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个镜头,一种刚强(毗努伊勒)

毗努伊勒

本文原刊于《举目》34期

          说起神的恩典,我们很容易联想到好的工作,宽敞的房子,健康的儿女……没错,这些当然是神的恩典,是让我们感到愉悦而欣慰的。然而当我看到圣经上说:“我儿啊!你要在基督耶稣的恩典上刚强起来”(《提后》2:1),就有点困惑了,“刚 强”之于“恩典”,好像并不是很协调的搭配。

          那么,到底什么是“在耶稣基督的恩典上刚强”呢?当我带着这样的问题思考时,我心灵的摄像机,拍下了几组关于这句话的精彩镜头。

镜头一

          昨晚一场大雪,整个世界看起来一派银装素裹。起床时已经九点多了,我去附近的植物园蹓跶。几天的重感冒还没有完全好,身体的不舒服加上寒冷,心情就有点沉郁。

           一路上,我一边欣赏著周边的景物,一边思绪漫游,转眼就发现自己走到了路尽头,必须转弯了。正思忖是原路返回,还是顺着这个坡上去呢?忽然听到一阵翻滚声,伴随了一声低低的呻吟,便情不自禁抬头一看。

           原来是一架正上坡的轮椅,在雪路滑倒了。跟轮椅一起摔倒的,还有一个老太太。这样,我顺理成章就成了一个帮人的雷锋。费了很大力气,终于把轮椅和老太太重新安顿好,然后我就和她聊了起来。

           老太太今年已经74岁了,是一个孤寡老人。自小就得小儿麻痹症,后来又出了一次车祸,成了高位截瘫。差不多有40多年的时间,她基本都是躺在床上,一年中难得见几次太阳。后来,有人捐给她这架现代化的全自动轮椅,她才可以偶尔出来转一转……

          哎哟!她的话未完,我就情不自禁一声悲叹。她在我的表情里,读出了我对她境况的同情!

          呵呵,她自己却笑了。那张脸很是憔悴而苍老,但在那老树皮般的皱纹间,我却看到了一个动人的微笑,像是碧湖中的一朵涟漪,无声而喜悦地荡漾开去。她深情地看看天,抿抿嘴说,多想主,多想主就能挺过来了。这也是恩典呐,谢谢妳啦!

          我顿时心头一颤,愣住半晌。转而意识到,原来她也是一个基督徒啊!正想再跟她说几句话,却发现她的轮椅已上坡去了。这回却是稳稳地上去了,雪路上留下两条清晰的车辙。

          回来的路上,我想──确实,天父允许儿女承受长年的孤独和疾病,又何尝没有他的美意呢?又有多少信徒,从内心理解父的美意?

          何谓在基督耶稣的恩典上刚强?这老姐妹就是答案──不被孤独打垮,不被疾病压倒,从十字架上得着力量和安慰,在病痛中历练品性,依然心存感恩,将美善的生命之道表明在世人面前,如同那雪地里留下的两条清晰的车辙。

镜头二

           春节回家,火车上很拥挤,车厢里充斥着各种嘈杂的声音,空气似乎也特别浑浊──烟味、酒气,混合著“香港脚”的“香”,扑鼻而来。

           我靠窗坐着,脑子里有点昏沉沉的。一想需要近20个小时的漫长时光,才能到达终点,我就跟神祷告,能让我在车上碰见一个基督徒。

           祷告完没过一会儿,我就听到喧哗声中有人说,你们要信耶稣啊!信耶稣有永生!看看这个吧……

          我连忙从座位上站起来,循着声音望去,在离我座位不远的过道上,一个农村老太太在挨个发福音单张,一边认真地解释著什么。她这股传福音的热情,也一下火热了我,什么都没有想,我就跟她一起传福音去了。

           对于福音,人性的本能反应就是抵挡。尤其我们说到人都是罪人,需要悔改时,人们投射过来的更是不屑、厌烦、嘲讽和敌意。

          更麻烦的是,没传多少时间,我们就被两个凶神恶煞的车警,不由分说带到列车警务室去了。询问了我们几句后,就给我们戴上扰乱公共秩序的帽子。然后给什么派出所打电话。从他们话里听来,好像要把我们送到前面某站的派出所。

           我知道所谓的扰乱公共秩序,其实也是莫须有的罪名。正如老姐妹说的,车厢里允许发牢骚,允许讲黄色笑话,允许兜销商品,独独宣讲福音就成了扰乱公共秩序了!

          第二天,我们真的被送到派出所去了,还受到了审讯。基督徒宣教被抓进派出所,甚至在里面受虐待,我时有所闻,但还是第一次亲历,因此就有点心惊胆跳。我问老姐妹,你怕吗?

            她捋了捋花白而凌乱的头发,原本疲倦而苍老的脸泛起一阵光彩,眼睛也顿时明亮无比,说:怕?人总是会有怕的时候,但靠着主都能挺过来的。我们要感谢神,能进派出所其实也是他的恩典呐。

          她来自东北,今年60岁了,像这样在火车上传福音已经十几年了。每次从家出来,一传就传几个月。从这列火车换到那列火车,累了就在车厢里找个角落打个盹,饿了就随便吃点什么。有时累得实在撑不住了,真想回家,但总是感觉心里有一股火在燃烧,感到自己不传福音就有祸了。

          至于进派出所,那简直就是家常便饭了。有一次还在里面关了一个月。出来后她继续传,颇有一种“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生命力。她也确实为神得到了不少灵魂。

          在她的影响下,借着祷告,我的恐惧感完全消失了,心里被某种崇高的感情激动着。是啊,为了福音受逼迫和患难,是天父赏赐的最大恩典。圣经上明说了,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

          何谓在耶稣基督的恩典上刚强呢?这个老姐妹就给了我答案──不在意别人的嘲讽和敌意,不屈服于外界逼迫的力量。不管得时不得时,只听从上帝的呼召。靠着主的恩典,完成天父交托的重任。

镜头三
清明节,阴沉的云,风里还带着几丝寒意。虽然已到了春天,但东北的墓地里,却依然枯草萧瑟。坟前的祭品,燃烧着的香,飞扬的纸花,跪在坟前的人低低的哀泣……一派“生死两茫茫”的凄凉。

          有一处墓地,却是别有一番景象。几个坟头被修整得干干净净的,没有燃烧的香,没有纸花,没有祭品,只有一簇簇盛开的百合,以及,美妙的赞美诗!

          歌声是从一个50岁左右的大姐口中发出来的,她也是来上坟的。墓地里有她三个亲人,丈夫,儿子,和女儿。

          对她来说,去年是痛不欲生的一年。先是丈夫得癌症死去,接下来儿子和女儿双双在车祸中丧生。原本和和美美的生活,顷刻间就变成了家破人亡。

          她差点就被这突来的灾难打垮了,也对自己的信仰发出了质问。村里面就她一家是基督徒家庭,而且信得很虔诚、很认真。偏偏这样的灾祸落到了她家头上!上帝怎么这么残酷呢?

          经过一番痛苦的挣扎,她还是从悲痛中走出来了。首先,她知道她的亲人其实都是到天堂去了——在与亲人生离死别的时刻,永生的信仰在绝望的心灵中产生了起死回生的力量!

           其次,在《约伯记》中她看到,当上帝允许突如其来的灾祸降临到信徒身上,他是要在这个信徒身上得到特别的荣耀!也许我们一时参不透他的美意,但有一点可以相 信,对这个灾祸本身的顺服和接纳,就是荣耀他。因为他是至高者,他对每一个受造物都有绝对的主权。赏赐的是他,收取的也是他。

          她在经历巨大灾难后,依然对上帝发出的感恩和赞美,令村里所有的人都感到震撼。人们禁不住想,她信的究竟是怎样的一位神,居然有这样的力量?

          虽然在功利的偶像崇拜下的人,对这样的信仰有点敬而远之,但,真正寻求信仰的人,却嗅到基督徒墓碑前百合的馨香。也许,上帝就是要通过这件事,对那一带流行的功利信仰进行挑战,将真正的信仰者从中筛选出来呢?就如上帝为了拯救罪人,也曾让自己的儿子承担十字架的苦难。

          想到这里,这个姐妹发现,这个巨大灾难,其实也是上帝所赐的一份特别的恩典。

          何谓在耶稣基督的恩典上刚强?这个姐妹就是答案──在泪水中接纳神允许发生在我们身上的巨大灾难,在悲痛中依然相信天父的绝对良善,看到天父的美意。在苦难中操练十字架上的顺服,并发出感恩赞美!

镜头四

          她算得上是美女,可以说,“魔鬼身材”和“天使脸蛋”皆具备了。更难得的是,还是一个才女。名牌大学的高材生,留学美国,拥有两个博士学位。

         人说“佳人”大都是红颜薄命的,而她却不是。她回国后创业,非常成功,成了优秀的女强人。

          人说女人事业成功,爱情就必失败。而她却嫁了个同样富有,且英俊又有才华的丈夫。夫妻恩爱,并且有了一个可爱的孩子!

           他们全家都是虔诚的基督徒。

           看来上帝确实特别青睐这个女子!

           周围不知有多少人对她羡慕得眼红,佩服得五体投地。而她自己是如何看待所拥有的一切呢?

         自小她就相信,她的美貌是上帝赐予她的,因此她总是小心翼翼地面对别人抛过来的赞美。

          自小她就相信,她的悟性和聪明也是上帝所赐予的,她一帆风顺的学习生涯,皆是因为上帝的保守和祝福。因此,在学校里因为成绩优异而屡受表扬时,她归功于老师和家长的教导,更在心里归荣耀于创造主!

          她也绝对相信,她的财富其实都是上帝的,她充其量只是一个管家。因此她从不敢以她的财富为丝毫的夸耀,更不敢随意挥霍。她的公司有三辆名车,但她在上下班 时,一般都是骑自行车,而且是那种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自行车。从她平时的生活、衣着等看起来,谁也看不出她是一个亿万富翁。她也总是默默地捐款给贫困的 人,且不让人知道。

           她认为丈夫和孩子也是上帝赐给她的礼物,因此在丈夫面前,她温柔、顺服而谦卑,丝毫没有美人、才女和富翁的架子。她与孩子的关系,也像无所不谈的好朋友。

           应该说,这个女子身上,满溢上帝的祝福和恩典,是我在本文开头所说的那种,人性愉悦而欣慰的的恩典!

          何谓在耶稣基督的恩典上刚强?这个女子就是答案──充分地认识到人是被造,原本是一无所有的。罪人既得到了上帝的祝福,就当把一切荣耀都归给造物主。不因自己的美貌而矜夸,不为自己的智慧而狂傲,不被自己的财富所折淫,更不因自己的幸福而自得。

总结

          由此看,日光之下并无新鲜事。我们所经历的一切,都是上帝允许发生在我们身上的,是那位创造万物的主按著自己的心意分配的。上帝要我们在所遭遇的每一件事上,经历基督的同在,操练属基督的品性。而这份经历和品性,恰恰是上帝要通过耶稣基督赐给我们的恩典,是神看为宝贵的。

          至于我们个人分配到什么经历,这不重要,也不是我们应该追究的。那出自上帝永恒中的计划和秘密,是他的无上主权。我们应该做的,是在自己所经历的每一件事上,仰望十字架,刚强,再刚强,操练属基督的品性,并努力荣耀他──这就是在耶稣基督的恩典上刚强了。

作者来自中国浙江台州,现住北京,兼职写作。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