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感恩(何西)2020.12.23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12.23

何西

 

經文:“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5:18)

 

感恩節雖然已過,我仍舊想談談感恩。說起庚子2020,身邊不少人都盼望趕快過完這一年,因為今年太不容易了——瘟疫泛濫、社會動蕩、政治分裂,更不用說這些給家庭、教會、社會帶來多大的衝擊。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基督徒是否可以仍舊感恩呢?如果是的話,我們何以感恩?

“凡事感恩!”這是來自使徒保羅給教會的命令。毋庸置疑,感恩的對象是神。“凡事”並非感恩的原因,而是感恩的語境,因為它在原文不是表達為著所有的事情(for all),而是在各種情況中(in all)感恩。

我們不見得可以做到為凡事感恩,卻依舊可以在凡事中向神感恩。進一步說,感恩不只是一種內心的態度,更是一種敬拜的姿態。因為感恩不只是表達一種對環境的內在心理反應,更是在各樣環境中對超越環境之神的敬拜。

我們之所以能夠凡事感恩,是因為這是神的旨意。神對我們的旨意除了要我們感恩,還包括喜樂與禱告(參《帖前》5:16-17)目的都是為要我們在基督耶穌裡。換句話說,神的旨意是通過基督(作為中介)、也是在基督裡(作為領域)來彰顯的。

教會也是被稱為在基督裡(參《帖前》1:1;2:14;作為領域)。這是告訴我們,儘管教會處於各種有挑戰的環境中,可是教會卻不受制於環境,因為她一直都在基督裡——基督超越、掌管環境。因為教會在基督裡,她能夠明白、並遵行神在基督裡向她彰顯的凡事感恩的旨意。

禱告:親愛的父神,我們為著在基督裡能以明白你向我們所彰顯的一切旨意向你感恩!身處2020,我們的心卻更靠近主;看到外面的動蕩不安,卻深知基督的掌權;雖會感到焦慮、甚至失望,但卻依然仰望主的憐憫。感謝您,因為您是愛我們的,是為了我們的益處。讓我們經歷這一切。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