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嘆與讚嘆(蘇傅麗秀)2020.10.26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10.26

蘇傅麗秀

 

經文:“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常殺害先知,又用舌頭打死那奉差遣到你這裡來的人。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雞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們不願意。看哪,你們的成為荒場留給你們。」(《太》23:37-38)

“耶穌從殿裡出來的時候,有一個門徒對祂說:‘夫子,請看,這是何等的石頭!何等的殿宇!’耶穌對他說:‘你看見這大殿宇嗎?將來在這裡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可》13:1-2)

 

我們的心對事情或環境的關注及敏銳度,顯示出我們對它們的看法和態度。

今天所讀的經文記載耶穌最後一個禮拜與門徒在耶路撒冷行程中的對話。每逢節期,都是猶太民族意識高漲的時候。神的選民淪落為羅馬帝國的殖民地,總是會有人想藉機登高一呼,帶來革命。這次是在逾越節的前夕,猶太人想脫離羅馬帝國的殖民統治的心情,更是強烈。

此時,宗教領袖們又聽說有一個拿撒勒人耶穌,祂沒有受過正規的拉比教育、處處指責他們、講道行神蹟,吸引群眾跟隨祂。幾天前祂還公開騎驢進城,百姓群起列隊歡呼,不僅帶來政治上的緊張,也給宗教領袖們帶來威脅。門徒們也以為是耶穌做王的時候了……

耶穌可能坐在對面橄欖山上,面對耶路撒冷城,心中哀嘆地呼喚:“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雞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們不願意。看哪,你們的成為荒場留給你們……”,有誰能瞭解主的心呢?

雖然門徒跟耶穌一起生活有三年半之久,但很多話他們聽不懂,很多事情他們看不見。當他們走出聖殿、回首看這雄偉輝煌的聖殿時,還要主耶穌注意看:“請看!這是何等的石頭!何等的殿宇!”——他們無法體會主的心,還以他們選民的身份、神同在的標記——聖殿為傲,我想這是讓主最難過的事了。

在同樣的情境下,耶穌的心情和門徒的心情卻成了強烈、極端的對比:

1. 主的哀嘆之歌:

(1)兩次的呼喚和呼喊:表達耶穌愛的傷痛

a.重複呼喚“耶路撒冷”,表達祂心中哀痛的程度有多深!

b.“看哪!”引起以色列人的注意,再忽視的話,神榮耀的居所將要變成荒場。

(2)兩個畫面:強烈的對比——感人和可怕的畫面

a.母雞聚集小雞在翅膀下:顯明神的愛及保守

b.家→荒場:拒絕神的結局,帶來徹底性的毀滅。

2.門徒的讚嘆之歌:顯出門徒的遲鈍與驕傲,他們只看見

(1)雄偉的建築:神已經離開這個百姓引以為傲的雄偉、卓越的殿宇,它即將成為荒場。

(2)傳統的獻祭:商業化的獻祭制度、功德性的獻祭動機已經取代了聖潔、認罪、感恩的獻祭。

一年來,冠狀病毒深深影響了整個世界,以至很多公司倒閉、人們失去工作、健康受到威脅、辦公室關閉、甚至教會也不能聚會……但由於科技的發達,許多人可以遠距工作、學生可以遠距學習、基督徒可以網上直播敬拜、家庭可以網購食物、餐館可以uber-eats(外賣送餐服務)……似乎人的萬能還是有辦法解決問題。而且,人工智慧加速發展,未來似乎沒有不能完成的事。

所以,世人是否也在高喊:“請看!我們是何等的人!這是何等的成就!”而作為基督徒,當我們看見教會外表美麗的建築、科技化的影音系統、一流的詩班、湧進教堂崇拜的人潮、觸動人心的信息……我們是否也向人顯示:“請看,我們的教會、我們的事工!”

但是,當我們的主看到這些景象,祂是讚嘆還是哀嘆呢?“世人啊!你們的貪婪和驕傲使這美麗的星球受到污染,踐踏了有尊榮形像的人心……教會啊!你已失去起初的聖潔、公義、愛心……”我們聽見主的呼喊、體會主的心嗎?

禱告:主啊,回想當年你在橄欖山上的哀痛,門徒不能體會你的心,直到你孤單地走上十字架。2020年,其實你已經藉著很多境遇在呼喚我們,但我們還是摒棄你,執意選擇走自己的路,那是一條不歸路。天父啊!幫助我們回到你面前,好像小雞隱藏在母雞的翅膀下……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