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何干?(许万常)2020.12.01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12.01

许万常

 

经文:“彼得看见他,就问耶稣说:‘主啊,这人将来如何?’耶稣对他说:‘我若要他等到我来的时候,与你何干?你跟从我吧!’” (《约》21:21-22)

 

对于主耶稣偏待约翰,彼得老是想不开,甚至偶尔还会忿忿不平。

“主啊,这人将来如何?”他指著约翰问道。或许彼得觉得,既然自己最终要被束上,别人也要被束上才公平,不然的话,主就有点偏心了。

主耶稣答道:“我若要他等到我来的时候,与你何干?你跟从我吧!”

这个回答包括两方面:一是“与你何干?”,二是“你跟从我吧!”跟从主是个人的事,别人跟不跟,怎么跟法,这不干我的事。人跟随主就要定晴仰望主,不要顾影自怜,也不要左顾右盼。田地要犁得直,就要扶著犁头往前望。

所谓的“痛苦需要伙伴”,人受苦最怕单独,“只有我一个人”的痛苦最可怕,而集体的苦难比较容易承担,反正大伙儿都一样,同舟共济,大家都在一条船;约伯的痛苦之所以难以忍受,是因为他一个人受苦,三个朋友却口若悬河的,把苦难当作理论来分析,言语绕圈圈,再怎么说都不着边际。

人与主之间是个人的关系。在世间,人各有各的福气,也各有各的哀愁,彼此之间不能替换,这是“背着自己的十字架”跟从主,是主与我的事;人的福祸不能相互比较,彼得在罗马被钉十字架,约翰被放逐在漫无人烟的拔摩岛,他们两人各有各的结局,我们不能分辨孰重孰轻。

“与你何干”就是别人的祸福跟自己并没有直接的关联,那是别人与主之间的事,没有必要羡慕或嫉妒;我们的福祉不会因着别人的遭遇而增减;重要的是,要时常怀着同喜同哀的心态,衷心地为人感恩或祈祷。

劳伦斯弟兄跟随主的地方在厨房,圣安东尼跟随主的地方在荒原;有些人跟随主赴海外宣教,多数人终老故乡事奉主;有人讲道听众上千,有人只讲给一个人听,不论景况如何,人只要专心跟随主耶稣,就没有什么大与小、远与近、圣与俗、贵与贱的分别。

“至于我们,这一切都是在尝试,其余的不干我们的事,”艾略特的《四个四重奏》诗中有这么一句话。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因为我们跟随主,最终的结果由主来定夺,论断别人或批判自我都难免会出错。

而我们所当渴慕的,是一生努力跟随主,跟得愈近愈好,其余的不干我们的事(The rest is not our business)。

祷告:主啊,你借着对彼得所说的话,提醒我们两件事:“与你何干”和“你跟从我吧。”求你给我们专一爱你的心,“活着为耶稣,指望能单纯,所有的一切,都求祂喜悦”,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