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听见”到“听从”(苏傅丽秀)2020.12.17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12.17

苏傅丽秀

 

经文:“犹大王约西亚的儿子约雅敬第四年……耶和华论犹大众民的话临到耶利米。先知耶利米就将这话对犹大众人和耶路撒冷的一切居民说:‘从犹大王亚们的儿子约西亚十三年直到今日……常有耶和华的话临到我;……只是你们没有听从。耶和华也从早起来,差遣祂的仆人众先知到你们这里来(只是你们没有听从,也没有侧耳而听),说:你们各人当回头,离开恶道和所作的恶,便可居住耶和华古时所赐给你们和你们列祖之地,直到永远。……然而你们没有听从我,竟以手所做的惹我发怒,陷害自己。……所以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因为你们没有听从我的话,我必召北方的众族和我仆人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来攻击这地和这地的居民,并四围一切的国民……。”(《耶》25:1-9)

 

我们每天说不少话,也要听别人说话。有时,我们把人的话当耳边风,有听,没听见;有时因为不注意听而会错意;有时听了,却没丝毫反应;有时是听进去了,但持反对意见带来争论……这些对“听”的不同回应,可能会跟我们对此话题的在意与否、或讲话的人跟我们的关系如何等等有关。

我们的神是一个说话的神。借着说话,祂创造了宇宙;借着说话,祂赐下律法,让我们明白祂的心意;借着先知的提醒,使我们得知神在意祂与人的关系。

我们都期待神向我们说话,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读经、祷告、亲近神,因为神的话带给人安慰、力量及赐福的应许。特别在危急或需要做选择时,我们是何等需要神的话,使我们明白下一步该如何走,并支取走下去的智慧和能力。

以色列是神的选民,以色列的历史,可说是一部神与百姓对话的历史,但也是一部以色列拒绝听从神的历史。

上面读到的8节经文,重复四次提到“你们没有听从”,经文记录的是从约雅敬做王起,到最后一个王西底家。西底家也很想听听神怎么说,甚至要保护先知耶利米,因为有人要杀害他,但至终他仍然没有照着先知的话投降巴比伦,甚至夜间逃走,半路被抓,双眼被挖、被掳到异邦(参《耶》21、37-39章;《结》20:1-3)。

可见,对神说的话,从我们“想听”、“听见”到“听从”,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为什么呢?

一、虽然是寻求神,但自己心里已经有底了,要神站在我们这一边。

二、神的意思看来不可理喻——遇到仇敌,按常理西底家觉得寻求外来帮助并抵抗才对,怎么要他投降敌人?

三、虽然知道神的话是对的,但惧怕别人,因为多半的人反对,以致随伙拒绝。

记得当年我们老大要选择大学,我和他搭机到中西部,参观最后两所考虑之一的学校。已经就要到截止日期,甚至我们也寄支票到优先考虑的学校了。那晚住在学校接待所,面对这所学校,孩子和我都很迷茫。当晚儿子的祷告至今难忘:“神啊!过去都是我们一起为爸爸妈妈的道路寻求,你都很清楚地告诉他们。这是第一次我为自己的事寻求,只要你告诉我,不管我喜欢不喜欢,我都顺服你……”

感谢神,一个礼拜后,很奇妙地,神用一封福音机构祷告信的信息教导我们。感谢神,神说话了。我们听从了、做了“另类”的选择,虽然对未来仍是未知,但心里的平安却很真实。

从“听见”到“听从”,当我们选择听从神的话时,尽管有挣扎、有未定的感觉,但神负责一切,在我的孩子的身上,我学了这个功课——只要神你说了,我一定听从

祷告:神啊!我感谢你,你乐意向我说话,让我像保罗一样,听见马其顿呼声,虽然这不是他原来的计划,但既确定是神的呼召,就随即前往。求你帮助我,不仅渴望“听见”你的话,也让“听从”成为我随即的回应和行动。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