裡外一致(過河卒子)2020.10.20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10.20

過河卒子

 

經文:“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作‘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9-20)

 

記號是辨別事物的一種方式。譬如警察,除了有識別證,警服、警徽、警車都是他們身份的記號。耶穌行神蹟奇事,主要的目的是要人相信祂是神,因為神蹟是神作為的記號。

弟兄姐妹,你知道主門徒的記號是什麼嗎?參加洗禮聖餐的儀式?聚會敬拜?禱告讀經?奉獻事奉?宣教講道?行善助人?……這些基督徒的行為是記號嗎?當然是的!然而,記號如果只有外面和眼見的,就很有可能“造假”。

施洗約翰警告來受洗的群眾:“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太》3:8)行為的重要毋庸置疑,但人若憑自己的意思行事,縱然是奉主的名傳道、趕鬼、行許多異能,耶穌也毫不客氣地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參《太》7:23)

神要人裡外一致。舊約中多次呼籲以色列人,“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哪,你們當自行割禮歸耶和華,將心裡的污穢除掉。恐怕我的忿怒因你們的惡行發作,如火着起,甚至無人能以熄滅。”(《耶》4:4) 而在新約也有清楚的經文:“惟有裡面作的,才是真猶太人。真割禮也是心裡的,在乎靈,不在乎儀文。”(《羅》2:29)

所以主門徒的記號除了外面可見的儀文,更重要的是在乎靈——神在人身上的作為。因此神另立新約說,“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耶》31:33)

因此,從領受的角度來講,主門徒的記號就是“信”——因信稱義、因信重生、因信捨己、因信而活。但這些都不是人憑肉眼可以看見,所以聖經說:“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神生的。”(《約》1:13)

基督徒蒙恩得救後,也自然會有可見的行為。耶穌也說:“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約》14:21)基督徒出於信神的話,出於心裡愛神,被聖靈引導,樂意遵行神的命令,如此,顯明我們是神的兒女,顯明我們尊貴的身份。

禱告:主啊,我已經認定一切都是你的恩典,因此心中無比的喜樂和敬畏。在我裡面,願聖靈興旺,願我衰微!願我活出與所蒙的恩相稱的生命!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