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開始不一定是成功的一半(許萬常)2020.12.22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12.22

許萬常

 

經文:“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做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弗》5:17)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這個說法並不完全正確。凡事要有好的開始比較容易,但要有好的結束卻不那麼簡單。

試想:人生多少事,都是興高采烈地開始,草草了事地結束;甚至才開始沒多久,就已經結束了。比如,這一生中,我們約會的經歷並不少,可有的約會,人家並沒有給我們第二次的機會。一個朋友曾對我說,他總共相過一百多次親,其間大都只有開始,便結束了。

因此,關鍵並不在於好的開始。我認為,所謂好的開始,並不是人以為的好,而是要摸清楚神的旨意。我們這一生許多的開始,似乎都是一時興起的緣故,並未經由深思熟慮,好好禱告尋求主的心意。多少事業或情感的嘗試,皆是一些“試錯”的過程,我們心想,反正到後來錯了,反悔還來得及。

拿婚姻大事來說吧。哪個婚姻沒有好的開始呢?不管是法院領證或是壇前立誓,大家不都是光鮮亮麗,充滿信心和憧憬嗎?不都是鑼鼓喧天、洞房花燭、卿卿我我嗎?結果呢?根據統計,美國人的婚姻約有50%好聚不能好散,最終以分手收場,看來,好的開始並不是成功的一半。要擁有一段美好的婚姻,並非口頭上的信誓旦旦或是一紙証書能夠保證。

“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做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保羅在《以弗所書》吩咐我們。他的話是說,糊塗人並不清楚主的旨意,凡事糊裡糊塗地開始,也由此不明不白地收攤,浪費了許多寶貴的光陰在無謂的事上。光陰一旦浪費了,就難以贖回。

俗話說:“男怕選錯行,女怕嫁錯郎”,這話有些道理。事業(學業)和婚姻對人尤其重要,都要有好的開始;好的開始的先決條件就是積極尋求神的旨意,即不十分清楚時,就不要開始,免得後悔莫及。想起我當年面臨婚姻大事時,感謝神讓我不糊塗,禱告再禱告,一直等到切實清楚神的旨意之後,才敢鼓起勇氣踏上紅毯。

話說回來,聖經上選錯行、嫁錯郎的例子多的是。井旁的撒瑪利亞婦人,總共選錯郎五次之多;躲在樹上的撒該也是個選錯行的實例,但他們都因著遇見了主耶穌,頃刻之間,人生有了巨大的轉機,雖然是不好的開始,卻都有了好的結局。

保羅説得沒錯:“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功,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因此,對基督徒來說,主的“成全這功”是我們成功的保證。生命真正好的開始,是認識主耶穌。

甚至說,認識基督,這一個開始,是我們成功的全部。

禱告:主,我們人生中的任何決定,都需要你來參與。我們真正的好的開始,是明白你的旨意,在你旨意中行事為人。感謝你,求你賜給我們尋求你旨意的決心,等候你旨意的耐心,遵行你旨意的信心,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