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梯(許萬常)2020.10.27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10.27

許萬常

 

經文:“只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做你們的僕人。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太》20:26-28)

 

在這個世界上,人往高處爬,水往低處流,這是理所當然的事。人們常是踩著別人的背往上爬,這是所謂的進取。

“所有的動物一律平等,但是有些動物比別的更平等。”——奧威爾在《動物農莊》中寫道。平等是比較而言的,人爭平等是爭取自己比別人更平等。

爭取平等大都基於人的智力或體力,“沒有人會記得亞軍是誰”,這個說法眾人皆知,爭競在於得勝,桂冠只有一頂,位居第二的人一直都是伴娘,作人的陪襯,似乎成了一朵無人注目的壁花。

因此,任何社會不論有產或無產,都有階級之分。人活著,都是在爬學業或事業的階梯,層層直上,人除非攀登到了最頂端,否則抬頭看見的,都是人家的背部,呼吸的也都是二手的空氣。

起初的十二使徒,跟隨主似乎也是在攀登“事業”階梯,3年來,他們在暗地裡較勁,彼此踩來踩去,賣力爭取未來國度的排名,想要成為主的左右丞相。因此,主耶穌嚴肅地勸誡他們說:“只是你們中間不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做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做你們的僕人。”

“反倒虛己”是耶穌道成肉身的本質,也是真屬靈的榜樣。信主是攀登靈命的階梯,本質上也是上去下來,所謂的“上長就是下長(to grow up is to grow down)”,樹有多高,根就有多深,枝葉在上,樹根在下。屬靈生命的成長在乎自我隱藏,“祂不爭競,不喧嘩,街上也沒有人聽見祂的聲音,”這是我們終生效法的榜樣。

始祖雅各常是我們的寫照:他的爬就是是抓,抓到遍體鱗傷,抓到腿都瘸了——,他生命的高峰並非爬到了天梯的頂端,而是瘸著腿在地上跟隨,從此,他毎走一步路都是一個掙扎,身上每個痛楚都是一聲提醒:“我的恩典是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這一生,我也不是不想爬,只是力有不逮而已,愈爬愈摔,如用腳踢刺,摔到不敢再爬了,痛到不敢再抓了——這或是神給我的最大的恩典,是最值得謝恩的,難怪保羅説:“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

因此,我決定,還是“爬”著跟隨主吧!

禱告:主耶穌,你來到地上,成為僕人的樣式,你謙卑至死,為了服事我、挽回我。我本是喜歡爭競的人,但你救赎了我,我愿意效法你,學習往下走,緊緊跟隨你,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