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感恩节的见证:失业中的预备(王健)

本文刊于举目官网2020.11.27

王健

 

我失业了。这次失业,严格讲起来并不是第一次。从学校毕业的时候,我就已经尝过了“毕业就是失业”的滋味。然而,与上次不同的是,我有了信仰,我看到了神给我的丰富的预备。因而我能通过“失业”这件“不幸”,在这半年中,对神有更深一层的认识。

 

生命上的预备

十年前,神怜悯我,把救恩赐给我,使我有了耶稣基督的新生命。正是这个新生命,使我懂得了“在世上有苦难,在主里有平安”,使我在主里有盼望;使我不再依靠自己,而依靠主。

家庭上的预备

我失业以来,我太太从来没有说过抱怨的话,也没有讲“你应该这样,不应该那样”。她只是一再地安慰我,说这次失业是神让我休息一段时间,“神要你休息,你就休息;神要你工作,你就工作。”并且,她也主动出去找事做,神就给她一个基督教学校教师的工作,让她有机会向小孩子传福音。我为此非常感谢神。(我的另一个深刻的体会是,亲爱的朋友,如果你的亲人失去工作,你的安慰对于他们度过这段困难时间,是非常宝贵的。)

 

教会中的预备

教会的牧长和弟兄姐妹对我失业非常关心,为我祷告,与我交通,替我介绍工作,向我传递消息,教我写个人简介。有一次,还有一个曾经失业很久的弟兄,拍拍我的肩膀对我说:“是不是有时心会痛?我知道!”当时,我真觉得受到很大的安慰。

我失去了工作,却有了时间。怎样可以不浪费宝贵的时间呢?神有一系列预备。神让我用更多的时间来读圣经,神也给我预备两门神学课程:《基督教伦理学》和《以弗所书》,还有一门《新约希腊文》。我也参与了更多的服事。说老实话,如果不是失业,我是根本没有办法完成的。

 

金钱上的预备

这次失业有一点意外,因为公司本来宣布已经有资金了。所以,我们就决定拆换我家屋顶。就在我们与承包商签合同几天后,我就接到裁员的通知,使我能够及时撤销合同,省下一万多元来帮助我们度过这个难关。

失业后,我在院中开垦出一块种蔬菜的地,挖了两个树坑。我们家座落在小山坡地,地都是大大小小的石头,“开荒挖坑”的工作真让我流了不少的汗。我和太太还把家中的一些地方,包括厨房浴室的柜橱都重新油漆一遍。我身上的肥肉去掉了很多。

失业几个月后,神给我预备了一个短期的合同工作。这一方面使我们有一些收入,另外我也能学到一些以前未有机会接触的知识技术。

 

新工作的预备

半年后,在世界经济一片萧条的景况下,神却出人意外地为我预备了一份正式的工作。有意思的是,原本人事部门安排我于11月16日上班,后来却因电脑和家俱没有准备好,就让我延迟到感恩节后再上班。我相信,神这样做是要我先感恩,再工作。于是,我就在教会感恩节的聚会上,向大家做了这个见证。

圣经上说:“亚伯拉罕给那地方起名叫‘耶和华以勒’,意思就是耶和华必预备。直到今日人还说:‘在耶和华的山上必有预备。’”

人们看到了亚伯拉罕的信心,亚伯拉罕看到的是神的预备。那就是当神允许我们遇到难事或各样事情时,祂为我们有丰富的预备。亲爱的弟兄姐妹,神为你、为我、为亚伯拉罕所预备的或有不同,但只要我们带着信心来到神的面前,我们就会像亚伯拉罕一样知道,“在耶和华的山上必有预备。”

 

作者来自北京,本文原刊于《举目》第6期,http://behold.oc.org/?p=7105。原文标题为《失业中的预备》。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