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外一致(过河卒子)2020.10.20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10.20

过河卒子

 

经文:“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或作‘给他们施洗,归于父、子、圣灵的名’〕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9-20)

 

记号是辨别事物的一种方式。譬如警察,除了有识别证,警服、警徽、警车都是他们身份的记号。耶稣行神蹟奇事,主要的目的是要人相信祂是神,因为神蹟是神作为的记号。

弟兄姐妹,你知道主门徒的记号是什么吗?参加洗礼圣餐的仪式?聚会敬拜?祷告读经?奉献事奉?宣教讲道?行善助人?……这些基督徒的行为是记号吗?当然是的!然而,记号如果只有外面和眼见的,就很有可能“造假”。

施洗约翰警告来受洗的群众:“你们要结出果子来,与悔改的心相称。”(《太》3:8)行为的重要毋庸置疑,但人若凭自己的意思行事,纵然是奉主的名传道、赶鬼、行许多异能,耶稣也毫不客气地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吧。”(参《太》7:23)

神要人里外一致。旧约中多次呼吁以色列人,“犹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哪,你们当自行割礼归耶和华,将心里的污秽除掉。恐怕我的忿怒因你们的恶行发作,如火着起,甚至无人能以熄灭。”(《耶》4:4) 而在新约也有清楚的经文:“惟有里面作的,才是真犹太人。真割礼也是心里的,在乎灵,不在乎仪文。”(《罗》2:29)

所以主门徒的记号除了外面可见的仪文,更重要的是在乎灵——神在人身上的作为。因此神另立新约说,“我要将我的律法放在他们里面,写在他们心上。”(《耶》31:33)

因此,从领受的角度来讲,主门徒的记号就是“信”——因信称义、因信重生、因信舍己、因信而活。但这些都不是人凭肉眼可以看见,所以圣经说:“这等人不是从血气生的,不是从情欲生的,也不是从人意生的,乃是从神生的。”(《约》1:13)

基督徒蒙恩得救后,也自然会有可见的行为。耶稣也说:“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这人就是爱我的。爱我的必蒙我父爱他,我也要爱他,并且要向他显现。”(《约》14:21)基督徒出于信神的话,出于心里爱神,被圣灵引导,乐意遵行神的命令,如此,显明我们是神的儿女,显明我们尊贵的身份。

祷告:主啊,我已经认定一切都是你的恩典,因此心中无比的喜乐和敬畏。在我里面,愿圣灵兴旺,愿我衰微!愿我活出与所蒙的恩相称的生命!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