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教牧書信論抵擋異端(葉聽)2020.10.28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0.10.28

葉聽

 

引言

當下之日,教會一如既往面對著許多挑戰:牧者一方面要以真理來建造主的教會,另一方面還必須懂得分辨異端邪說,保護教會不受其破壞。教會歷史上出現過的異端邪說未必只存在於過去,它往往會在後來的時代以另一個面貌再次浮現,其實背後的謬論本質幾近未變。

為此,筆者嘗試在教牧書信裡關於異端的經文中,總結保羅對教會辨別異端之重要性的教導,並從中找尋相關的回應技巧,來繼續護衛主的教會。

 

抵擋異端的重要性

1.教會整體的層面

教會是主的身體,主在地上設立教會為要傳揚福音、見證神國與真理、並使人在團契中預嘗天國生活。撒但為攻擊和混亂主的教會,在其中製造稗子,異端就是其代表作(參《提後》2:26)。

通過教牧書信,可清楚看到撒但通過異端對教會的影響,是直接進入核心層面,比如錯解福音、歪曲真理、刻意將律法與福音對立,或否定基督復活之重要性等。(參《提前》1:3-11;《提後》2: 16-18)。

這是直接從根基上來破壞教會。為此保羅奮筆疾書,警告年輕的牧者提摩太和提多(假教師的存在,是保羅寫書信的主要原因)(註1),讓他們重視異端對教會的嚴重破壞;而牧者必須竭力抵擋,以保護教會的正統和聖潔。另外,細讀教牧書信,會發現書信的開始和內容都不斷提及異端,就連通常以親情問安的結尾也突然變成對防備異端的囑咐(參《提前》6: 20-21),可見異端對教會帶來的破壞極大,因此保羅必須不斷強調。

正如戈登·費依所說:“這封信直到最後,所談的顯然全是公事,除了一些新的用語,這最後的囑咐只是總結了那些公事。”(註2)所以,異端的存在不能只在私下以隻字片語來帶過,需要公開地強調提醒。教會的真理根基若是動搖,後果難以想像!

2.信仰生活層面

異端的出現,不僅為教會整體帶來破壞,也對信徒的信仰和生活帶來極大的殺傷力。如張碩恩所言:“原來凡屬鬼的東西,都有它邪惡的影響力。”(註3)

通過書信中經文的查考,整理如下:信徒的信仰和生活中會充滿無意義的辯論和紛爭,合一性因此受到極大的破壞,會眾間的愛無形中成為虛假和不潔(參《提前》1: 3-5);會眾開始離棄真理,被撒但欺騙,生活上開始偏執怪異(參《提前》4 :1-3,6:20-21;《提後》2:18);內心產生不健康的心理、以及扭曲的思想,至終行在滅亡和敗壞的路上(參《提前》6 :3-10);不敬虔和失去信心(參《提後》2:16-18);彼此間開始爭競(參《提後》2:23);開始去欺騙他人,拉人入異教,內心抵擋真理,因為他們的心地已經壞了(參《提後》3:113;《多》1:10);厭煩真理的同時,另立傳講假教訓的師傅起來(參《提後》4:3-5;《多》1:11);生活上不服約束、貪財、開始說謊欺騙、行事與真理背道而馳等(參《多》1:10-16)。

保羅如此細微地描繪異端對信徒內在和外在的影響,是要提醒牧者們重視此現象,而這些怪像在當代依然可見。比如現今在中國常見的“全能神邪教”,其信徒在異端洗腦下,表現與經文中的描繪幾近相同,不但三觀扭曲,更可能在生活中出現悖常甚或暴力的行為(如2014 年5月28日,山東招遠市的麥當勞全能神信徒殺人事件)。藉此再次呼籲教會牧者要警醒,為主的羊群守望,更要幫助會眾思考和分辨異端邪說,這是刻不容緩的事!

 

回應異端的技巧

除了讓年輕牧者認識到異端的嚴重性外,保羅也在字裡行間告訴牧者們要如何回應異端,主要有兩個方面:

1.立竿見影

面對異端的侵襲,保羅毫無避諱地告訴牧者要採取直接行動,而不是隱晦地談論。首先,要“……囑咐那幾個人不可傳異教”。言下之意,即使異端還只在萌芽時期,牧者也不能忽視它的存在,要及時攔阻(參《提前》1:3),這也是當代牧者需要學習並警醒的!

另外,牧者也當時常提醒會眾(參《提前》4:6),同時,行動上要採取“棄絕”、“躲避”、“遠避” (參《提前》4:7,6:20;《提後》2:16、23,3:5),不要輕易嘗試接觸;若有異端邪說在會眾間流傳,牧者要馬上制止(參《多》1:10);溫和的勸勉若是不能止住,牧者要馬上採取更強硬的態度,“嚴嚴的責備”,讓異端知道教會的立場(參《多》1:13)。

最後,必要時要將他們的名字列出來,提醒會眾注意(參《提後》2:17)。從以上這些嚴厲字眼,可洞悉牧者保羅保護教會免於異端傷害之急迫心態,今日的牧者也該從中學到:處理異端時,不可唯唯諾諾猶豫不決,得當機立斷雷厲風行。如古特立所言:“提摩太和提多都被要求以強烈的方式,來處理製造麻煩的人(參《提前》1:3;《提後》2:14;《多》1:13)。” (註4)

2.長期紮根

除了立竿見影的正面制止行動外,還要同時注重長期的紮根工作,來更深入全面地幫助信徒、保護教會。

從書信中筆者整理如下:首先,需要藉著禱告,求聖靈帶領信徒以真理分辨邪靈和鬼魔的聲音(參《提前》4:1)。再者,在教牧書信中提到異端的上下文間,保羅不斷叮囑牧者要教導真理,使會眾在面對異端邪說時可以分辨。如林榮洪所言:“作主的好僕人,防備異端入侵上帝的教會,懂得將正統信仰教導別人,這是每個事奉的人必須承擔的責任。”(註5)

另外,使用神的話語幫助會眾操練敬虔的生活(參《提前》4:7),再加上一顆知足的心(參《提前》6:6-9),不留破口給異端可乘之機。最後,保羅在書信中為選立領導同工和教會管理制度定規(參《提前》3:1-13;《多》1:5-9),目的不但是帶領教會發展,同時間接性的是為要保護主的羊群,不讓會眾被異端俘獲。

對於今天的教會而言,需要被提醒的是:“牧者不能只是一個人殷勤服事、管理和教導,要有計劃的培養新的同工起來,齊來守望、一同配搭服事和管理,全方位牧養和看顧主的教會和羊群。”如斯托得所言:“當假師傅增加時,最適當的長遠之計,就是倍增教導真理的教師,這些教師是被裝備好去駁斥及駁倒錯謬的人。”(註6)為此,筆者認為牧者在這些方面投入精力和時間是值得的。

 

結論

耶穌在地上時就曾預告將來會有假教師的出現(參《太》24:4-5),保羅在宣教中也作過同樣提醒(參《徒》20:29-31),而此預告與提醒在教牧書信下的教會中已然成為現實。從保羅的敘述來看,今日異端的本質與過去幾近相同,只是更換不同的面貌出現。保羅沒有危言聳聽,有黑暗勢力在背後支撐的異端,確實會給教會帶來嚴重的破壞。而保羅也清楚明瞭地指出回應異端的態度與技巧。

盼望牧者們都能被教牧書信所提醒,並從中得到啟發,齊來抵擋異端邪說,為主的羊群守望,建造主的教會。

 

作者為全職傳道。

 

註:

  1. 戈登·費依,《教牧書信簡釋》,蘇綺寧譯,(美國:麥種傳道會,2016),248。
  2. 戈登·費依,《教牧書信簡釋》,227。
  3. 張碩恩,《提摩太前書淺釋》,(香港:種子出版社,1991),26。
  4. 古特立,《丁道爾新約聖經注釋:教牧書信》,李信毅和徐成德譯,研經叢書,(臺北:校園書房,2004),43。
  5. 林榮洪,《正常的教會生活-提摩太前後書進讀》,時代資訊叢書,(香港:明道社,2006),108。
  6. 斯托得,《提摩太前書、提多書》,黃元林譯,聖經信息系列,(臺北:校園書房,2001),270。

*若你從此篇受益,請至少轉發給5位朋友或一個朋友圈。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