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聽見”到“聽從”(蘇傅麗秀)2020.12.17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12.17

蘇傅麗秀

 

經文:“猶大王約西亞的兒子約雅敬第四年……耶和華論猶大眾民的話臨到耶利米。先知耶利米就將這話對猶大眾人和耶路撒冷的一切居民說:‘從猶大王亞們的兒子約西亞十三年直到今日……常有耶和華的話臨到我;……只是你們沒有聽從。耶和華也從早起來,差遣祂的僕人眾先知到你們這裡來(只是你們沒有聽從,也沒有側耳而聽),說:你們各人當回頭,離開惡道和所作的惡,便可居住耶和華古時所賜給你們和你們列祖之地,直到永遠。……然而你們沒有聽從我,竟以手所做的惹我發怒,陷害自己。……所以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因為你們沒有聽從我的話,我必召北方的眾族和我僕人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來攻擊這地和這地的居民,並四圍一切的國民……。”(《耶》25:1-9)

 

我們每天說不少話,也要聽別人說話。有時,我們把人的話當耳邊風,有聽,沒聽見;有時因為不注意聽而會錯意;有時聽了,卻沒絲毫反應;有時是聽進去了,但持反對意見帶來爭論……這些對“聽”的不同回應,可能會跟我們對此話題的在意與否、或講話的人跟我們的關係如何等等有關。

我們的神是一個說話的神。藉著說話,祂創造了宇宙;藉著說話,祂賜下律法,讓我們明白祂的心意;藉著先知的提醒,使我們得知神在意祂與人的關係。

我們都期待神向我們說話,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讀經、禱告、親近神,因為神的話帶給人安慰、力量及賜福的應許。特別在危急或需要做選擇時,我們是何等需要神的話,使我們明白下一步該如何走,並支取走下去的智慧和能力。

以色列是神的選民,以色列的歷史,可說是一部神與百姓對話的歷史,但也是一部以色列拒絕聽從神的歷史。

上面讀到的8節經文,重複四次提到“你們沒有聽從”,經文記錄的是從約雅敬做王起,到最後一個王西底家。西底家也很想聽聽神怎麼說,甚至要保護先知耶利米,因為有人要殺害他,但至終他仍然沒有照著先知的話投降巴比倫,甚至夜間逃走,半路被抓,雙眼被挖、被擄到異邦(參《耶》21、37-39章;《結》20:1-3)。

可見,對神說的話,從我們“想聽”、“聽見”到“聽從”,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為什麼呢?

一、雖然是尋求神,但自己心裡已經有底了,要神站在我們這一邊。

二、神的意思看來不可理喻——遇到仇敵,按常理西底家覺得尋求外來幫助並抵抗才對,怎麼要他投降敵人?

三、雖然知道神的話是對的,但懼怕別人,因為多半的人反對,以致隨夥拒絕。

記得當年我們老大要選擇大學,我和他搭機到中西部,參觀最後兩所考慮之一的學校。已經就要到截止日期,甚至我們也寄支票到優先考慮的學校了。那晚住在學校接待所,面對這所學校,孩子和我都很迷茫。當晚兒子的禱告至今難忘:“神啊!過去都是我們一起為爸爸媽媽的道路尋求,你都很清楚地告訴他們。這是第一次我為自己的事尋求,只要你告訴我,不管我喜歡不喜歡,我都順服你……”

感謝神,一個禮拜後,很奇妙地,神用一封福音機構禱告信的信息教導我們。感謝神,神說話了。我們聽從了、做了“另類”的選擇,雖然對未來仍是未知,但心裡的平安卻很真實。

從“聽見”到“聽從”,當我們選擇聽從神的話時,儘管有掙扎、有未定的感覺,但神負責一切,在我的孩子的身上,我學了這個功課——只要神你說了,我一定聽從

禱告:神啊!我感謝你,你樂意向我說話,讓我像保羅一樣,聽見馬其頓呼聲,雖然這不是他原來的計劃,但既確定是神的呼召,就隨即前往。求你幫助我,不僅渴望“聽見”你的話,也讓“聽從”成為我隨即的回應和行動。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