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肯洁净,还要到几时呢?(苏傅丽秀)2020.11.04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11.04

苏傅丽秀

 

经文:“耶和华对我如此说:‘你去买一根麻布带子束腰,不可放在水中。’我就照着耶和华的话,买了一根带子束腰。耶和华的话第二次临到我说:‘要拿着你所买的腰带,就是你腰上的带子……将腰带藏在那里的磐石穴中……过了多日,耶和华对我说:‘……将我吩咐你藏在那里的腰带取出来。’我就往幼发拉底河去,将腰带从我所藏的地方刨出来,见腰带已经变坏,毫无用了。”(《耶》13:1-7)

 

这一段经文中,我们可以看到三点:

  • 忘恩的百姓

以色列民原来是与神十分贴近的子民,好像腰带紧贴着人的腰部。整个以色列立国的历史,我们看见神与他们多么亲近。在旷野时期,他们每天经历吗哪的供应;昼夜有云柱、火柱的引导。

四十年旷野路,神对他们而言,似乎是可见、可摸的神,外邦人看他们,就说:“这是独居的民,不列在万民之中。谁能数点雅各的尘土?”(《民》23:9-10)他们真是独特的民族!但曾几何时,他们变成列国群击的对象——北国已经败亡,正统南国犹大也濒临亡国,他们像是一条腐烂、无用的腰带。

  • 流泪的先知

在此,神两次向耶利米显现,耶利米对神的顺服与百姓的悖逆成了强烈的对比。他一再地强调耶和华已经说了:“耶和华你们的神未使黑暗来到,你们的脚未在昏暗山上绊跌之先,当将荣耀归给祂。”若不听这话,“我必因你们的骄傲在暗地哭泣;我眼必痛哭流泪。”(参《耶》13:16-17)泪眼的先知是耶利米的画像,但有谁在意他的眼泪呢?传说最后先知在埃及被暴民用石头打死。

  • 呼唤、等候的神:

“这恶民不肯听我的话,按自己顽梗的心而行,随从别神,事奉敬拜,忘记我……,我都看见了。我必不可怜,不顾惜,不怜悯,以致灭绝他们。”(参《耶》13章)虽然神做这样的宣判,也知道他们至终走向灭亡之路,但祂仍然向着自己所爱的百姓呼喊:“耶路撒冷啊,你有祸了!你不肯洁净,还要到几时呢?”(《耶》13:27)神还在呼唤、等著百姓回转。

今早当我读到这段经文,心里战兢,这不也是今天我们所处世界的景况吗?2020真是特别的一年,加州森林大火南北夹击,多年长成茂密高耸的森林成为灰烬;美南一次又一次的飓风;各地种族问题带来的暴动,好像地雷一触即发;年初以来,冠状病毒的肆虐还在威胁整个世界,这么先进的美国居然是世界为首的重灾区!令人费解?

人们被迫在家上班、上课,亲人无法见面相聚、纽约百老汇剧院音乐厅全关、没有游客,大旅馆、餐厅纷纷关门,导致许多人失业,造成的伤害比911更大。也从来没有一次的总统选举使全世界都觉得不安,因而极度关切……,旅居纽约30年,还没有感受到像今天一样,党派、百姓间彼此的撕裂那么厉害。为什么呢?

整个世界是离神越来越远了,我们所居住的美国更是如此。拒绝有关神的信念、撇弃传统价值、为著个人利益可以破坏社会次序……美国可以说是一个独特的国家,广阔的土地、丰富的资源、群聚世界的菁英,没有受到两次世界大战的洗礼……

但我们已经忘记神的赐福,早期先祖对神敬畏之心,使得信仰、民主、自由、彼此的信任落实在整国社会。这些年来都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信仰的失落、对民主自由的践踏、谎言、虚假横行,这不是原来我们所认识的美国。

我们是否会像当年以色列人一样,成为被神抛弃的腰带?我们是否听见神在呼喊:“世人啊,你有祸了!你不肯洁净,还要到几时呢?”今天我们有多少像耶利米一样流泪祷告的基督徒呢?以祷告取代对国家社会的评论,以爱和真理来医治彼此的撕裂。神还在等着我们回转,时候不多了。

祷告:神啊!这是一个无神、无根、无爱、无信的世代,国与国、人与人之间的仇恨、撕裂,使人陷入无法自拔的泥沼里。神啊!你是收拾残局的神,今天,求你照着你的话:你说,“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嘎,是昔在今在永在的全能者。”你的爱、信实、公义与全能,至今仍不改变,从整个国家到全世界虽然都顶撞你,但是还有七千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求你因着他们的敬虔与祷告,怜悯这个世代,救拔我们脱离这个困境。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