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可以成為福音的燈塔(古墨)2020.10.3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0.10.31

古墨

 

我的孩子有位同班同學跟我們住在同一小區。雙親離異後她由爸爸監護,但因爸爸在外工作無暇照顧,她往往得忍饑挨餓。妻子心疼孩子,常會邀請她來家裡,和我的孩子一起寫作業、玩玩具與用餐。

雖然她還小,對我們的善意沒有多大的敏感,但是她對我們在餐桌上的禱告非常感興趣。女兒告訴她:“因為我們一家信靠上帝,是上帝讓我們去愛身邊的人。”我和妻子禱告,希望藉著我們的一點愛,能讓她感受到信靠上帝不一樣的地方。

初代教會的榜樣

婚後這些年,我和妻子最大的感受便是看到家對傳福音的重要性。當我想到初期教會如何向人傳福音作見證的時候,我首先想到的是我們每個基督徒的家都可以成為福音的燈塔。邁克·格林(Michael Green)在他的著作《早期教會的傳福音》中說,在早期教會,傳福音的最重要的方法之一就是使用信徒的家。在談到同心同行的百基拉和亞居拉夫婦的家時,格林說:“這樣的家在教會的傳福音工作中一定非常有效。”(註)

初代教會本質上是以家庭為中心的,因為他們沒有共有的建築,這就需要一些信徒開放家裡,為教會提供聚會的場所,家也因此成為傳福音和教導的中心。“他們就每日在殿裡、在家裡不住地教訓人,傳耶穌是基督。”(《徒》5:42)

保羅也把家當作傳講真理的沃土。保羅在對以弗所的長老們說:“你們也知道,凡與你們有益的,我沒有一樣避諱不說的。或在眾人面前,或在各人家裡,我都教導你們。”(《徒》20:20)第一批信主的非猶太人不是在教堂裡,而是在哥尼流的家中。聖經記載,哥尼流邀請他的親戚朋友到他家裡聽彼得講救恩的信息(參《徒》10:24)。

同樣地,在捨棄原來的稅吏工作、轉而跟隨基督之後,馬太也用他的家向朋友傳福音:“利未(馬太)在自己家裡為耶穌大擺筵席,有許多稅吏和別人與他們一同坐席。”(《路》5:29 )。當同時代的宗教領袖們,對那些被他們認為卑下不配的稅吏與外邦人不屑一顧時,馬太和哥尼流卻抓住機會,不但自己蒙恩,也邀請親朋鄰居來家裡,使更多和他們一樣的人有機會聽到福音。

對初代教會的基督徒來說,傳福音最自然的地點就是自己家;而今天,找到迷失者最有效的途徑之一也是打開家門。然而,大多數的基督徒不僅沒有善用自己家去聯繫親朋鄰居,更可悲的是,在高樓林立的現代城市中,很多人甚至不認識周邊的鄰居。

然而,福音本身就是一種恩典的邀請——邀請我們來享受上帝的家、享受永恆的盛宴(參《路》14:16-24)。因此,邀請鄰居和朋友來家裡相聚用餐,能夠為分享福音提供完美的氛圍。正如我們的主,也常有效地利用桌邊談話來教導真理、改變生命(參《路》7:36-50,11:37-54,14:1-24)。

 

多禱告就能看見機會

我和妻子發現只要多禱告、多用心察看周圍人的需要,就會看到很多機會,可以用我們的家把福音傳開。妻子喜歡嘗試新食譜,若是成功就邀請鄰居和朋友來家大快朵頤。從妻子身上,我看到了神喜歡使用我們的家去做美事。

我記得導航會的創始人道森·特洛特曼(Dawson Trotman)對軍人歸主很有負擔,就常在自己家中慷慨款待他們。幾年之後,在他客廳待過的軍人,其中很多都成了基督徒。

分享自己的家是我們能做的最有愛、最值得紀念的事情之一;然而,為了有效地讓神使用我們的家,我們需要擴展我們好客的視野。

提到待客之道,我們通常想到的是招待親朋好友。然而,我們的主卻命令我們擴展接待範圍,甚至包括和我們沒有關係、也無法回報我們的人。“耶穌又對請他的人說:`你擺設午飯或晚飯,不要請你的朋友、弟兄、親屬和富足的鄰舍,恐怕他們也請你,你就得了報答。 你擺設筵席,倒要請那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你就有福了! 因為他們沒有什麼可報答你。到義人復活的時候,你要得著報答。'” (《路》14:12-14)

設筵待客對家庭關係和友誼是必不可少的。我們的主也喜歡與所愛的人吃飯,例如馬大、馬利亞和拉撒路的家是祂最喜歡的地方之一(參《路》10:38-42),但耶穌最出名的卻是和不受歡迎的、不知名的、不信的人一起吃飯(參《路》19:1-10)。主的心意是要我們把家開放給那些被忽視的、孤獨的、沒有受邀請的人。

因此,基督徒款待人的方式應該不同於世界:世界標準的待客是為了滿足自己的社交需要、期待有來有往;相比之下,基督徒的款待卻是謙卑與捨己的服事。我們都自然地想要取悅富有和有魅力的人,但是耶穌說我們應該邀請那些弱勢和有需要的人。

已故的基督徒知識分子薛華(Francis Schaeffer)和他的妻子伊蒂絲(Edith)應當對《路加福音》14章關於待客的教導不陌生。薛華夫婦敞開自己的家,照顧毒癮和心理疾病患者,也為那些有疑問和尋求靈性指導的人提供幫助。他們通過自己的家和所創立的“庇蔭所事工”(L ‘Abri),為來自社會各階層和世界各地的人們服務。

社區裡有些孤獨靈魂可能不會直接去教會,但是我們可以在家裡招待他們。孤寡老人需要教會的愛,離異家庭需要教會的愛,那些在異鄉工作和學習的人也需要教會的愛;而我們的家就可以成為一個視窗,讓人們得以看見基督的愛。

在家款待可以成為引導這些人走向救主之愛的一種方式。我們的家是教會最小的單元,卻能成就神的美意。你是否看到可以用你的家來證明基督的愛,並為主得人?你不需要成為一個傳道人,也不需要經過多年的訓練;只要願意真誠地打開你的家門,人們就會進來。

 

作者为大陸傳道人,音樂學專業畢業。

 

註:

Michael GreenEvangelism in the Early Church,Grand Rapids: Eerdmans,2004,p. 258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