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個鏡頭,一種剛強(毗努伊勒)

毗努伊勒

本文原刊於《舉目》34期

          說起神的恩典,我們很容易聯想到好的工作,寬敞的房子,健康的兒女……沒錯,這些當然是神的恩典,是讓我們感到愉悅而欣慰的。然而當我看到聖經上說:“我兒啊!你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提後》2:1),就有點困惑了,“剛 強”之於“恩典”,好像並不是很協調的搭配。

          那麼,到底什麼是“在耶穌基督的恩典上剛強”呢?當我帶著這樣的問題思考時,我心靈的攝像機,拍下了幾組關於這句話的精彩鏡頭。

鏡頭一

          昨晚一場大雪,整個世界看起來一派銀裝素裹。起床時已經九點多了,我去附近的植物園蹓躂。幾天的重感冒還沒有完全好,身体的不舒服加上寒冷,心情就有點沉鬱。

           一路上,我一邊欣賞著周邊的景物,一邊思緒漫遊,轉眼就發現自己走到了路盡頭,必須轉彎了。正思忖是原路返回,還是順著這個坡上去呢?忽然聽到一陣翻滾聲,伴隨了一聲低低的呻吟,便情不自禁抬頭一看。

           原來是一架正上坡的輪椅,在雪路滑倒了。跟輪椅一起摔倒的,還有一個老太太。這樣,我順理成章就成了一個幫人的雷鋒。費了很大力氣,終於把輪椅和老太太重新安頓好,然後我就和她聊了起來。

           老太太今年已經74歲了,是一個孤寡老人。自小就得小兒麻痹症,後來又出了一次車禍,成了高位截癱。差不多有40多年的時間,她基本都是躺在床上,一年中難得見幾次太陽。後來,有人捐給她這架現代化的全自動輪椅,她才可以偶爾出來轉一轉……

          哎喲!她的話未完,我就情不自禁一聲悲歎。她在我的表情裡,讀出了我對她境況的同情!

          呵呵,她自己卻笑了。那張臉很是憔悴而蒼老,但在那老樹皮般的皺紋間,我卻看到了一個動人的微笑,像是碧湖中的一朵漣漪,無聲而喜悅地蕩漾開去。她深情地看看天,抿抿嘴說,多想主,多想主就能挺過來了。這也是恩典吶,謝謝妳啦!

          我頓時心頭一顫,愣住半晌。轉而意識到,原來她也是一個基督徒啊!正想再跟她說幾句話,卻發現她的輪椅已上坡去了。這回卻是穩穩地上去了,雪路上留下兩條清晰的車轍。

          回來的路上,我想──確實,天父允許兒女承受長年的孤獨和疾病,又何嘗沒有他的美意呢?又有多少信徒,從內心理解父的美意?

          何謂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這老姐妹就是答案──不被孤獨打垮,不被疾病壓倒,從十字架上得著力量和安慰,在病痛中歷練品性,依然心存感恩,將美善的生命之道表明在世人面前,如同那雪地裡留下的兩條清晰的車轍。

鏡頭二

           春節回家,火車上很擁擠,車廂裡充斥著各種嘈雜的聲音,空氣似乎也特別渾濁──煙味、酒氣,混合著“香港腳”的“香”,撲鼻而來。

           我靠窗坐著,腦子裡有點昏沉沉的。一想需要近20個小時的漫長時光,才能到達終點,我就跟神禱告,能讓我在車上碰見一個基督徒。

           禱告完沒過一會兒,我就聽到喧嘩聲中有人說,你們要信耶穌啊!信耶穌有永生!看看這個吧……

          我連忙從座位上站起來,循著聲音望去,在離我座位不遠的過道上,一個農村老太太在挨個發福音單張,一邊認真地解釋著什麼。她這股傳福音的熱情,也一下火熱了我,什麼都沒有想,我就跟她一起傳福音去了。

           對於福音,人性的本能反應就是抵擋。尤其我們說到人都是罪人,需要悔改時,人們投射過來的更是不屑、厭煩、嘲諷和敵意。

          更麻煩的是,沒傳多少時間,我們就被兩個兇神惡煞的車警,不由分說帶到列車警務室去了。詢問了我們幾句後,就給我們戴上擾亂公共秩序的帽子。然後給什麼派出所打電話。從他們話裡聽來,好像要把我們送到前面某站的派出所。

           我知道所謂的擾亂公共秩序,其實也是莫須有的罪名。正如老姐妹說的,車廂裡允許發牢騷,允許講黃色笑話,允許兜銷商品,獨獨宣講福音就成了擾亂公共秩序了!

          第二天,我們真的被送到派出所去了,還受到了審訊。基督徒宣教被抓進派出所,甚至在裡面受虐待,我時有所聞,但還是第一次親歷,因此就有點心驚膽跳。我問老姐妹,你怕嗎?

            她捋了捋花白而凌亂的頭髮,原本疲倦而蒼老的臉泛起一陣光彩,眼睛也頓時明亮無比,說:怕?人總是會有怕的時候,但靠著主都能挺過來的。我們要感謝神,能進派出所其實也是他的恩典吶。

          她來自東北,今年60歲了,像這樣在火車上傳福音已經十幾年了。每次從家出來,一傳就傳幾個月。從這列火車換到那列火車,累了就在車廂裡找個角落打個盹,餓了就隨便吃點什麼。有時累得實在撐不住了,真想回家,但總是感覺心裡有一股火在燃燒,感到自己不傳福音就有禍了。

          至於進派出所,那簡直就是家常便飯了。有一次還在裡面關了一個月。出來後她繼續傳,頗有一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生命力。她也確實為神得到了不少靈魂。

          在她的影響下,藉著禱告,我的恐懼感完全消失了,心裡被某種崇高的感情激動著。是啊,為了福音受逼迫和患難,是天父賞賜的最大恩典。聖經上明說了,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何謂在耶穌基督的恩典上剛強呢?這個老姐妹就給了我答案──不在意別人的嘲諷和敵意,不屈服於外界逼迫的力量。不管得時不得時,只聽從上帝的呼召。靠著主的恩典,完成天父交託的重任。

鏡頭三
清明節,陰沉的雲,風裡還帶著幾絲寒意。雖然已到了春天,但東北的墓地裡,卻依然枯草蕭瑟。墳前的祭品,燃燒著的香,飛揚的紙花,跪在墳前的人低低的哀泣……一派“生死兩茫茫”的淒涼。

          有一處墓地,卻是別有一番景象。幾個墳頭被修整得乾乾淨淨的,沒有燃燒的香,沒有紙花,沒有祭品,只有一簇簇盛開的百合,以及,美妙的讚美詩!

          歌聲是從一個50歲左右的大姐口中發出來的,她也是來上墳的。墓地裡有她三個親人,丈夫,兒子,和女兒。

          對她來說,去年是痛不欲生的一年。先是丈夫得癌症死去,接下來兒子和女兒雙雙在車禍中喪生。原本和和美美的生活,頃刻間就變成了家破人亡。

          她差點就被這突來的災難打垮了,也對自己的信仰發出了質問。村裡面就她一家是基督徒家庭,而且信得很虔誠、很認真。偏偏這樣的災禍落到了她家頭上!上帝怎麼這麼殘酷呢?

          經過一番痛苦的掙扎,她還是從悲痛中走出來了。首先,她知道她的親人其實都是到天堂去了——在與親人生離死別的時刻,永生的信仰在絕望的心靈中產生了起死回生的力量!

           其次,在《約伯記》中她看到,當上帝允許突如其來的災禍降臨到信徒身上,他是要在這個信徒身上得到特別的榮耀!也許我們一時參不透他的美意,但有一點可以相 信,對這個災禍本身的順服和接納,就是榮耀他。因為他是至高者,他對每一個受造物都有絕對的主權。賞賜的是他,收取的也是他。

          她在經歷巨大災難後,依然對上帝發出的感恩和讚美,令村裡所有的人都感到震撼。人們禁不住想,她信的究竟是怎樣的一位神,居然有這樣的力量?

          雖然在功利的偶像崇拜下的人,對這樣的信仰有點敬而遠之,但,真正尋求信仰的人,卻嗅到基督徒墓碑前百合的馨香。也許,上帝就是要通過這件事,對那一帶流行的功利信仰進行挑戰,將真正的信仰者從中篩選出來呢?就如上帝為了拯救罪人,也曾讓自己的兒子承擔十字架的苦難。

          想到這裡,這個姐妹發現,這個巨大災難,其實也是上帝所賜的一份特別的恩典。

          何謂在耶穌基督的恩典上剛強?這個姐妹就是答案──在淚水中接納神允許發生在我們身上的巨大災難,在悲痛中依然相信天父的絕對良善,看到天父的美意。在苦難中操練十字架上的順服,並發出感恩讚美!

鏡頭四

          她算得上是美女,可以說,“魔鬼身材”和“天使臉蛋”皆具備了。更難得的是,還是一個才女。名牌大學的高材生,留學美國,擁有兩個博士學位。

         人說“佳人”大都是紅顏薄命的,而她卻不是。她回國後創業,非常成功,成了優秀的女強人。

          人說女人事業成功,愛情就必失敗。而她卻嫁了個同樣富有,且英俊又有才華的丈夫。夫妻恩愛,並且有了一個可愛的孩子!

           他們全家都是虔誠的基督徒。

           看來上帝確實特別青睞這個女子!

           周圍不知有多少人對她羡慕得眼紅,佩服得五体投地。而她自己是如何看待所擁有的一切呢?

         自小她就相信,她的美貌是上帝賜予她的,因此她總是小心翼翼地面對別人拋過來的讚美。

          自小她就相信,她的悟性和聰明也是上帝所賜予的,她一帆風順的學習生涯,皆是因為上帝的保守和祝福。因此,在學校裡因為成績優異而屢受表揚時,她歸功於老師和家長的教導,更在心裡歸榮耀於創造主!

          她也絕對相信,她的財富其實都是上帝的,她充其量只是一個管家。因此她從不敢以她的財富為絲毫的誇耀,更不敢隨意揮霍。她的公司有三輛名車,但她在上下班 時,一般都是騎自行車,而且是那種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自行車。從她平時的生活、衣著等看起來,誰也看不出她是一個億萬富翁。她也總是默默地捐款給貧困的 人,且不讓人知道。

           她認為丈夫和孩子也是上帝賜給她的禮物,因此在丈夫面前,她溫柔、順服而謙卑,絲毫沒有美人、才女和富翁的架子。她與孩子的關係,也像無所不談的好朋友。

           應該說,這個女子身上,滿溢上帝的祝福和恩典,是我在本文開頭所說的那種,人性愉悅而欣慰的的恩典!

          何謂在耶穌基督的恩典上剛強?這個女子就是答案──充分地認識到人是被造,原本是一無所有的。罪人既得到了上帝的祝福,就當把一切榮耀都歸給造物主。不因自己的美貌而矜誇,不為自己的智慧而狂傲,不被自己的財富所折淫,更不因自己的幸福而自得。

總結

          由此看,日光之下並無新鮮事。我們所經歷的一切,都是上帝允許發生在我們身上的,是那位創造萬物的主按著自己的心意分配的。上帝要我們在所遭遇的每一件事上,經歷基督的同在,操練屬基督的品性。而這份經歷和品性,恰恰是上帝要通過耶穌基督賜給我們的恩典,是神看為寶貴的。

          至於我們個人分配到什麼經歷,這不重要,也不是我們應該追究的。那出自上帝永恒中的計劃和秘密,是他的無上主權。我們應該做的,是在自己所經歷的每一件事上,仰望十字架,剛強,再剛強,操練屬基督的品性,並努力榮耀他──這就是在耶穌基督的恩典上剛強了。

作者來自中國浙江台州,現住北京,兼職寫作。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