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教育大潮中,神學訓練也“衝浪”(慕容)2020.12.21

本文原刊目》官網言與思専欄2020.12.21

慕容

 

一、網絡教育的大趨勢

2020年新冠疫情洶湧而來,為了應對疫情,一些神學院將課程搬到了網絡上面。雖然這樣的應對措施多少有些“無可奈何”的意味,但是,網絡神學教育並非一時的權宜之計,而是大勢所趨,疫情只不過加快了這個進程而已。

自從互聯網技術出現以來,即時通訊工具、搜索引擎一類的事物不斷湧現,通訊技術也不斷更新换代。電腦、智能手機、網絡給人類生活帶來了許多便利,也給教育領域帶來了新的變化。

過去,教導和學習活動基本是在學校、教室中進行。即學生們和老師聚集在一個教室之中,老師在講臺上講課,而學生們則在臺下聆聽,教師通過提問、引導學生討論、進行互動完成教學。時至今日,這種古老的形式仍然是大部分學校(從小學至大學)的教學模式。

但是,網絡教育已對傳統的教育模式形成了巨大的衝擊。尤其是經過2020年的疫情。有識之士紛紛看到網絡給教育領域所帶來的革命性變化;不少學校也開始通過網絡進行教學活動,比如美國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UIUC)的網絡課程,就涵蓋了從本科到博士階段的課程,也就是說,一個學生足不出戶,就可以通過網絡學習,獲得本科至博士的學位。

也有人致力於研究如何提升網絡教學的果效;也有許多教育機構開發了各類網絡課程……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之下,許多神學院也適時推出了各類在線網絡課程,包括文學碩士(MA)和道學碩士(MDiv)課程,甚至在線的教牧學博士(DMin)和哲學博士(PHD)課程。其中一些神學院的網絡神學課程已經初具規模,並且在快速擴展之中。

 

二、網絡教學的優勢

相比於傳統的教育形式,網絡教育的優勢十分明顯:

1、打破時空限制。在某些國家和地區,因為一些特殊的原因,並非所有打算接受神學裝備的人都能夠順利成行。但是隨著網絡、手機、電腦的普及,神學訓練能夠突破原有的限制,也就是只要通過網絡,神學院就可以將課程送達全球任何一個地方,讓信徒足不出戶就可以接受高水平的神學訓練。

如今,我們看到,各個神學院不再是局限於某一個物理空間,而是將“教室”投放到全世界各大洲;神學生也不再聚集在某一個固定的地方學習,而是分散在全球各地、共同學習。

2、降低了學習成本。以往人們去讀神學,就意味著必須離開原有的工作、生活,尤其是對於已婚人士,往往需要舉家搬遷。學習期間,除了需要支付學費之外,還必須解決食宿一類的難題,並且還面臨三至四年沒有任何收入的情況,因此,學生讀書的資金成本很高。

藉由網絡學習,學生不需要大動干戈,舉家搬家,學費、生活費大大降低,有的甚至還能工作和學習兩不誤。讀書的資金成本下降,大大增加信徒接受神學訓練的可能性。

3、促進學以致用。某種角度而言,神學教育應該是偏向實踐的訓練(至少在碩士階段是如此),離開了牧養和教會現場,神學訓練往往容易流於紙上談兵。

如何幫助花費三四年時間、接受神學訓練的工人,重返工場時不至於陷入眼高手低,如何促進他們將所學習的聖經、神學、實踐課程,應用在實際的牧養和教會現場,是一個需要思考並加以解決的議題。

現在,通過網絡接受訓練的神學生,由於不需要離開牧養和教會現場,他們可以一邊學習,一邊在本地教會中和其他肢體共同成長,並且處在牧長的督導之下,隨時可以將所學的知識與當下的教會服事結合起來,學以致用,以實踐促進學習,以學習提高服事。

 

三、網絡神學教育的短板及解決之道

當然,與傳統的神學教育相比,網絡神學教育也有其弱點:

1、某些課程教學效果可能會打折扣。比如輔導類的課程,其強調人與人之間位格性的交往和互動,通過網絡較難達成良好的效果;又比如講道學,學生通過發送講道錄音和視頻給導師評分,效果可能不如現場講道、讓導師點評有效。為了保證教學質量,一些神學院通過現場密集課來教導類似的實踐性課程,這也是一個解決之道。

2、教科書、參考書無法得到保證。在一些地方,不容易購買到神學和聖經方面的書籍,尤其是一些偏遠、不發達地區。因此,學生學習神學時需要的教科書、參考書無法保證。

但是,許多神學院也在致力解決這個問題。比如,許多紙質書被製作成了電子書,可以通過一些平臺購買(筆者所知的LOGOS、微讀聖經之類的平臺上都有相關資源),碩士甚至博士階段的各種教科書、參考書電子版都可以買到。而且,筆者相信,閱讀電子化的趨勢會愈來愈強。

3、學習不自覺。因為缺乏在校學習的環境,學生容易陷入怠惰而導致無法完成課程的要求,取得良好的學習效果。

針對這個問題,一方面,學校可以制定硬性的指標,淘汰無法完成要求的學生,比如有3門課程不及格就勒令退學等;另一方面,可以提供協助,比如組織學生二三人結成學習夥伴,讓大家彼此督促,彼此鼓勵,以克服網絡學習的惰性。

 

總結

在網絡教育的時代浪潮之中,對神學院而言,全世界都可以成為自己的校園。如何揚長避短,最大程度地藉助時代的趨勢,服事當代的教會和信徒,是擺在各個神學院面前的重要議題。

對信徒而言,在上帝已經藉著網絡將神學院“搬到”自己家裡的情況下,家裡就成了神學院,我們應該好好珍惜和利用好這一機會,學習神學課程,加深和拓寬自己對聖經和神學的認識,以此訓練和提升自己的靈性及服事技能。

 

附:中文網路神學學位一覽表

學校 中文學位 網址
Midwestern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 神學研究碩士(MTS)、道學碩士(MDiv)、教牧學博士 (DMin) https://www.mbts.edu/degrees/asian-studies/cn/
Columbi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文學碩士(MA)、哲學博士(PHD) http://www.ciu.edu/chinese
Southwestern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 神學研究碩士(MTS) https://swbts.edu/chinese/
Dallas Theological Seminary 基督教研究碩士(MACS)、聖經研究碩士(MBTS)、教育事工博士 (DEdMin) https://www.dts.edu/academics/chinese/
正道福音神學院 基督教研究碩士(MACS) https://www.les.edu/
北美中華福音神學院 神學研究碩士(MTS) https://www.cesna.edu/zh/
創欣神學院 基督教研究碩士(MACS) http://www.mygets.org/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