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何西)2020.10.15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10.15

何西

 

經文:“但有人在經上某處證明說: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來》2:6;另參《詩》8:4)

 

《詩篇》第8篇為很多人所喜愛。C·S魯益師稱之為“短小而優美的抒情詩”。

詩人大衛用寥寥數筆,傳神地勾勒出神的創造之美——神以“指頭”造天,月亮星宿也為祂所“陳設”。不過最為動人的還不是對天地或月亮星宿的描寫,而是對地上人的敘述——“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在一切的被造物中,唯有人是神照著自己的形像而造,且被造來分享神的榮耀與尊貴,並被賦予管理其他一切的被造物的權柄。

然而現實卻是人常常對神的創造之功視若無睹。甚至基督徒有時也很難感受到這一點。我們不妨從《希伯來書》來解讀這節經文。

首先,《希伯來書》從基督的角度來解讀這詩篇。人因犯罪而墮落,人與神、與自然的關係都隨之被破壞了。人對神的認識模糊不清,人沒有辦法完全明白神的一切作為,因此人變得頑梗悖逆。不僅如此,人的犯罪,還導致整個自然界被咒詛,人的工作成為人的奴役。自然成為人貪婪索取的對象,反過來自然也報復貪婪的人類。 無怪乎在罪中掙扎的人,看不到《詩篇》第8篇中的榮美,反而充滿了困惑。

然而,神藉著耶穌基督來扭轉了這一切。基督道成肉身,與人完全認同,祂與人一樣,暫時比天使微小一些。之後祂經過受苦,復活升天,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及至時候滿足了,萬物終將完全降服在祂的腳下。

基督的受苦成為祂進入榮耀的必經之門。祂的受苦不僅為人成就了救贖,也給人留下了榜樣。基督作為兒子藉著受苦,便能領著神的眾子進入榮耀。人曾經的失敗,如今在基督裡卻得以成功。

其次,《希伯來書》從末世來解釋這詩篇。我們需要從末世來看起初,從救贖來看創造。其實,神起初造人的目的,正是通過末世的救贖來實現的。更確切地說,神的救贖不只是恢復神起初的創造,而是指向末世神的新創造,即那“將來的世界”(參《來》2:5)。它就是將來的城(參《來》13:14)、新天新地與新的耶路撒冷(參《啟》21:1-2)。

這將來的世界是耶穌榮耀掌權的地方,有千萬的天使天軍向祂俯伏敬拜。這將來的世界也是人跟隨耶穌即將進入的世界,在那裡,人與基督一同得著神起初所命定的榮耀。

從耶穌基督與末世的角度來讀《詩篇》第8篇,便會使我們茅塞頓開。神在耶穌身上扭轉了人的失敗。人唯有靠著耶穌的救贖,並效法祂的榜樣,才會明白神對人的眷顧,得著神在起初預備、在末世實現的榮耀與尊貴。而且,從末世看現在,我們就可以靠著來世的權能(參《來》6:5)來面對今世的張力。

禱告:親愛的神啊,你的榮耀何其廣、你的智慧何其深!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但透過耶穌基督,我們才能明白你的一切作為。基督是完全的神子,也是完全的人,祂藉著受苦為我們成就了這一切。我們也要接受祂、跟隨祂,靠著祂所賜的來世的權能,來度今生,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