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虚空的岁月中得见神(奇瑞)2020.11.10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11.10

奇瑞

 

经文:“虚空的虚空,虚空的虚空,一切都是虚空。”(《传》1:2)

 

今天所读的这一节经文,相信阅读过《传道书》的弟兄姐妹,对之印象都很深刻。这也是常令大家误解的一节经文,因为我们很容易读完这节经文,就觉得人生是没有意义的,似乎作者在表达一种厌世的观点。

但其实并不是这样。“虚空”在希伯来中,字面意思上表达一阵风,一口气,一片云雾,这些事物有什么特点呢?首先它们都是真实存在的,但是让人感觉又非常虚幻,因为一阵风,转眼就过,一片云雾,很快就消散了,它们非常的短暂。通过这个词,作者表达人生在世的时间和永恒比起来,是虚空、短暂的。

由此可见,这一节经文我们也许可以翻译为:短暂啊短暂,人生真的是短暂,在日光之下都是短暂的。

“虚空”第二个衍生的意思是谜团。“风从哪里来,又往哪里去?”那个世代的人不知道,如今我们虽然知道风的来去与温度、气压的变化有关,可是为什么出现这些变化,谁又在背后掌管着这一切,我们还是不明白。世间所发生的许多事情,实在像谜团一样,我们在有限的年日中琢磨不透。

结合这两点,作者带我们进入他的世界中。很显然,他是一个见多识广的人,有着很多人没有的经历,又善于思考和观察。当他追逐过了短暂的人生后,他得到了一个结论:在日光之下,他得不到满足。

但是他转念一想,这短暂的人生是神给予的,那么这背后的奥秘又是什么呢?在感叹人生短暂后,作者说道,“日光之下莫强如在劳碌中享福,这是出于神的手,是神的恩赐”。(《传》3:12-13)这里表达了作者真正的价值观:他不是厌世,而是活得很真实,而且在真实中,他愿意抓住永恒的盼望。

“你要察看神的作为,因神使为曲的,谁能变为直呢?”(《传》7:13)在短暂的人生中,作者劝勉我们要学会顺服。每个人的遭遇都不同,神有祂的计划和时间,“你持守这个为美,那个也不要松手;因为敬畏神的人,必从这两样出来。”(《传》7:18)

此外,传道者意识到自己的一国一邦,与神宏伟的蓝图相比较,实在渺小。兴衰成败在人和神的眼中,有着截然不同的理解。这就如同在战场上,将军和士兵所思考的,也是不同的。士兵着眼于当前的胜利,将军思考全局的进退。将军对士兵说他的蓝图,士兵可能无法听懂。

神有很多奥秘都没有告诉我们,比如以色列人为何被埃及奴役400年?新旧约之间为何沉默了400年,等等。因此传道者最后写道:总意就是敬畏神,谨守祂的诫命,这是人所当尽的本分。(《传》12:13)

祷告:天父,你在天,我在地,你在永恒中,我在世间里。永恒何其长,人生何其短。求你怜悯,让我们不在短暂的岁月中迷失,在世可以品尝到永恒的美善。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