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颠覆你的合理性原则(奇瑞)2020.11.20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11.20

奇瑞

 

经文:“作工的得工价,不算恩典,乃是该得的。惟有不作工的,只信称罪人为义的神,他的信就算为义。”(《罗》4:4-5)

 

在一次青少年聚会上,我问青少年们一个问题:你心目中的耶稣是什么样的形像?

其中一个孩子回答说:耶稣是一个很怪的人,他常常做一些我们不会做的事情。我问他能否举例子来说明。他说,比如耶稣讲的葡萄园作工的比喻,辛苦工作了一天的工人,拿到的薪水和工作半天的人竟然是一样(参《太》20:1-12);又比如,钉在十字架上的强盗,难道不是因为恐惧死亡才说的“耶稣啊,你得国降临的时候,求你记念我”吗?耶稣为何会接纳这样的信心?(参《路》23:42)……

在试图向孩子们解释这些问题时,脑海中有一个声音提醒我,不要试图将这些合理化。因为我发觉,我们基督徒常会将耶稣所讲的进行人为的合理化,不仅如此,有时还会添加一些所谓伟大光正的理解。

然而,恩典超越合理化而存在。比如在浪子的故事中,合理的原则是这样的:父亲应该将戒指、袍子给他的大儿子,而不是小儿子(参《路》15:11-32)。同理,救恩应该赐给犹太人,而非外邦人。但耶稣的行为颠覆了我们所谓的合理性原则。

圣经中有两卷书探讨了这个问题。一卷是《约伯记》,一卷是《约拿书》。《约伯记》讲到义人也会受苦,甚至遭到不公平的待遇,我们不禁会问:难道神不是赏罚分明的吗?而《约拿书》从先知约拿的角度,提出一个问题:为何一个不义的国度,甚至是神子民的仇敌的国度,还能得到怜悯?

这两卷书都颠覆了我们对神的认识。让我们感觉,这位神似乎是一位自相矛盾的神。

在现实生活中,如果一个教会里,聚集著好多社会上的混混,又有一些无家可归的人,还有一些残疾人,甚至有几个精神不正常的、常常大喊大叫捣乱的人,试问:你愿意呆在这个教会吗?说实话,如果我在这样的教会,我心里会涌起一种无力感、排斥感。

可是,这不就是《马太福音》第4章结尾所描述的情况吗?那些患病的、被鬼附的、流民来到耶稣面前。耶稣开口对他们讲天国的福音,照着我们的“合理化原则”,我们的反应是,这些人能听懂吗,这样传福音有果效吗?但耶稣让我们看到,传福音不是买卖,你付出多少就得到多少,其中有交易的公平可言。

福音就是恩典,无论来者是有知识的、是愚拙的,还是来求饼得饱、是寻求真理的,你来就有恩典,只是看你是否乐意接受,这恩典颠覆了我们的认知。

祷告:神啊,求你怜悯,我们得救是因着信,称为义也是因着信,不是靠行为,也不凭自己。感谢你破碎我们的骄傲与自义,是你托住万有,又超越万有,我们在其中,没有什么可以夸口。恩典从天而降时,那仰望你的,便得着怜悯!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