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热情经得住烈火吗?(许万常)2020.11.17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11.17

许万常

 

经文:“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你年少的时候,自己束上带子,随意往来,但年老的时候,你要伸出手来,别人要把你束上,带你到不愿意去的地方。”(《约》21:18)

 

心里火热是好的,因为火热会产生能量,热情会带出行动。因此保罗在《罗马书》说:“殷勤不可懒惰,要心里火热,常常服事主。”但是人的热情也要适度,过热或过冷都不合宜;有些人的热情如火烧,人生如自焚,义无反顾,烧着自己也波及别人,他所路过之地,皆如焦土。

真正的热情是有真理的冷静,这种冷静,有如燃烧荆棘发出的声音。

世上最可怕的是,有的人有热情,而无真知识,他们假藉真理为名,行动得着理论束腰,理直气壮,就无所不为了。他们有神的意旨撑腰,有些时候,甚至会烧到六亲不认。

“顺从神不顺从人,是应当的”(参《徒》5:9),年轻时,我曾以经上这句话作为借口,在暑假期间,大力怂恿女友参加为期两周的离岛福音队,仅管她的父母亲坚绝反对,在我的劝说下,她还是去了。多年后回想,我当初美其名是顺从神,事实上是听从自己心中的激情,真是大错特错了。

神常把人摆在权柄之下,不愿顺服人的,其实也难顺服神。很多时候,从就是德,仅管年幼的主耶稣“以我父的事为念”(参《路》2:49),但是祂最终还是与父母亲回到了拿撒勒,“并且顺从他们”(参《路》2:51),而且,对主来说,顺从就是等候,这一等候,就是18年之久。

主耶稣的热情是“我为你的殿心里焦急,如同火烧,”(参《约》2:17),但是,祂最常讲的一句话却是:“我的时候还没有到”(参《约》2:4,7:6,7:8)主耶稣一生所有热情的行动,都是按著天父拟定的时间表。

真热情并不是“束上带子,随意往来”,而是“伸出手来,任别人束上”(参《约》21:18);顺服并非两手插腰,而是手心向上,随主导引。

这种事,保罗最清楚不过了。他一生最大的悔恨就是曾经大力逼迫基督徒,那时他对神的热心没有真理的导向,与神为敌而不自知。他后来批评犹太人,其实也是个人的亲身体验:“我可以证明他们向神有热心,但不是按著真知识。”(《罗》10:2)

摩西对神的热心在米甸的旷野冷却了40年之久。这个曾经意气风发的埃及王子,已是个白发苍苍的老人,早就有了一生没没无闻,客死他乡的预备。直到有一天,神的时候到来,死寂的热情被燃烧的荆棘火焰点燃。

但有人以神的旨意作借口,为要实现自我的野心与理想,他们以神为名,做自己的事。因此,神的旨意是否参杂了人的杂质,要经真理的火才会显明,“因为我们的神乃是烈火”(《来》12:29),祂深知一切事,火能暴露、显明人心的动机。

真知识是真认识主,认识主也是被主所认识;人爱主也是因为为主所爱,他们的热情以爱为根基,经火燃烧焚而不毁。

摩西对主的热情,曾致使他杀了一个埃及人;彼得对主的热情,导致他削掉仆人的一只耳朵。显然,人的热情有时犹如野马,但神仆人的热情是跟从神,等候神,顺服神,背十字架,而且,这种热情可以持续一生之久。

“神啊,我来了,为要照你的旨意行,”(参《来》10:7),这是主的榜样,也是我们此生追寻的目标。

祷告:主啊,你显明我们里边的动机,我们向你所存的心,我们的热情,是按著真理、在圣灵带领之下的热情,还是我们的一腔热血?主啊,救我们脱离一切的虚谎,让我们踏踏实实地来爱你,行在你的旨意中,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