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教育大潮中,神学训练也“冲浪”(慕容)2020.12.21

本文原刊目》官网言与思専栏2020.12.21

慕容

 

一、网络教育的大趋势

2020年新冠疫情汹涌而来,为了应对疫情,一些神学院将课程搬到了网络上面。虽然这样的应对措施多少有些“无可奈何”的意味,但是,网络神学教育并非一时的权宜之计,而是大势所趋,疫情只不过加快了这个进程而已。

自从互联网技术出现以来,即时通讯工具、搜索引擎一类的事物不断涌现,通讯技术也不断更新换代。电脑、智能手机、网络给人类生活带来了许多便利,也给教育领域带来了新的变化。

过去,教导和学习活动基本是在学校、教室中进行。即学生们和老师聚集在一个教室之中,老师在讲台上讲课,而学生们则在台下聆听,教师通过提问、引导学生讨论、进行互动完成教学。时至今日,这种古老的形式仍然是大部分学校(从小学至大学)的教学模式。

但是,网络教育已对传统的教育模式形成了巨大的冲击。尤其是经过2020年的疫情。有识之士纷纷看到网络给教育领域所带来的革命性变化;不少学校也开始通过网络进行教学活动,比如美国伊利诺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IUC)的网络课程,就涵盖了从本科到博士阶段的课程,也就是说,一个学生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网络学习,获得本科至博士的学位。

也有人致力于研究如何提升网络教学的果效;也有许多教育机构开发了各类网络课程……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之下,许多神学院也适时推出了各类在线网络课程,包括文学硕士(MA)和道学硕士(MDiv)课程,甚至在线的教牧学博士(DMin)和哲学博士(PHD)课程。其中一些神学院的网络神学课程已经初具规模,并且在快速扩展之中。

 

二、网络教学的优势

相比于传统的教育形式,网络教育的优势十分明显:

1、打破时空限制。在某些国家和地区,因为一些特殊的原因,并非所有打算接受神学装备的人都能够顺利成行。但是随着网络、手机、电脑的普及,神学训练能够突破原有的限制,也就是只要通过网络,神学院就可以将课程送达全球任何一个地方,让信徒足不出户就可以接受高水平的神学训练。

如今,我们看到,各个神学院不再是局限于某一个物理空间,而是将“教室”投放到全世界各大洲;神学生也不再聚集在某一个固定的地方学习,而是分散在全球各地、共同学习。

2、降低了学习成本。以往人们去读神学,就意味着必须离开原有的工作、生活,尤其是对于已婚人士,往往需要举家搬迁。学习期间,除了需要支付学费之外,还必须解决食宿一类的难题,并且还面临三至四年没有任何收入的情况,因此,学生读书的资金成本很高。

借由网络学习,学生不需要大动干戈,举家搬家,学费、生活费大大降低,有的甚至还能工作和学习两不误。读书的资金成本下降,大大增加信徒接受神学训练的可能性。

3、促进学以致用。某种角度而言,神学教育应该是偏向实践的训练(至少在硕士阶段是如此),离开了牧养和教会现场,神学训练往往容易流于纸上谈兵。

如何帮助花费三四年时间、接受神学训练的工人,重返工场时不至于陷入眼高手低,如何促进他们将所学习的圣经、神学、实践课程,应用在实际的牧养和教会现场,是一个需要思考并加以解决的议题。

现在,通过网络接受训练的神学生,由于不需要离开牧养和教会现场,他们可以一边学习,一边在本地教会中和其他肢体共同成长,并且处在牧长的督导之下,随时可以将所学的知识与当下的教会服事结合起来,学以致用,以实践促进学习,以学习提高服事。

 

三、网络神学教育的短板及解决之道

当然,与传统的神学教育相比,网络神学教育也有其弱点:

1、某些课程教学效果可能会打折扣。比如辅导类的课程,其强调人与人之间位格性的交往和互动,通过网络较难达成良好的效果;又比如讲道学,学生通过发送讲道录音和视频给导师评分,效果可能不如现场讲道、让导师点评有效。为了保证教学质量,一些神学院通过现场密集课来教导类似的实践性课程,这也是一个解决之道。

2、教科书、参考书无法得到保证。在一些地方,不容易购买到神学和圣经方面的书籍,尤其是一些偏远、不发达地区。因此,学生学习神学时需要的教科书、参考书无法保证。

但是,许多神学院也在致力解决这个问题。比如,许多纸质书被制作成了电子书,可以通过一些平台购买(笔者所知的LOGOS、微读圣经之类的平台上都有相关资源),硕士甚至博士阶段的各种教科书、参考书电子版都可以买到。而且,笔者相信,阅读电子化的趋势会愈来愈强。

3、学习不自觉。因为缺乏在校学习的环境,学生容易陷入怠惰而导致无法完成课程的要求,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

针对这个问题,一方面,学校可以制定硬性的指标,淘汰无法完成要求的学生,比如有3门课程不及格就勒令退学等;另一方面,可以提供协助,比如组织学生二三人结成学习伙伴,让大家彼此督促,彼此鼓励,以克服网络学习的惰性。

 

总结

在网络教育的时代浪潮之中,对神学院而言,全世界都可以成为自己的校园。如何扬长避短,最大程度地借助时代的趋势,服事当代的教会和信徒,是摆在各个神学院面前的重要议题。

对信徒而言,在上帝已经借着网络将神学院“搬到”自己家里的情况下,家里就成了神学院,我们应该好好珍惜和利用好这一机会,学习神学课程,加深和拓宽自己对圣经和神学的认识,以此训练和提升自己的灵性及服事技能。

 

附:中文网络神学学位一览表

学校 中文学位 网址
Midwestern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 神学研究硕士(MTS)、道学硕士(MDiv)、教牧学博士 (DMin) https://www.mbts.edu/degrees/asian-studies/cn/
Columbi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文学硕士(MA)、哲学博士(PHD) http://www.ciu.edu/chinese
Southwestern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 神学研究硕士(MTS) https://swbts.edu/chinese/
Dallas Theological Seminary 基督教研究硕士(MACS)、圣经研究硕士(MBTS)、教育事工博士 (DEdMin) https://www.dts.edu/academics/chinese/
正道福音神学院 基督教研究硕士(MACS) https://www.les.edu/
北美中华福音神学院 神学研究硕士(MTS) https://www.cesna.edu/zh/
创欣神学院 基督教研究硕士(MACS) http://www.mygets.org/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