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神同行(蘇傅麗秀)2020.12.03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02.12.03

蘇傅麗秀

 

經文:“以諾活到六十五歲,生了瑪土撒拉。以諾生瑪土撒拉之後,與神同行三百年,並且生兒養女。以諾共活了三百六十五歲。以諾與神同行,神將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創》5:21-24)

 

“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惟有挪亞在耶和華眼前蒙恩。……挪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挪亞與神同行。……神觀看世界,見是敗壞了。凡有血氣的人在地上都敗壞了行為。”(《創》6:5-12)

還在牧會時,常有年輕人跟我說:“聖經的教導好像只有禮拜天在教會管用,出了教會就不管用了。”的確,今天活在反神的社會裡,人的價值觀、處事原則都離神很遠,如果我們要照著聖經的觀點來生活,會十分辛苦,甚至感覺行不通。

但如果我們好好讀聖經,看到不管是以諾、挪亞,或是亞伯拉罕的時代,跟今天相比,也不會好到哪裡去。那個時代樂器及銅器、鐵器等利器的發明帶來人類的文明,但也帶來兇惡、殘殺、報復……(參《創》4:20-24),人心終日思想的盡都是惡,致使神後悔造人。以諾、挪亞等在那種環境,與別人過一樣的生活,吃喝嫁娶,生養兒女,工作,是什麼使他們能“與世人有別”,並“與神同行”?

1.對以諾而言——從他對兒子的命名,得知在兒子死時,會有一件事臨到,(那件事記錄在《猶大書》,參《猶》14-15),而這件事促使他每天儆醒度日,因為他不知道那件事什麼時候會臨到。

2.對挪亞而言——神告訴他,有一天會有洪水氾濫全地,神指示他造方舟,全家可免於被淹沒。僅僅造那麼大的方舟,就要有非人的智慧及龐大的資金才能完成;而且整個建造方舟的質料、尺寸、結構都要完全按照神的吩咐去做。

更何況這麼長久的時間(可能有120年之久),挪亞要窮一生時間、精力、財力、智力去建造,從此,他們需要為建造方舟調整生活方式——是神的啟示改變了他們生活的眼光、方向和型態。我們可以設想,當時的人對他們會有什麼想法呢?他們連“雨”都沒有看過,更何況洪水,對他們來說簡直是天方夜譚;何必為一件未知的事在意和努力?

3.對亞伯拉罕而言——搬離當時文明的兩河流域,去到貧瘠、種族複雜、多元、兇狠的迦南地,這是人生的開倒車。但只因為神的命令及應許,他選擇與神同行,成為信心之父,也使人因他得福。(參《創》12:1-3)

我發現這三個人有一個共同的地方,就是他們都領受了神的啟示和呼召,以致他們的心思、意念和生活都受到這個呼召的管理與引導。他們之所以成為信心的偉人,不是因為他們行為完美無缺(他們也曾經犯罪,使人受到牽累),而是與神同行成為他們生活的常態。

前幾天我讀到張文亮教授的一篇短文,心裡蠻受感動,他的專業是教書,但他常藉著寫作來服事神。他提到電腦是他寫作的重要工具,他說:“我的寫作事奉,既然用到電腦,我就不用電腦,做不好的用途。這是歸主為聖……”他絶不要使用電腦來做、來看神不喜悅的東西,其實這是生活中一件很小的事,但“歸主為聖”是神對他的呼召,以致在他平常生活小事中,“歸主為聖、與神同行”成為他的生活常態。

其實這些小事常也會出現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到底我們會用什麼心態來看這些生活小事?今天是什麼引導我們人生的方向?是什麼影響我們對於生活小事的選擇?我想,對這些小事的回應,可以用來衡量一個人是否“與神同行”。

禱告:神啊!其實我不能“與你同行”,這背後是沒有藉口的,因為以諾、挪亞、亞伯拉罕他們三位與我是一樣性情的人,也跟我一樣生活在極端敗壞的環境裡。你沒有要求我完美,事實上,你也知道我無法完美。你期待我是否在生活小事上,尊重、在意你的看法?而這些小事遍佈在我生活的每一個角落。

神啊!我用我的口讚美你,是否又用它來講閒話,在夫婦爭執時,講話傷害我的丈夫?我用眼睛讀經,是否又用它來看你不喜歡我看的東西?神啊!幫助我不輕看生活小事,每天在這些小事上都在意你、尊重你、順服你。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