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你何干?(許萬常)2020.12.0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12.01

許萬常

 

經文:“彼得看見他,就問耶穌說:‘主啊,這人將來如何?’耶穌對他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你跟從我吧!’” (《約》21:21-22)

 

對於主耶穌偏待約翰,彼得老是想不開,甚至偶爾還會忿忿不平。

“主啊,這人將來如何?”他指著約翰問道。或許彼得覺得,既然自己最終要被束上,別人也要被束上才公平,不然的話,主就有點偏心了。

主耶穌答道:“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你跟從我吧!”

這個回答包括兩方面:一是“與你何干?”,二是“你跟從我吧!”跟從主是個人的事,別人跟不跟,怎麼跟法,這不干我的事。人跟隨主就要定晴仰望主,不要顧影自憐,也不要左顧右盼。田地要犁得直,就要扶著犁頭往前望。

所謂的“痛苦需要伙伴”,人受苦最怕單獨,“只有我一個人”的痛苦最可怕,而集體的苦難比較容易承擔,反正大伙兒都一樣,同舟共濟,大家都在一條船;約伯的痛苦之所以難以忍受,是因為他一個人受苦,三個朋友卻口若懸河的,把苦難當作理論來分析,言語繞圈圈,再怎麼說都不著邊際。

人與主之間是個人的關係。在世間,人各有各的福氣,也各有各的哀愁,彼此之間不能替換,這是“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從主,是主與我的事;人的福禍不能相互比較,彼得在羅馬被釘十字架,約翰被放逐在漫無人煙的拔摩島,他們兩人各有各的結局,我們不能分辨孰重孰輕。

“與你何干”就是別人的禍福跟自己並沒有直接的關聯,那是別人與主之間的事,沒有必要羨慕或嫉妒;我們的福祉不會因著別人的遭遇而增減;重要的是,要時常懷著同喜同哀的心態,衷心地為人感恩或祈禱。

勞倫斯弟兄跟隨主的地方在廚房,聖安東尼跟隨主的地方在荒原;有些人跟隨主赴海外宣教,多數人終老故鄉事奉主;有人講道聽衆上千,有人只講給一個人聽,不論景况如何,人只要專心跟隨主耶穌,就沒有什麼大與小、遠與近、聖與俗、貴與賤的分別。

“至於我們,這一切都是在嘗試,其餘的不干我們的事,”艾略特的《四個四重奏》詩中有這麼一句話。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因為我們跟隨主,最終的結果由主來定奪,論斷別人或批判自我都難免會出錯。

而我們所當渴慕的,是一生努力跟隨主,跟得愈近愈好,其餘的不干我們的事(The rest is not our business)。

禱告:主啊,你藉著對彼得所說的話,提醒我們兩件事:“與你何干”和“你跟從我吧。”求你給我們專一愛你的心,“活著為耶穌,指望能單純,所有的一切,都求祂喜悅”,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