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不重要(刘加恩)2020.10.15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0.10.15

刘加恩

 

建造神的教会,是所有基督徒共同的责任与权利,然而神的教会,并不单指著有形的建筑物,更强调当中的每一个人。究竟要用什么方式来建造神的家?这问题可能让人想到各样的事工与计划,但若从《尼希米记》第3章的经文来推敲及反思,我们却可以有很特别的发现。

这段经文是一项工程记录的列表,从1到15节是第一个段落,16节之后又是另一个段落,记录著以色列人主要的工作:有人修建城墙、有人负责重新建造、有人是将已经有的城墙进行修补的工作、有人则依循着已有城墙的准则继续建造,还有些人则必须重新定一套修筑的规格,从羊门开始顺时针记录建造的过程。经文前后大概有42段的修筑工事,面对这庞大的建筑工程,人们付出了相当可观的人力。

若从《尼希米记》的背景来看,可得知当时局势的紧张,即便尼希米已经回到耶路撒冷,并且开始预备修筑,但却真实地面对内忧外患的双重危机:外在环境中, 外邦人的嗤笑与攻击不断,使得百姓在建造的过程中,必须随时预备争战;内部核心议题埋伏——并非所有人都顺服尼希米的领导,更别提心无旁鹜地委身于神,这成为极大的挑战。

在这艰困的局势之下,被掳归回的百姓进行了修筑的工作,他们顺服神的带领,经历神的恩典,当中的信仰原则,同样可以应用在今日教会属灵的建造中。我们发现在建造神国度中,没有人特别重要,也没有人特别不重要!

 

没有人特别重要

在经文的记录中,有各式各样不同族群的集合,当中包含大祭司、官长、利未人、银匠、做香的、商人等,并且有一些女性也投入了建造的行列,可以看见神国的建造,不因地位、阶级、性别而有所不同,而是需要每一个人共同参与。

世界上的团队常常讲究专业,若从绩效的角度来看,这样的考虑也许是对的,因为一旦公司的团队专业化,就能够发挥更大的功效。然而在追寻功效的背后,是竞争与比较的价值观,因此人们常常比薪水高低、比车款新旧、比房屋所在区域,有时物质层面比不够,还要另辟战场比学历、比社会地位、比号召力有多强……

很不幸的,许多基督徒到了教会,也不自觉比起事奉的果效、谁带领比较多人信主、谁的团契人数比较多、谁的小组关系比较融洽等。从小我们就被教导不要输给别人,因此在工作上好像也使我们无法跳脱竞争的思维,我们每个人心中仿佛有一个声音,即“我不比你差”。

但是在神国的建造中,却看见除了绩效、成果以外,有一个更高的指导原则,并非是在比较谁高谁低,而是每一个人都只是领受恩典的人。

在这一段经文当中,我们没有看到建造粪厂门的玛基雅感到自卑,或向在王园附近建造的沙仑抱怨;同样也没有看到对着自己房屋建造的撒督,向可以建造宏伟城门的米书兰发出嫉妒之心,取而代之的是大家同心合意地建造。

在神国度中的建造也常是如此,没有一个服事比另一个服事更重要,也没有一个人比另一个人更重要,而是在神的恩典中一起学习、一起领受、一起成长。

 

没有人特别不重要

当我们理解到没有人特别重要,这并不是要我们产生自卑的心,相反的,我们也需要被提醒,在神国的建造中,没有人特别不重要。

古代修筑城墙最重要的目的,乃是为了防御,使得居住在城中的百姓能有保障。在经文中得知,有至少几十个、几百个人一起建造城墙、修筑城门,有些人可能是统治的官长、祭司等,但也有些人可能连名字都没有被列出来,只提到他们是哪一个地方的人,比如有提哥亚人、耶利哥人、基遍人、米斯巴人等。

在古代世界,城墙一旦盖好,敌人几乎不可能攻破城墙、进到城内,因此大部分的战争都发生在城门,因为那是城市最脆弱的地方。只要城门被攻破,战争大概就可以宣告胜利。

我们更进一步思想,这里各式各样的人,若当中有任何一个人叛变,或者建造的时候稍微偷工减料,整座城可能就会因着这人很快沦陷。抑或不需要等待敌军围攻,只要有人把城门的某个地方留下入口,或是半夜偷偷把城门打开,一切的防御就会瞬间瓦解。

故此,经文也让我们思想,没有任何一个人特别不重要,每个人在防御上都占有关键的地位。

在教会事奉中,人们也有类似的迷思——基督徒常常觉得能够在台面上带领诗歌、传讲信息,或是在门口接待、关怀探访,好像才是重要的事情。这些服事自然有其重要性与价值,但是我们似乎很少思想,真正最核心、关键的事奉,乃是我们每个人真诚和积极地参与。

有些信徒因为觉得自己微不足道,因此如果当天没有担任什么服事,就选择默默地不参加聚会。其实这是很大的危机与警讯。我们需要明白,所有信徒都是从主领受恩典,但在分享恩典时,若我们其中有任何一个人不参与,众人就没有办法真正看见神工作的完整图画。

假如我们以自己的功能,来决定自己在群体中的价值与归属,我们便会失去了那上好的福份。事实上,这样的思维也会给信仰群体带来损失,使神的名受到亏损。

因此,没有人特别重要,但也没有人特别不重要,这是两个很吊诡的论点。神透过圣经,让我们清楚看见神国建造的原则,要使你我不看自己过高,也不看自己过低,而是在神的恩典中,看自己合乎中道。

 

神的记念

在神国的建造中,没有一个人特别重要,也没有一个人特别不重要,因为我们都是从神领受恩典,才能进行建造的工作,故此建造神国,不仅是神恩典的施予,更是因为这是蒙神所记念的。

面对经文中数量庞大又繁杂的姓名,我们可能会产生疑问:为什么每一个不同的人名、甚至是彼此之间的关系、职位、工作细则都能够这么清楚、细节地被记录下来?这一连串细节的清单,倒还不只是强调尼希米有特别的领导能力,更要紧的是神带领着圣经的作者,好像亲眼看见、亲耳听到整个进行的过程。神亲自看顾工程的环节,亲自成为监工,因为这是神的事工,更因为参与在事工中的每一位都是神所爱的百姓。

畅销电影的上映总是令人兴奋,剧情的安排也常常别出心裁,然而一部电影的结局通常都停在哪里?——所有电影的结尾总是列出工作人员名单,其中包含了所有参与的人员,从导演、编剧、男女主角、配角、策划人、灯光、化妆、造型、服装、道具、背景、美术、制作、外景、剪接、配音、制片等等,不论是台上,还是台下的,全部都列在这份清单中。

一份清单就如同谢幕一样,让看电影的人知道,原来一部电影的成功,幕前、幕后都需要庞大的人力投入,若少了任何一个环节,该部电影就没有办法诞生。

《尼希米记》中这份清单,就好像电影结束前的谢幕清单一样,哪一个人担任哪一个职位、完成哪一份工作,在神的面前都一一被看见、蒙神记念。当信徒见主面的那一刻,神也将与我们一同数算在地上所做的一切,作工的果效要随着我们,所以务要坚固不可摇动,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为知道一切的劳苦,在主里都不是徒然的。

生命的价值,并不是由工作当中自己的地位到底重不重要来决定;生命的价值,更不是由自己在服事上到底担任什么职分、什么角色来决定;生命的价值乃在于,因为这是神的工作!生命的价值更在于神希望我们知道,神记念我们这卑微的人!记念我们手所做的一切!不论是场上争战的,或是看守兵器的,都要在神的恩典中同得奖赏。

愿我们更深看见生命的意义与价值,愿我们更深认识守约施慈爱的神,愿我们深信,即使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即使是在角落中为人的灵魂流下的一滴眼泪,神都记念!

 

作者为台湾中华福音神学院新约专任教师,内湖信友堂牧师。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