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心、盡性、盡意、盡力――靈命建造之5(蘇文峰)2020.10.09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10.09

蘇文峰

 

經文:“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 (《可》12:30)

 

《馬可福音》12章29-31節和《馬太福音》28章19-20節,是眾所周知的“大誡命”和“大使命”。這兩者先後有序:先愛神,才會愛人;有了愛神愛人的生命,才會投入往普天下去的大使命。

人要愛“至高至聖”又看不見的神,不太容易,因此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耶穌引用《申命記》6章4-5節,教導我們:愛神不是一條教規,也不是一種迷信式的狂熱;愛神必須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這是聖靈的工作,不是人為的修行。

我們深知:神是“獨一的主”,除祂以外我不再敬拜任何有形或無形的偶像。

祂是“造天地的耶和華”,我們都本於于祂、依靠祂、歸於祂;因此我的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祂。

祂的名“大哉奇哉聖哉”,我的嘴唇不再提別神的名號。

祂是“耶和華我的救贖主”,我渴望口中的言語和心裡的意念,在祂面前蒙悅納。

祂是“安息日的主”,我可以在祂裡面得享安息;好像斷過奶的孩子,在母親的懷中。

祂是我們的“天父”,我用兒女的心靈,親近他、思想祂,以祂的事為念,稱祂“阿爸父”。

“盡心、盡性、盡意、盡力”,就是全人向神完全委身,毫無保留的爱神。

“盡心、盡性、盡意、盡力”也表示,我要用心靈(Heart)愛神,也用頭腦(Head)愛神。神在祂賜給我們的理性與感性中,與我們相遇。

很多古今中外的基督徒操練禱讀時,常常感受屬神的思想如潮湧,與被神觸摸的情感相互激蕩,心中如福杯滿溢著恩典和真理,不由自主地向神敬拜讚美。

全然愛神的人,會用基督化的理性,建立以神為本的世界觀,在各領域中以優秀卓越的思想來榮耀神。有恩有愛的感性,會使我們的情感得釋放,憂主所憂,樂主所樂;能在不同的場合境遇中,優美合宜地流露屬靈的情緒。

禱告:主啊,感謝你。不是我們能愛你,乃是你先愛我們,在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就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我深願全人全然地愛你,也愛那些看得見的弟兄姐妹!求聖靈保惠師啟動我的頭腦和心靈,讓我在你所賜的理性與感性中,與你相遇,與人相交。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