“郑重”的内容——郑重我们所听见的道理。所听的道理是不是别的,正是由主耶稣亲自所宣讲的福音。主耶稣为神的儿子,万有的创造者、维护者和承受者,而且祂已经得胜仇敌、执掌王权。福音是由神的儿子亲自所讲,律法不过是藉摩西所传。因此,福音远超过律法。干犯律法的尚且不能逃罪,更何况忽略福音的呢? 基督徒需要郑重基督亲自讲给我们的救恩之道。

最后,“郑重”的必要性来自上文。“所以”一词提醒我们,作者对信徒的劝勉是基于上文的基督论,特别是基督与天使相比较的超越性。可见,健康的劝勉离不开正确的神学根基,而正确的神学也要求人有生命的回应。

在持续不断的疫情中,我们的教会生活受到很大的影响。许多地方实体聚会难以进行,而线上聚会也经历了不少波折。有机构预测,即便将来教会恢复实体聚会,会有20%人不再来教会。因此,今天这节经文的劝勉和警告对当下的我们是必要的。因为在疫情中,我们必须越发注重主所讲给我们的救恩之道,莫要随波失去了。

祷告:亲爱的主耶稣,你已经把救恩之道讲给我们了。求你在疫情中,警醒我们,使我们不至迷失,反而更加渴慕认识你,明白福音,每天都靠着圣灵活出所信的,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