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数点什么?(许万常)2020.11.24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11.24

许万常

 

经文:“耶和华啊,荣耀不要归与我们,不要归与我们,要因你的慈爱和诚实归在你的名下。”(《诗》115:1)

 

大卫王并不是一个完全的人,他曾犯了奸淫和谋杀的重罪,这两个罪行,几乎成了他一生中尾大不掉的羞耻。

但是,大卫的罪行并不只于此。他有一件冒犯神的事少有人注意,偶尔读到了,我们也许也不当一回事,甚至觉得神小题大作,心眼小,反应过度了。而且,大卫犯的这个罪,我们可能天天都在犯,并不觉得有什么大不了。

这件事记录在《撒母耳记下》24:2节:“大卫就吩附跟随他的元帅约押说:‘你去走遍以色列众支派,从但到别示巴,数点百姓,我好知道他们的数目。’”

我们会纳闷:这不过是个全国性的户口普查,有什么错呢?当然有!背后的答案在于:以色列是属神的百姓,数点百姓表明一种占据与拥有,这是一种所有权的抢夺,即将所有成果归功于己,是对神地位的占领,是一种可怕的篡位,是自我神化。

大卫犯的这个罪让我想到我自己。我这一生,不就是一个“数点”的过程吗?从小到大,我就不停地在数点。数五子登科、数挂在名字后面的头衔与学位、数儿孙的数目、数存款的数量、数发表的文章、数被引用次数的多寡、数有几根赞赏的大拇指,更可怜的是,在讲道的神圣时刻,我屡次用眼目估计听众的人数,不禁自我得意……

事后,大卫为他的罪忏悔,祷告说:“我行这事大有罪了!耶和华啊,求你除掉仆人的罪孽,因为我所行的甚是愚昧。”(《代上》21:8)

事实上,这样的“数点”对于我们的生命不是累积,是损失。因为基督徒生命的法则是:我的减少才是主的增加;我不是邀功,是交帐,是把生命连本带利交还给主;我这一生最大的享受是得着主,主邀请我“进来分享你主人的快乐吧”!(参《太》25:23)主人快乐,仆人也快乐!

“主,我只有一个祷告,你能加增,我减少。”盼望诗歌《炼我愈精》中的这一句歌词,是你我今生唯一的追求。

祷告:主啊,求你帮助我不再数点这一切,不要把主的赏赐归功于自己;若要数点,就让我天天数算主的恩典,像是一首诗歌所说,主的恩典样样都要数,主的恩典都要记清楚。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