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頑惡人,祂不追究?(佘亞弘)2020.10.13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10.13

佘亞弘

 

經文:“耶和華啊,你為什麼站在遠處?在患難的時候,為什麼隱藏?

惡人在驕橫中把困苦人追得火急,願他們陷在自己所設的計謀裡。

因為惡人以心願自誇,貪財的背棄耶和華,並且輕慢祂。

惡人面帶驕傲,說:‘耶和華必不追究。’他一切所想的,都以為沒有神。

惡人為何輕慢神,心裡說:‘你必不追究’?”(《詩》10:1-4,13)

 

世上無法無天的惡人,不僅將內裡的貪婪沒有上限地展現,還誇耀、高舉他們這樣的能耐;有些甚至狂妄自大到一個地步,從內心深處直指著他們認為、或希望不存在的神揶揄、咆哮:“你有什麼了不起,你能奈我何?拿什麼追究我?”

這種目中無神極致的輕慢、藐視,讓他們沒有底線地做盡一切惡事,危害世界,使許多人深陷劫難。詩人目睹,打從心底問神:你為何遠遠站著?

是神無情?拋棄了那些受苦的人?還是祂沒有能力追究?

不,當然不是!經歷人世種種的大衛,稱這樣“心中沒有神”的惡人為“愚頑人”(參《詩》14:1、53:1),他們自以為是且認定神必不追討的無知,被大衛視為極其愚蠢,因為神不會置之不理,一定本著祂公義的本性,會審判、追究惡人。大衛的認知,在此動盪世局中,依然確切不變:人在做,神在看,祂不會袖手旁觀。

禱告:神啊,求你打開我的眼界,相信你介入人世的不公義,並會審判不法惡人,彰顯你公義本性。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