祂的國不屬這個世界(何西)2020.10.23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10.23

何西

 

經文:“耶穌回答說:‘我的國不屬這世界;我的國若屬這世界,我的臣僕必要爭戰,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只是我的國不屬這世界。’”(《約》18:36)

 

觀看美國總統大選第一次辯論,心情無比沉重。因為辯論中真正關係到國計民生問題、有建設性的對話太少了。但第二天早晨起來,當讀到耶穌說“我的國不屬這世界”的時候,我深深地被安慰了。

作為基督徒,我們知道耶穌基督才是真正的王。這是我們真正的盼望。

耶穌清楚明白地向羅馬巡撫彼拉多宣告:我的國不屬於這世界。為了強調這一點,祂一連說了三遍。耶穌說祂不屬於世界,因為祂來自上面,而世人卻屬於這個世界,因為他們來自下面(參《約》8:21-23)。無論是猶太領袖,還是羅馬政府,他們所關注的,不過是這世上的國及其權勢,因為他們來自世上。

耶穌的國既然不屬世界,那麼也就不照世界的方式運作。祂的國若屬這世界,祂的臣僕就會使用世界的方式,來為祂爭戰。如此,耶穌就不會被交給猶太人,更不會被解押給羅馬人。

其實,當猶太人領著兵丁抓捕耶穌時,耶穌的一句話“我就是”,足以讓所有人退後撲倒(参《约》18:6)。而且,當彼得拔刀用武時,耶穌卻告誡他收刀入鞘(参《约》18:11)。顯然,耶穌不僅用祂的話,而且也用祂的行動來提醒我們,祂的國不屬世界,祂也不會使用世界的方式,比如政治或武力來得到、維護祂的國。

如果耶穌的國不屬這世界,那麼如何理解祂作為王的身份呢?彼拉多顯然很不理解耶穌的話,就問祂:“這樣,你是王嗎?”面對這位羅馬政治人物的質疑,耶穌不僅沒有否認自己王的身份,而且說明自己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界。

耶稣以王的身份來到世界,不過不是世界之王的模式,而是宇宙君王的樣式;不是以殘暴的武力,也不是靠骯髒的政治,而是以謙卑、犧牲來宣揚並成就神國的福音,從而建立祂的國。耶穌宣告說,“凡屬真理的人就聽我的話。”(參《約》18:38)

耶穌的話對基督徒是一個很好的提醒。我們作為公民,參與投票,履行個人的政治權利和義務自然無可厚非。不過,我們不要忘記,耶穌才是我們真正的王,而且,祂的國不屬於這個世界。既然祂的國不屬於這個世界,那麼我們這些屬祂的人,也不必使用世界的方式來為祂爭戰。

親愛的弟兄姐妹,在這越來越兩極化的政治體系中,在事實與意見不分的媒體訊息中,願我們靠著禱告、藉著神所賜的分辨的能力,為神作美好的見證。

禱告:親愛的主耶穌,你是大君王。你在世上以慈愛,而非以武力來建立你的國。求你幫助你的百姓尋求真理,並為真理作見證,在參與政治的過程中,讓我們效法你的柔和謙卑,在其中為你作美好的見證。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