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谁主沉浮?(苏文峰)2020.11.05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0.11.05

苏文峰

 

万众瞩目的美国大选结果终将揭晓,但似乎仍有变量。许多基督徒眼见紧绷的选情,苦苦不得安息,为大选后可能的乱局忧心忡忡。

身为华人基督徒,我们如何持平看待大选之后的美国和世局?

 

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基督徒深信,无论任何人或任何政党掌权,神仍然是万国万民的主宰:“至高的神在人的国中掌权,凭自己的意旨立人治国”(《但》5:21)。

古今中外的政局虽然此起彼伏,但都有上帝的“意旨”。从人的角度看这些起伏的过程,似乎水深火热;但若我们举目,将眼光从最高当局转向至高的神,就会看到:祂的道路高过人间的道路,祂的意念高过人间的意念。神能化乱象(mess)为信息(message),化考验(test)为见证(testimony) ,最终成全祂的救恩大计划。

因此“我要求告至高的神,就是为我成全诸事的神”(《诗》57:2)

 

问世间,情为何物?

在这次美国大选的过程中,有些人几乎每天迫不及待,要听看最新的动态。我听到,有些家人或小组因为意见不合,大伤感情。有一间华人教会已近乎分裂。有些信徒因为牧师没有公开表态,强烈抗议。更不用说在新媒体上的扣帽贴签,唇枪舌剑,不胜枚举。

这种澎湃的热情,如果用来关怀社区、救人灵魂,该有多好?

如果有更多基督徒,愿意调动被圣灵掌控的感情,投入今后美国或所在地最迫切需要的生命转化,我们可以发挥何等的影响力?如果华人教会尽心尽力传报佳音,促进族群和睦,帮助亲朋好友止痛疗伤,对日趋极端化的社会文化,将带来何等的景象?

如果华人基督徒不效法这世界,少一些互相控告,多向神屈膝求告;降低对政权的厚望,提升对上帝的仰望;看重属灵的亲情,接纳不同意见的弟兄姐妹,是否可以带来一些细水长流的改变?

但愿法兰西斯那篇著名的祷告,成为此时此刻我们看待大选之后的情怀:

“主啊!使我做你和平之子;在仇恨之处,播下爱心;

在伤害之处,播下宽恕;在怀疑之处,播下信心;

在绝望之处,播下盼望;在幽暗之处,播下光明……”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