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心、尽性、尽意、尽力――灵命建造之5(苏文峰)2020.10.09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10.09

苏文峰

 

经文:“你要尽心、尽性、尽意、尽力爱主你的神。” (《可》12:30)

 

《马可福音》12章29-31节和《马太福音》28章19-20节,是众所周知的“大诫命”和“大使命”。这两者先后有序:先爱神,才会爱人;有了爱神爱人的生命,才会投入往普天下去的大使命。

人要爱“至高至圣”又看不见的神,不太容易,因此要“尽心、尽性、尽意、尽力”。耶稣引用《申命记》6章4-5节,教导我们:爱神不是一条教规,也不是一种迷信式的狂热;爱神必须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这是圣灵的工作,不是人为的修行。

我们深知:神是“独一的主”,除祂以外我不再敬拜任何有形或无形的偶像。

祂是“造天地的耶和华”,我们都本于于祂、依靠祂、归于祂;因此我的生活、动作、存留,都在乎祂。

祂的名“大哉奇哉圣哉”,我的嘴唇不再提别神的名号。

祂是“耶和华我的救赎主”,我渴望口中的言语和心里的意念,在祂面前蒙悦纳。

祂是“安息日的主”,我可以在祂里面得享安息;好像断过奶的孩子,在母亲的怀中。

祂是我们的“天父”,我用儿女的心灵,亲近他、思想祂,以祂的事为念,称祂“阿爸父”。

“尽心、尽性、尽意、尽力”,就是全人向神完全委身,毫无保留的爱神。

“尽心、尽性、尽意、尽力”也表示,我要用心灵(Heart)爱神,也用头脑(Head)爱神。神在祂赐给我们的理性与感性中,与我们相遇。

很多古今中外的基督徒操练祷读时,常常感受属神的思想如潮涌,与被神触摸的情感相互激荡,心中如福杯满溢着恩典和真理,不由自主地向神敬拜赞美。

全然爱神的人,会用基督化的理性,建立以神为本的世界观,在各领域中以优秀卓越的思想来荣耀神。有恩有爱的感性,会使我们的情感得释放,忧主所忧,乐主所乐;能在不同的场合境遇中,优美合宜地流露属灵的情绪。

祷告:主啊,感谢你。不是我们能爱你,乃是你先爱我们,在我们还是罪人的时候,就为我们的罪作了挽回祭。我深愿全人全然地爱你,也爱那些看得见的弟兄姐妹!求圣灵保惠师启动我的头脑和心灵,让我在你所赐的理性与感性中,与你相遇,与人相交。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