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别成为你所讨厌的那人!(何西)2020.11.02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11.02

何西

 

经文:“你们法利赛人有祸了!因为你们将薄荷、芸香并各样菜蔬献上十分之一,那公义和爱神的事反倒不行了。这原是你们当行的;那也是不可不行的。”(《路》11:42)

 

法利赛人在许多基督徒的眼里是很负面的,他们与假冒为善等同;可是在与耶稣同时代的犹太人看来,法利赛人则是敬虔的代表,因为他们十分热衷于律法。但是,今日我们在追求敬虔时,有没有可能犯昔日法利赛人同样的错误而不自知呢? 耶稣昔日对法利赛人的警戒,是否能引起我们的反思呢?

以十一奉献为例,法利赛人将薄荷、芸香并各样菜蔬献上十分之一。他们这样做,是遵照旧约关于奉献的规条——“你要把你撒种所产的,就是你田地每年所出的,十分取一分;又要把你的五谷、新酒、和油的十分之一,并牛群羊群中头生的,吃在耶和华——你神面前,就是祂所选择要立为祂名的居所。这样,你可以学习时常敬畏耶和华——你的神。”(《申》14:22-23,另参《利》27:30-33)。

不仅如此,法利赛人十一奉献可以具体到各样的菜蔬,如薄荷、芸香。其实,根据犹太人的释经传统《密释纳·种子篇》所说,芸香并不在奉献之列。而且,芸香、薄荷比起粮食来说,对有需要的人帮助不大。法利赛人刻意地将这些用处不大的也奉献出来,更是表明他们对律法的热衷。

然而,耶稣却指出,“你们法利赛人有祸了!”祂不仅没有因他们遵守律法到极致而称赞他们,反而指出他们因忽视行公义与爱神这些律法的精义之荒谬。换句话说,耶稣之所以指责法利赛人,不是因为他们热衷于律法,而是因为他们以守律法的字句为借口,而故意忽略律法的精义。

法利赛人热衷于研究“芸香”是可奉献还是不可奉献的,却忽视行公义、爱神——神最看重的。神设立十一奉献的目的,就是为要彰显祂的慈爱与公义,使即使城里无分无业的利未人、处在社会边缘的寄居者、孤儿寡妇都可以吃饱,能得以与其他人一起在神面前欢喜快乐(参《申》14:27-29)。

然而,法利赛人却不真的关心穷人的需要,反而因自己能守律法为傲,“我一个礼拜禁食两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路》18:12)。他们虽然外面在奉献,但是内里却十分贪爱钱财;他们看起来是在极力遵守律法,其实是废弃了神的旨意。这就是为什么耶稣如此指责他们。

我们基督徒有可能落入这种法利赛式的宗教陷阱吗?当然!当我们过分注重规条的细节、甚至自己加上新规条,而不去思想律法背后的精义时;当我们注重人前的敬虔表现,而不管内里是否顺服时;当我们为著小事与别人斤斤计较,却忽略了爱神与爱人时……我们便要小心了,我们也许不知不觉就成了我们所讨厌的那个人。

祷告:亲爱的主耶稣,感谢你直透人心的话语,你实在是鉴察人心的主。求你帮助我们明白奉献背后你真正的心意,并赐给我们乐意的心积极奉献,好使我们的奉献成为真正的敬拜,并被你使用,成为他人的祝福。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