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时候,种子就会发芽(奇瑞)2020.12.08

本文原刊于举目牧者恩言专栏2020.12.08

奇瑞

 

经文:“雅各睡醒了,说:‘耶和华真在这里,我竟不知道!’”(《创》28:16)

 

雅各在逃亡的路上,做了一个梦,在那个后来称为伯特利的旷野,他梦到神与他说话,并与他立约,应许将来要赐给他超过他所想的福分。雅各醒来后,就说了这句话:“耶和华真在这里,我竟不知道!”

这句话好像一个人在说:原来这个世界真的有神;原来并不是迷信、神话故事;原来我从没见过,也没有经历过神;原来我觉得神或许有,或许没有,但和我没有太大的关系,我是错了……

雅各就是这样一个人——他相信自己,他要将所有的一切都控制在自己手上。因为这样的性格和为人处世,他走入了人生的低谷,他在逃亡。这时候,神在梦中和他说话。

也许我们都曾做过一些天马行空的梦,可是雅各做的这个梦,清晰地让雅各不敢忽视,梦中神所说的话,曾经也对他父亲和祖父说过。我们相信雅各在年幼时,父亲以撒一定告诉过。只是那时候,雅各没有经历神,他不明白其中的含义。

神不仅启示雅各,也借着应许点破了他内心的恐惧。雅各是一个心思缜密的人,他习惯将自己内心的想法隐藏起来,他希望看清别人,却不愿意让别人看清自己。然而神一语道破雅各那缺乏安全感的内心,使他意识到,原来神看透了他,自己并不是那么了不起。

当雅各醒来后,他感到非常惧怕,这不是生命受到威胁的惧怕,而是经历了一个全新的、未知的关系的惧怕。

雅各与许多人相同,在此之前,他追逐奋斗,焦虑迷茫,也许从未想过信仰,或者去思考过生与死。但我们相信,神将一颗种子种在了他的心中,到了合适的时候,这颗种子便被催化、发芽,使他的生命得以跳出原本的轨迹。

很多基督徒也有过和雅各相似的经历,在人生的某个阶段,他们发现神原来是真的。有时,当我们读经时,我们感觉到神是真的,但心里可能仍半信半疑。因此,神不得不通过环境让我们经历祂的真实,直到经历之后,我们便和雅各一样发出赞叹:原来这是真的,神真的存在。

耶稣的门徒也有过这样的经历。

雅各的这句惊叹,代表着他的眼睛被神打开了,由此,他开始了新的信仰旅程,但后面的路还很长,之后,神更多地让他经历且切身体会到,神是怎样的一位神。

亲爱的朋友,神已经对你说话,你不妨擡头看看周遭的环境,或许在苦难中,或许在你内心的空虚中,或许在你人生的迷茫中,神已将这颗渴慕祂的种子洒在了你的心里,直到有一天时机成熟,他将亲自带你真正认识祂。

祷告:主啊,你对待我们,如同你对雅各一样,你实在是那一位按着我们的本相爱我们的神,是你将种子放在我们的心里,是你不放弃的爱,是你一直的施恩、引领,谢谢你,赞美你!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