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耶稣的动机(王友平)

王友平

本文原刊于《举目》34期

一、问题指向动机

        “爱最感动人,但让人最反感的,是爱有动机,利用爱;宗教最感人的是虔诚,但让人最反感的,是虔诚有动机,有目的,要交换出个人的好处来。”

          这是唐崇怀牧师在第二届(2006年)南加州基督徒灵命成长与中国宣教培训营会上,询问与会者“信耶稣得什么”时讲的。

         我当即联想到自己:为什么我没有办法把还未信的朋友带到主的面前?为什么我无法和更多人成为朋友?我不是自称爱耶稣也要爱人吗?我不是总是努力为主作好的见证吗?如今看来,问题要指向动机。

二、想“得”就是罪性

         人一切的行为背后都有动机。比如在起初的伊甸园里,一切都甚好,被造、有限的人,与创造、无限的神亲密同在。然而,当人在魔鬼的引诱下,对“神说”发生怀 疑,企图抛开神所定的是非标准,凭自己“明亮”的眼楮分别善恶(以自己为判断善恶的标准)时,人就做出了偷吃智慧果的行为。罪从此潜入了人心,人从“小孩 子”一样的“单纯”,堕落到成人般的“复杂”。

           这复杂是罪的后果,是受造物要与创造主平起平坐,甚至越过创造者(《赛》 14:12-15),是以自我为中心的“我要”的恶果。从此以后,人从无忧无虑变成了“害怕”(《创》3:10);环境亦受咒诅,而变得恶劣(《创》 3:18);人与神分隔(《创》3:8),人与人分隔(《创》3:16),人与物分隔(《创》3:17-18),人与永生分隔(《创》3:22-24)。

           这种企图“得”而带来的失去,反映在罪性掌权的每一个人身上。罪在这世上掌了权,“我要‘得’”也在人身上掌了权,包括在基督徒身上。

三、信耶稣得什么

          如今的教会里,这种教徒甚众,亦有所谓的“传道人”,以“信耶稣得……”吸引人入“教”。结果是教会越来越成为尼Q主义的俱乐部,内无教徒被塑造成门徒,外无福音传出,信仰变成了宗教。

          怎么解决这问题呢?

          首先,我们必须完全靠神的恩典,不要靠我们自己去“得”。因为我们的“得”已全然败坏了,而神的恩典够我们用(《林后》12:9)。

          其次,靠恩典并非不努力做工,因为神是做工的神,主是做工的主(《约》5:17)。这一点,吕沛渊牧师在讲“使命”这个营会主题时(营会的另一个主题是“生命”),根据《使徒行传》22章6-10节,有很好的论述,指出“使命”是以“生命”为出发点的。

           第三,我们的动机要改变。被罪辖制的人,信耶稣是为了“得”。然而,神是悯恤、慈爱又有大能的,他宽容我们,告诉我们信耶稣的确会有所得(但不是我们要的那种),把我们引向一个正确的方向,最终回到单纯仰望恩典。

          信耶稣到底得什么,圣经中有详细论述,例如在《罗马书》第5章就列举了:得与神相和(1节),进入恩典(2节),欢喜的盼望(2节),得到圣灵(5节),被神的爱浇灌(5节),免去神的愤怒(9节),与神和好(10节),重生得救(10节),最终以神为乐(11节)。

          然而,在一些传道人的讲道和信徒的见证中,“得”被歪曲了,变得世俗和尼Q。这样造就出来的“信徒”,和拜菩萨的人没有区别。

四、岂用代价交换

          信耶稣得什么?说到底是“得耶稣”。而这“得”其实是神赐下的,所谓“白白得着”,就是这个意思。换句话讲,一切不凭著信、而要用代价去交换的“得”,都不是信耶稣的“得”。

           例如,我们用经验和知识向别人“证明”耶稣,用科学向别人“证明”耶稣,用我们的热心“感动”别人、以至于人家不好意思而信耶稣,虽然一时有效(也的确常常有效),却不真正有效——当你的经验不能在别人身上验证时,当出现相反的科学证据时,当你无法一直发热心在那个人身上时,“得”到的耶稣就会被抛弃。

          这是传耶稣的方法上的失误,因为是用了人的方法。

          这种方法上的错误,背后仍是动机的问题。传的人企图凭个人努力去交换神的赏赐,却忘了自己信耶稣已是被赏赐过了,自己传耶稣也是在赏赐中了。传耶稣是信的结果,不是要再得什么,因为神把生命一次性地给了信他的。没有赏赐比这更大的了。

           至于为主做工所得的冠冕,其实原本就是主的(《来》2:7、9),我们不是要得来荣耀自己,而是要献给主(《启》4:9-11)。为得赏赐荣耀来做工,最终是得不到赏赐的。

五、到底聚焦何处?

          更糟的是,有些人把“得”聚焦在今世,尤其是聚焦在物质领域。他们的见证中缺少神的事工的异象,反倒充满疾病不治而愈,结婚有人送来家具,失业后又有薪水更高的工作,人际矛盾中得到职位高升……

          是的,神可以在物质方面和世俗生活方面显奇迹,让人知道他。但若单以此传讲耶稣,尤其是对已信主的人,长期以此去培训,势必让人陷在“得”中,以致不能接受神真正的给与,不能因自己已得着的生命感恩,反而像求菩萨一样,妄求更多的金钱、地位、名誉。

          是的,神并没有说信他的人必须没钱、有病、过下层人的生活,但也绝没有保证,信他的得万贯家财、智力超群、健康长寿。因为这一切终究是有限的,是无法和永恒的生命相比的。

          神当然可以叫万事效力,使信他的人借着属世的东西、有限的东西,得到造就(《罗》8:28),然而耶稣一再告诫我们,信他的人不属世界,会被世界所恨。虽然我们不离开这世界,是生活在这世界之中,但我们要脱离凶恶,这就是分别为圣了(《约》17:6-19)。

          如果我们不靠神的恩典,反倒去靠这世界,去靠个人所得,心情好坏系在金钱多少上,待人态度系在社会地位高低上,安全感系在国家稳定和社会福利制度上,工作好坏系在权力上,为主做工系在教会内的位置上,我们就要问自己,到底有没有信耶稣?

六、不如成为瞎子

         耶稣的一生,是给的一生;神的救赎,是给出的救赎。神知道我们软弱,也知道这世界充满了魔鬼的诡计,所以通过道成肉身的舍弃和圣经的启示,告诉我们信耶稣可 以“得”。然而,若我们固执在个人的“得”中,就仍在恶中打转,就不会得到神给的善,就得不到生命和真理。我们以为得到的,就都是虚空。

         主耶稣说,绊倒人的有祸了(《太》18:7)。我们千万不要把白白得来、也必须白白传出去的福音(《太》10:8),变成拜金钱的宗教;我们要告诉自己,并 不是只要奉主名做事,就能进天国(《太》7:21-23);倘若我们自以为眼楮“明亮”,盯住这世界要为个人得什么,倒不如瞎了,好被耶稣把我们得了去 (《约》9:41)。

作者原在某生物制药公司从事科研工作,现在神学院就读。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