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智慧與假智慧(蘭君)2020.10.08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10.08

蘭君

 

經文:“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他就當在智慧的溫柔上顯出他的善行來。你們心裡若懷著苦毒的嫉妒和紛爭,就不可自誇,也不可說謊話抵擋真道。這樣的智慧不是從上頭來的,乃是屬地的,屬情慾的,屬鬼魔的。在何處有嫉妒、紛爭,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雅》3:13-16)

 

人都崇尚智慧,但許多時候卻不知什麼是智慧。有許多探討智慧的例子,比如有的人看似傻頭傻腦,卻“大智若愚”;有的人貌似精明過人,卻“機關算盡,反誤了聊聊性命”。

以色列也是一個崇尚智慧的民族,以色列人以有智慧為榮。在舊約37卷書中,有5卷是智慧書。智慧的王所羅門告誡他的讀者:“智慧為首。所以要得智慧。用你一切所得的去換聰明。高舉智慧,他就使你高升。懷抱智慧,他就使你尊榮。他必將華冠加在你頭上,把榮冕交給你。”(《箴》4:7-9)

今天的經文告訴我們,猶太信徒也喜愛智慧,他們自以為自己是智者。然而雅各卻以一個反詰句詢問他們,如果你們有智慧,你們就當在智慧的溫柔上顯出你們的善行來。

外在行為是內在智慧的表現。我們常常聽到有人評論這個人聰明,或者那個人愚拙,是因為這個人作事手腳伶俐,而那個人作事笨手笨腳。今天的經文讓我們從人的其他外在表現,來看他是否有真智慧。

“你們心裡若懷著苦毒的嫉妒和紛爭,就不可自誇。”所謂自誇,就是自以為有智慧。“嫉妒”的本意是“熱心”,而“紛爭”的本意是“野心”。懷著“苦毒的嫉妒和紛爭”是指人熱衷於追求自己的野心,為了實現自己的野心,心懷苦毒,不惜損人利己。這樣的人無論是在社會上還是教會中,所帶來的都是紛爭。

雅各說這種人所擁有的智慧是“屬地的”、“屬情慾的”、“屬鬼魔的”(《雅》3:15)。“屬地的”是指屬這個世界的,而“屬情慾的”是指體貼人的意思,而不體貼神的意思(參《太》16:23)。這個世界對智慧的理解是:“只要你覺得是不錯,就去幹吧!(If it feels good, do it!)”如果我們誠實地面對自己,就必須承認,許多時候,我們行事為人也是出於這種智慧。因為信主後,我們裡面的情慾和聖靈的爭戰,從來沒有停止過。我們時常被情慾俘虜,順從了它。

雅各告誡我們,這樣的智慧,我們屬神的人應當摒棄。屬神的智慧所結的果子是溫柔的善行。而屬鬼魔的智慧結出的果子是情慾裡的敗壞。聖經上說,“情慾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姦淫、污穢、邪蕩、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嫉妒、醉酒、荒宴等類。”(《加》5:19-21),讓我們藉著經文來省察,我們到底追求的是哪一種智慧?

禱告:神啊,我們感謝你!你藉著雅各告誡我們智慧的真假。假智慧是基於人本的智慧,是屬情慾的智慧,其結果就是苦毒、嫉妒和紛爭。求你使我們不跟隨這個彎曲悖謬時代的潮流,不去追求屬鬼魔的智慧,而是能羡慕從你得著真智慧,結出溫柔、善行的果子。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