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范学德)2020.11.09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専栏2020.11.09

范学德

 

你把你的荣美彰显在天上

天黑了,树影朦胧,青蓝色的天幕上,白云一条条,一团团,松而且软。看不见一颗星星。鸟儿早已经归巢,虫鸣的季节还没有到,连邻居家的狗也睡了,不再大叫。

万籁寂静。

闭上眼睛,我看到了丽江的那个凌晨,我和几位弟兄一起看星星,看着看着,心中立即响起了古老的童谣:“天上的星,亮晶晶。”牛郎、织女、银河,北斗七星,我们一颗颗地数着,叫着,惊喜阵阵袭来。明月高悬,清辉万顷。银河起起伏伏,星光摇摇晃晃如白帆。你看!流星!在哪儿?那!又一颗流星划过天边,长长的尾巴,明光闪耀,转瞬即逝。

这样的星空,我在澳洲看到了,在欧洲、北美洲也都看到了,星海浩瀚,星光清纯,诸天幽深。今夜星辰,昨夜星辰,明夜星辰,壮哉,美哉,主啊,“你把你的荣美彰显在天上。”(参《诗》8:1b)

主啊,你是光,你在诸光之内,你在诸光之上,你在诸光之后,你是永恒之光,这光,无比圣洁,无比美妙,充满了荣耀。

此时,我像大卫一样止不住地赞颂:“耶和华——我们的主啊”,伟大的造物主啊,天上、地上和海中的一切受造之物都是你亲手创造。你在万物中彰显了你的圣名,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诗》8:1)

 

你从我们口中“得着了赞美”

这名无比庄严,何其美妙。正如教父屈梭多模所说:“借着这名,死亡被消灭,魔鬼被囚禁于锁链之中;天开了,乐园的大门大开;圣灵被差下来;被奴役的得自由,仇敌变成儿子,外人成后嗣,人成了天使……墙推倒,隔阂消除;从前分隔的,现在联合起来;黑暗散去,光照耀出来,死亡被吞灭了。(注1)

上主啊,诸天为你所造,“受造物是你留在身后的背影”(拿先斯的贵格利语),万物留下了你的手印,大海托在你的掌心 (参《赛》40:12),每一朵小花上都有你的记号,散发著芬香。

但是,你的敌人却禁止我们相信你,“他们不许我们相信那些超越于我们经验之上的事”(奥古斯丁语),但却又强迫我们相信那从未经验到的美好社会一定会实现。他们说没有神,从来就没有救世主,但自己却充当起人类的救星,又打扮成宇宙真理之化身的模样一再表演。

但是,一个小孩子,当他看到了这星空时,却连声惊叫:“啊!啊!”这一声“啊”,胜过了无数谎言。而我们,哪怕是成年了,老年了,只要在基督里重生,立即就变成了小孩子,我们就赞美你。主,你从我们口中“得着了赞美”(新译本翻译,和合本为“建立了能力”)。

主耶稣,我们听到了那赞美声,当你凯旋般地进入耶路撒冷城后,儿童在圣殿里向你欢呼:“和散那归于大卫的子孙”(参《太》21:15-16)。

天父啊,我们都是你的孩子,渺小的我们看到了你的伟大,止不住地赞叹、赞美,上帝啊,你真伟大!

主啊,你何等伟大,如此浩瀚的宇宙,竟然是你用指头造成的,你的创造简直不费吹灰之力,就在弹指之间,你只需动动手指,你只要说说几句话,诸天就成了!它们浩瀚无涯,但又无比和谐;千变万化,却又井然有序,一切都按照你的心意运转。

帕斯卡尔惊叹,这永恒沉寂的宇宙让我的心灵战栗。天宇之下,人是何等的渺小,又是多么的微不足道,不用站到月球上,就是当我乘飞机在万米高空上,就看不到机翼下的人了,一个也看不见。

人又是何等的脆弱,一滴水,就可能要了他的性命。

这无比渺小、无比脆弱的我像大卫一样再次地发问,主啊,“人算什么,你竟顾念他?世人算什么,你竟眷顾他?”(《诗》8:4)

 

你无比珍贵的恩典

学者说,诗中“顾念”与“眷顾”这两个词,直译应为“造访”。世人都犯了罪, “上帝本应当在审判中‘造访’(‘眷顾’),但祂反而眷顾一切受造之物,将祂的恩慈赐给他们。”(参《太》5:45)(注2)

这就是恩典,无法理解又无比珍贵的恩典。天父啊,我算什么,你竟然顾念我,让你的独生子耶稣来到人间,为洗净我的罪而死在十字架上。又差遣圣灵住在我们心中,与我们同在,三位一体的真神,你真是眷顾了我们。

教父屈梭多模说得多么好啊:“你们若思想上帝从前为人所作的、现在正在为人做的,以及人今后要享有的事,就必油然而生敬畏之情。你们也会清楚看到,人这种存在,如何竟是上帝如此关注的对象。”

多么奇妙的爱!哪怕是人间最有权势的君王,如果他还有一点自知之明,他就会知道自己不过是尘土,出于尘土,又归于尘土;反过来,哪怕是最为卑微的乞丐,只要他还有一点信心,他就会明白自己是上帝的儿女,来自天堂,又归于天堂。

主啊,你创造了我又顾念我,救赎了我又将天堂赐给我,这就从根本上揭开了、解开了我的秘密。就像教父拿先斯的贵格利所说的那样:“这是怎样关乎我的一个新奥秘呢?我渺小,却又伟大;卑贱,却又高贵;必死,却又不死;属地,却又属天。我与下面的世界相连,也与上帝相连;我与肉身相连,也与灵相连。我必定与基督同埋葬、同复活、同作后嗣;我必定成为上帝的儿子…… (注3)

明白了这个奥秘,我就真的成为一个人了。就像教父安波罗修所说的那样,人“一旦被上帝的恩典环绕,他就开始作人了。的确,既然他能进行理性思考,能明白恩典,单单这个事实就证明他是人了。”

 

你赐荣耀尊贵为人的冠冕

主,你赐下荣耀尊贵为人的冠冕。人啊,你的 “荣耀”为何?”这“尊贵”又表现在哪里?这荣耀就在于:天地万物之中,唯独人有“上帝的形像与样式”(参《创》1:26—27)。而人的尊贵就在于:他是天父的孩子,耶稣的朋友,圣灵的伙伴。“你们是蒙拣选的族类,是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民,是属上帝的子民,为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

人的一切荣耀与尊贵都集中体现在人子耶稣的身上,上帝赐给耶稣“荣耀、尊贵为冠冕”(参《来》2:7),祂是“上帝荣耀所发的光辉,是上帝本体的真像。”(《来》1:3)

唯有通过耶稣,我们才能看到人的荣耀与尊贵是什么。

上帝把一个无比重要的使命交给了人类,让人管理上帝所造万物,“就是一切的牛羊、田野的兽、空中的鸟、海里的鱼”。学者指出,《诗篇》的这几句话也可以翻译为:“你叫(过去式)他比天使(或作“神”)微小一点,并赐他荣耀尊贵为冠冕(现在式)。你派(现在式)他管理你手所造的,使(过去式)万物,都服在他的脚下。(《诗》8:6-7)(注4)

耶稣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凡上帝所创造的一切,都在基督的权能之下。

人,你不是大地的主人,你不过是一个管家,你要按照主人——上帝的命令来管理这地。

最后,这一首诗的结尾,就和第一句一样,就是我傍晚反复吟唱的:“耶和华我们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

 

注:

1、引文见《古代基督信仰圣经注释丛书·旧约篇·VII · 诗篇》台湾,校园书房出版社2015年,第96页。

2、《诗篇·上》范甘麦伦著,潘秋松、邵丽君译,美国麦种传道会,2010年,第233 页。

3、同1,第99页。

4、同2,第234页。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