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雜人(עֶרֶב)(宣真)2020.10.2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2020.10.21

宣真

 

以色列人從蘭塞起行,往疏割去,除了婦人孩子,步行的男人約有六十萬。又有許多閒雜人,並有羊群牛群,和他們一同上去。”(《出》1237-38

聖經《出埃及記》中,提到伴隨以色列人出埃及的許多閒雜人。聖經沒有介紹這些閒雜人的來歷,但從聖經可知,他們後來給以色列人帶來很大的危害。

閒雜人並非古代才有。本文在此想探討4方面:閒雜人的字義,聖經中記載的閒雜人,現代閒雜人的面貌,如何對待閒雜人

 

一、“閒雜人”的字義

閒雜人,希伯來原文為עֶרֶב,意思是:混合物、閒雜人或緯線。譯成中文後,除了《利未記》譯作緯線9次),其餘的譯作“雜族”(參《王上》1015;《耶》25205037;《結》305)、“閒雜人”( 參《出》1238;《尼》1331)。《民数记》114節的אֲסַפְסֻף ,也譯作“閒雜人”在聖經中只使用了一次,意思是烏合之眾的集合、聚集的民眾(2)。

從聖經可知,“閒雜人”是指血統、心志或信仰上不純正的人,混合了純正與錯道、正統與旁門、屬天與世界、聖潔與污穢、良善與邪惡……他們的本質是邪惡的。他們對一個團體的危害,常是致命性的。他們或許是以色列人,或許是外邦人,但他們都身處以色列人中間,對以色列人造成直接危害。

這些人在血統和人際關係上,都已經融入以色列群體了。他們也隨同以色列人一同前往迦南地,與以色列人經歷同樣的艱難。只是,他們始終和以色列人共患難了嗎?他們也完全俯伏在神的權能之下了嗎?他們給以色列人造成了怎樣的影響?他們最能影響的是哪些人?哪些人被他們利用?以色列人的領袖能不能分辨出來?這些都值得思考。

 

二、聖經中記載的“閒雜人”

《民數記》11章記載,他們中間的閒雜人大起貪心(《民》114)。那些閒雜人準確地抓住了當時以色列人的隱惡,又恰到好處地用言語刺激了以色列人對飲食的慾望,迎合了大多數屬世無知之百姓的心,挑起了他們對摩西的敵對。他們蠱惑人心發怨言。他們誘使以色列人向摩西哭號,自己卻躲在背後漁翁得利。他們如願得到食物,也招惹了耶和華的怒氣便大發作(《民》1110)。

這樣的人,在以色列王所羅門大興土木的時候,再次出現在聖經中(《王上》1015)。好像每一個歷史變革時期,都能看見這種的影子。雜族的諸王,是來向所羅門進貢的。然而,他們並非真正為建造聖殿而來的,更未打算和所羅門同心合意事奉神”——聖經明確地給他們貼了標籤:雜族的諸王

當我們又一次看到雜族的人民時,時代的車輪已經滾動到了耶利米時代(參《耶》2520)。神遞給了耶利米一個忿怒的酒杯。神說:他們喝了就要東倒西歪,並要發狂,因我使刀劍臨到他們中間。(《耶》2516)這就註定了雜族的人民要在刀光劍影中喪命。

這樣的刀劍之苦再次臨到雜族的人民,是在《以西結書》305節的記載中。這些人似乎與屬靈的以色列民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但並無純一清潔心志,甚至距離十萬八千里。

當被擄70年的以色列人回歸時,這種人出現在尼希米面前,但他們被以色列人棄絕——“絕交(《尼》133)。當時,他們主要藉助聯姻的方式,融入聖民中。他們甚至在聖殿中,擁有自己的房屋。他們做這樣的惡事(《尼》137),在真理顯明的時候,他們就統統被趕出聖潔的所在。

聖經最後的《啟示錄》警誡:不義的,叫他仍舊不義;污穢的,叫他仍舊污穢;為義的,叫他仍舊為義;聖潔的,叫他仍舊聖潔。(《啟》2211)看來,所有傍大款、蹭屬靈團體熱度的人,與真正愛主、順服之人,結局必有分別。就如亞拿尼亞和撒非喇夫婦(《徒》51-11),在屬靈的團體中謀求屬世的虛榮,結局就是因撒謊立刻倒地死去。

 

三、“閒雜人”的現實面目

中文的閒雜人一詞,顯露出這種人的兩個特徵:

,暗示了他們不受約束。他們常挨家挨戶閒遊,有足夠的時間和精力來摻合各種事務。然而他們完全是屬世的人。制度和他人,對他們來說都沒有太多的制約力,但他們卻喜歡制約別人,尤其喜歡制約屬靈的帶領者。他們對於真正屬靈的人,要求十分苛刻,但對於屬肉體的人,卻通融了再通融。他們也在屬靈團體中付出,以此迷惑人。只有真正屬靈的人,才能看清他們。

,暗示了他們的雜亂和混亂。他們缺乏真正屬靈的目標。他們將屬靈與屬世的事務結合在一起,並振振有詞,真實的目的卻是屬世的。

他們在血統上也是混雜的。他們藉此融入屬靈的群體中,但他們並沒有屬靈人的心志。或許,他們最初加入屬靈團體時的動機就是錯誤的;或許,是他們後來抵擋不過私慾的誘惑而變質了……

他們是藉著物質、身體的聯絡,參與到屬靈的事務中的,但他們本身是屬地的。他們口中有屬靈的話語,行動卻是屬世界、屬情慾、屬肉體的。他們根本不知道,或完全忽略了屬靈”與“屬世兩者是對立的。他們根本的目標是屬世的。

他們比誰都難受——上,上不去;下,也下不來——只能等候神的憤怒(若他們不悔改)。他們正如老以利的兩個兒子,事奉神卻不認識神(參《撒上》212)。他們帶隊上陣不過是一霎那的風光,斃命才是結局。

 

四、如何對待“閒雜人”

當今教會的管理與牧養中,該怎樣對待“閒雜人”(容易造成教會風波),是很實際的問題。本文的重點,不在於揭露這種人,而是提醒教會同工和信徒,當心身邊有這樣的人,求神賜給我們智慧去面對這種人。

聖經沒有告訴我們,這樣的閒雜人能不能悔改。不過,假若你感到自己有很多地方像閒雜人,那請你務必趕緊悔改。假若你看見身邊有這樣的閒雜人,請勸誡他們趕緊悔改。

若他們不悔改,請遠離他們,並保護好神賜給你們的傳道人和牧師,免受閒雜人的陷害和攻擊。要保護好屬靈夥伴和慕道友,不容這夥人攪擾屬靈集體。

閒雜人,在教會中雖然是少數的,但影響是巨大的。他們具有很大的破壞性,而非建設性。他們的行徑,就是敬虔人當抵擋的!

 

作者為大陸傳道人。

 

1. <CBOL圣经原文资料>《圣经工具——信望爱圣经资源中心网》:<https://bible.fhl.net/new/s.php?N=1&k=06154&m=>2020714日下载)。

2.<CBOL圣经原文资料>《圣经工具——信望爱圣经资源中心网》:<https://bible.fhl.net/new/s.php?N=1&k=00628&m=>2020714日下载)。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