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智慧与假智慧(兰君)2020.10.08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10.08

兰君

 

经文:“你们中间谁是有智慧、有见识的呢?他就当在智慧的温柔上显出他的善行来。你们心里若怀着苦毒的嫉妒和纷争,就不可自夸,也不可说谎话抵挡真道。这样的智慧不是从上头来的,乃是属地的,属情欲的,属鬼魔的。在何处有嫉妒、纷争,就在何处有扰乱和各样的坏事。”(《雅》3:13-16)

 

人都崇尚智慧,但许多时候却不知什么是智慧。有许多探讨智慧的例子,比如有的人看似傻头傻脑,却“大智若愚”;有的人貌似精明过人,却“机关算尽,反误了聊聊性命”。

以色列也是一个崇尚智慧的民族,以色列人以有智慧为荣。在旧约37卷书中,有5卷是智慧书。智慧的王所罗门告诫他的读者:“智慧为首。所以要得智慧。用你一切所得的去换聪明。高举智慧,他就使你高升。怀抱智慧,他就使你尊荣。他必将华冠加在你头上,把荣冕交给你。”(《箴》4:7-9)

今天的经文告诉我们,犹太信徒也喜爱智慧,他们自以为自己是智者。然而雅各却以一个反诘句询问他们,如果你们有智慧,你们就当在智慧的温柔上显出你们的善行来。

外在行为是内在智慧的表现。我们常常听到有人评论这个人聪明,或者那个人愚拙,是因为这个人作事手脚伶俐,而那个人作事笨手笨脚。今天的经文让我们从人的其他外在表现,来看他是否有真智慧。

“你们心里若怀着苦毒的嫉妒和纷争,就不可自夸。”所谓自夸,就是自以为有智慧。“嫉妒”的本意是“热心”,而“纷争”的本意是“野心”。怀着“苦毒的嫉妒和纷争”是指人热衷于追求自己的野心,为了实现自己的野心,心怀苦毒,不惜损人利己。这样的人无论是在社会上还是教会中,所带来的都是纷争。

雅各说这种人所拥有的智慧是“属地的”、“属情欲的”、“属鬼魔的”(《雅》3:15)。“属地的”是指属这个世界的,而“属情欲的”是指体贴人的意思,而不体贴神的意思(参《太》16:23)。这个世界对智慧的理解是:“只要你觉得是不错,就去干吧!(If it feels good, do it!)”如果我们诚实地面对自己,就必须承认,许多时候,我们行事为人也是出于这种智慧。因为信主后,我们里面的情欲和圣灵的争战,从来没有停止过。我们时常被情欲俘虏,顺从了它。

雅各告诫我们,这样的智慧,我们属神的人应当摒弃。属神的智慧所结的果子是温柔的善行。而属鬼魔的智慧结出的果子是情欲里的败坏。圣经上说,“情欲的事,都是显而易见的,就如奸淫、污秽、邪荡、拜偶像、邪术、仇恨、争竞、忌恨、恼怒、结党、纷争、异端、嫉妒、醉酒、荒宴等类。”(《加》5:19-21),让我们借着经文来省察,我们到底追求的是哪一种智慧?

祷告:神啊,我们感谢你!你借着雅各告诫我们智慧的真假。假智慧是基于人本的智慧,是属情欲的智慧,其结果就是苦毒、嫉妒和纷争。求你使我们不跟随这个弯曲悖谬时代的潮流,不去追求属鬼魔的智慧,而是能羡慕从你得着真智慧,结出温柔、善行的果子。奉主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