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鮮虔誠宗教外衣下的悖離(佘亞弘)2020.11.09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11.09               

佘亞弘

 

經文:“耶和華說:‘你們許多的祭物於我何益呢?公綿羊的燔祭和肥畜的油脂,我已經膩煩了;公牛、羔羊、公山羊的血,我都不喜悅。你們來朝見我,誰向你們的手要求這些,使你們踐踏我的院宇呢?不要再獻無謂的供物了,香是我所憎惡的。我不能容忍行惡又守嚴肅會:初一、安息日和召集的大會。你們的初一和節期,我心裡恨惡,它們成了我的重擔,擔當這些,令我厭煩。你們舉手禱告,我必遮眼不看,就算你們多多祈禱,我也不聽;你們的手沾滿了血。’”(《賽》1:11-15中文標準譯本)

“忠信的城竟然變為妓女!從前充滿了公平,公義居在其中,現今卻有兇手居住。你的銀子變為渣滓,你的酒用水沖淡。你的官長悖逆,與盜賊為伍,全都喜愛賄賂,追求贓物;他們不為孤兒伸冤,寡婦的案件也呈不到他們面前。”(《賽》1:21-23中文標準譯本)

 

華麗聖殿中人聲鼎沸,烈火祭壇上牛羊祭物焚燒的焦香味,摻雜焚香的味道,隨風飄散。君臣、百姓聚集,“虔誠恪守”節期、嚴肅會,規矩一樣不漏,向耶和華神獻上敬拜。

神卻透過以賽亞先知斥責這些猶大臣民:他們踐踏(污穢)祂的聖所,祂憎惡他們的祭物,到一個地步,他們每多一次“敬虔宗教儀式”行禮,就讓神的心越沉重,越無法忍受,因為光鮮敬虔表現下,卻是悖逆,活在偽善行惡、不法不義之中,更甚的是他們對神不忠、叛離,隨周邊人民祭拜偶像。

神直接撕開這虔誠宗教外衣,要他們悔改,進入表裡合一的真實敬拜之中。若不如此,先知所宣告的亡國審判,必臨到他們,可悲的是,這竟成了史實。此歷史教訓,是屬神子民群體的警戒,今天神要你我脫下行禮如儀的宗教敬虔外衣,活出以祂為中心的真實敬拜生活。

禱告:神啊,赦免我們在敬虔表象下的悖離,幫助我們活出以你為中心的真實敬拜生活。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