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要容錯容變(李良達)2020.10.22

本文原刊於舉目牧者恩言專欄2020.10.22

李良達

 

經文:“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22:32)

 

有許多人的人生一成不變。這種一成不變,短期看起來還不錯,至少很平順。但是,這樣的人生不能遭遇變故,一變就亂。

因此,一成不變的人,往往很怕改變,為什麼害怕改變?最根本的原因常常是因為他們很怕出錯、犯錯,他們希望一切都在掌控當中。

試想,如果你希望一切都在你的掌控當中,那麼當然希望每天都不要改變,因為這樣你最有把握、最容易掌控,因此最不容易出差錯。

但你沒有想過,這樣的人生至少會出現兩個很嚴重的問題:第一,不管你的人生再怎麼一成不變,該遇到的問題、該發生的錯誤,其實通常還是照樣會發生;第二,當問題還是發生、錯誤還是出現的時候,你的承受力將會很弱,所以問題於你而言,便更加嚴重。最終,你的人生將可能陷入更嚴重的失控中。

所以,人生必須要能容錯、容變。因為人是在錯誤中學習與成長的,人生最大的成長,就是跌倒之後再度爬起來。就如小孩學走路,沒有小孩學習走路時,不曾跌倒過,如果一個孩子跌倒之後,想不再跌倒,那麼他可能一輩子也不會走路。

我們這一輩子的學習與成長,也是如此。沒有錯誤,就沒有成長;沒有失敗,就沒有成功。

《路加福音》第22章32節,主耶穌預先告訴祂的大使徒彼得說,他會有一個很大的失敗,同時,祂也鼓勵彼得說,不要怕失敗,一方面是祂已經為他禱告,讓彼得再怎麼失敗,也不會失去信心。更重要的是,彼得的失敗可以成為別人的祝福,他可以用自己的經歷去堅固同樣遭受到失敗的人。

弟兄姐妹,願我們的人生都能容錯容變,使我們更謙卑,可以成為別人的祝福。

禱告:主啊!願你保守我們,使我們即使犯錯誤、甚至遭遇失敗時,也不會灰心喪膽,而是靠著你可以再度爬起來,繼續前行,並使我們可以用這樣的經驗與見證,去祝福、幫助更多的人,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