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熱情經得住烈火嗎?(許萬常)2020.11.17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11.17

許萬常

 

經文:“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你年少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約》21:18)

 

心裡火熱是好的,因為火熱會產生能量,熱情會帶出行動。因此保羅在《羅馬書》說:“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裡火熱,常常服事主。”但是人的熱情也要適度,過熱或過冷都不合宜;有些人的熱情如火燒,人生如自焚,義無反顧,燒著自己也波及別人,他所路過之地,皆如焦土。

真正的熱情是有真理的冷靜,這種冷靜,有如燃燒荊棘發出的聲音。

世上最可怕的是,有的人有熱情,而無真知識,他們假藉真理為名,行動得著理論束腰,理直氣壯,就無所不為了。他們有神的意旨撐腰,有些時候,甚至會燒到六親不認。

“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參《徒》5:9),年輕時,我曾以經上這句話作為藉口,在暑假期間,大力慫恿女友參加為期兩週的離島福音隊,僅管她的父母親堅絕反對,在我的勸說下,她還是去了。多年後回想,我當初美其名是順從神,事實上是聽從自己心中的激情,真是大錯特錯了。

神常把人擺在權柄之下,不願順服人的,其實也難順服神。很多時候,從就是德,僅管年幼的主耶穌“以我父的事為念”(參《路》2:49),但是祂最終還是與父母親回到了拿撒勒,“並且順從他們”(參《路》2:51),而且,對主來說,順從就是等候,這一等候,就是18年之久。

主耶穌的熱情是“我為你的殿心裡焦急,如同火燒,”(參《約》2:17),但是,祂最常講的一句話卻是:“我的時候還沒有到”(參《約》2:4,7:6,7:8)主耶穌一生所有熱情的行動,都是按著天父擬定的時間表。

真熱情並不是“束上帶子,隨意往來”,而是“伸出手來,任別人束上”(參《約》21:18);順服並非兩手插腰,而是手心向上,隨主導引。

這種事,保羅最清楚不過了。他一生最大的悔恨就是曾經大力逼迫基督徒,那時他對神的熱心沒有真理的導向,與神為敵而不自知。他後來批評猶太人,其實也是個人的親身體驗:“我可以證明他們向神有熱心,但不是按著真知識。”(《羅》10:2)

摩西對神的熱心在米甸的曠野冷卻了40年之久。這個曾經意氣風發的埃及王子,已是個白髮蒼蒼的老人,早就有了一生沒沒無聞,客死他鄉的預備。直到有一天,神的時候到來,死寂的熱情被燃燒的荊棘火焰點燃。

但有人以神的旨意作藉口,為要實現自我的野心與理想,他們以神為名,做自己的事。因此,神的旨意是否參雜了人的雜質,要經真理的火才會顯明,“因為我們的神乃是烈火”(《來》12:29),祂深知一切事,火能暴露、顯明人心的動機。

真知識是真認識主,認識主也是被主所認識;人愛主也是因為為主所愛,他們的熱情以愛為根基,經火燃燒焚而不毀。

摩西對主的熱情,曾致使他殺了一個埃及人;彼得對主的熱情,導致他削掉僕人的一隻耳朵。顯然,人的熱情有時猶如野馬,但神僕人的熱情是跟從神,等候神,順服神,背十字架,而且,這種熱情可以持續一生之久。

“神啊,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參《來》10:7),這是主的榜樣,也是我們此生追尋的目標。

禱告:主啊,你顯明我們裡邊的動機,我們向你所存的心,我們的熱情,是按著真理、在聖靈帶領之下的熱情,還是我們的一腔熱血?主啊,救我們脫離一切的虛謊,讓我們踏踏實實地來愛你,行在你的旨意中,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