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能与恩赐(许万常)2020.10.21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10.21

许万常

 

经文:“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赐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赐的好管家。”(《彼前》4:10)

 

恩赐是神藉祂的恩典所赐,用来事奉神的国度;恩赐是免费的,也不能强求,神要给谁就给谁,这是圣灵“随己意分给各人”的。

恩赐不是天赋、才能,所以并非天生的。譬如说,口才好的人并不意味都能讲道;人人都能说话,但不都能说方言,讲道与说方言皆是属灵的恩赐,并不是才能。当然,才能和恩赐都是神所赐的。区别在于才能是与生俱来,常作为谋生的工具;而恩赐是重生后藉圣灵所赐,用来事奉神。不管所得的是才能还是恩赐,我们都要献上感恩,并且一生发挥所长,荣耀神。

此外,才能和恩赐皆需在实践中发掘,并且借由不断地使用加以塑造、提高,所谓人尽其才,愈练愈精,但才若不用,进步的空间则非常有限。以恩赐事奉也是一种“试错”的过程,而且,人在事奉的过程中,会逐渐发现自身的长处和缺陷。这也是一种基督徒的“在职”训练。

人需要操练神所赐的才能、恩赐。因为圣经上说:“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凡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去”(参《太》25:29)。同时,自知之明也是人生重要的课题,不然的话,人会经历“用脚踢刺般”的难堪,一辈子学非所用,最终壮志难酬。

理想的社会是人人各尽其才,理想的教会是信徒各尽其职。如此,人们就会活得充满活力与成就感。但事实上,人生并非一个开满玫瑰的花园,理想与现实总有脱节之处,人的才能和恩赐不见得都能发挥。因此自古以来,多少人郁郁而终、有志难伸、有才无用,多少英才被埋没在鄕间田野,这是世间不断上演的悲剧。

但似乎许多教会也是如此。我们看到,众多信徒“有生命没有生活,有永生没有今生”,他们对丰盛的生命只有耳闻,却缺乏亲身经历,一辈子只能消极被动地活着,对自身拥有的恩赐也一无所知,生命如同一潭死水,波澜不惊。

从某种意义上,教会复兴也是众多信徒“久梦初醒”,突然发现自己荣耀的身份与恩赐,然后愿意摆上自己,舍己为主,并且不再问主能为我做什么;而是问我能为主做什么,将自己放在祭坛作为活祭,为主焚烧,事主至死。

总之,这个社会可能“物不尽其用、人不尽其才”,然而教会不应该这样。保罗论到教会的本意,说“为要成全圣徒,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弗》4:12)教会就是基督的身体。当每个信徒都能发挥自己的功用,使用出自己的恩赐,尽心尽意地服事主,这身体就会茁壮成长,最终长成基督的样式。

祷告:主啊!我深信你赐给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才能和恩赐,愿我们都有“天生我才为主用”的心志,在你的身体――教会里尽忠。奉主的名祷告。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