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封寄不出的信——給我第一個生命教練(林秋如)2020.12.25

本文刊於舉目官網2020.12.25

林秋如

 

他們說你病了。我惦念了一陣,想買張機票去看你。打電話到你辦公室,那頭傳來低沉的聲音,說你走了,回天家安息了。

我喉頭一哽,涕泗縱橫。我錯過了最後和你說再見的機會!

 

有你陪跑

身為海外基督使團的單身女宣教士,你總是漂泊天涯,四海為家。甚至曾在馬來西亞遭遇惡棍威脅。然而我何其有幸,在台中女中的3年,有你陪跑,擔任我的第一個生命教練,讓我體驗到門徒帶領的內涵。因你的潛移默化,“以生命影響生命”成為我一生的愛慕與使命。

你是家裡唯一的基督徒,忍受著家人的奚落與不諒解,你放棄了安穩的英文教師工作,揮別恬靜、優美的加拿大安大略湖,到芝加哥慕迪神學院進修,然後遠赴重洋,來到台灣,為要尋找失喪的靈魂。

在窄如鴿籠的廚房裡,你以幽默調侃自己生活條件的局限。你細心做出精美的西式午餐,讓我這個小客人受寵若驚。我們每週的黃昏“約會”,你不僅傾聽、解答我的問題,也常拿著家人的相片,談你的思鄉情和對家人的牽掛。你懷念在安大略湖邊露營的情趣,更憂心流行音樂對小侄女的不良影響……

只可惜年少的我,對宣教士的捨己與割愛,瞭解得太膚淺,也錯把你潛藏的憂鬱,詮釋為內斂與含蓄。

出乎你我意料的是,後來神為我預備的夫家,竟然坐落在離你不遠的密西根休倫湖邊,而我也成為海外基督使團的宣教士。每當我漫步休倫湖畔,欣賞北國旖旎的風光,總會憶起當年的你,明白你所揮別的,不僅是親情、友情,還有這一片美得不可思議的人間仙境。內向、好靜的你,捨棄如詩如畫的家園,長年住在擁擠、吵雜的台灣,你所付出的代價,遠超過了我年少時能理解的。

 

心靈花園

你鼓勵我寫靈修日記。兩年多裡,你每週讀我的日記。我天真到忘記考量你的中文能力。那份無知倒成了寶貴的祝福。我兢兢業業,不敢懈怠,即使睡眼惺忪,也得挺著讀經、寫靈修日記,不是與星月賽跑,就是聞雞起舞。

女中的歲月天昏地暗,我的生命像一團陶土,在窯匠手裡,不斷被破碎,不斷被塑造。

你教我一套簡明扼要的靈修讀經法,讓我一生受用。我從來沒告訴你,我把這套方法取了個綽號,叫“心靈花園的地標圖”。30幾年來,我常津津樂道,與人分享這套隨時隨地可派上用場的靈修法(附註)。

透過這套靈修讀經法,我學習傾聽聖靈的聲音,學習與神對話,學習默想,學習渴慕神的話語。我深深體會到,我的生命是神的花園,每天需要這位園主澆灌、修剪。神散步其中,便會賞心悅目、怡然自得。

我把聖經拆了,包裝成小冊,方便隨身攜帶、隨時閱讀。你每週在我的背經卡上簽名,督促我積極與屬靈同伴一起背經、分享、禱告。在成長的苦澀中,我浸潤在良師益友的愛中,高中生涯因此豐富多彩又深刻。

 

請寬恕我

為了照顧年邁的父母,你帶著傷感離開台灣。然而你對華人學生的愛從不稍減,你繼續在多倫多的華人留學生中傳福音。你對我的關心也沒有停止。你慷慨赴約,擔任我婚禮的貴賓。你的祝福,使我的婚禮像宣教士的差派禮。

成為海外宣教士從來就不是我的夢想,卻成了我生命中最刻骨銘心的經歷。10年在海外基督使團的事奉,讓我的生命帆布,揮灑上油畫般絢麗斑斕的色彩,和潑墨畫裡的張力與晦暗。

走過高山低谷,見識了人生百態,我始能邁過你生命的外檻,進入你心靈的深層世界。你不再把我當徒弟,乃視我為朋友。你坦白地告訴我,你長年與憂鬱奮鬥,必須每天服藥。我不驚訝,只感到心疼,更敬佩你的勇敢與忠心。

在人生的每個驛站,從芝加哥、慕尼黑、海德堡、劍橋,到南加州的千橡城,我總會找機會告訴你“我愛你”。而在你生命的最後一程,我卻不在場,也無聲無息。請你不要以為我不在乎,請你寬恕我的遲到與缺席!

謝謝你一生的奉獻,謝謝你默然的犧牲,謝謝你無悔的付出!你再也不會經歷靈魂的暗夜,你的眼睛也不再有淚流淌。你向來不是活在掌聲中的人物,但你活在眾多屬靈兒女的心中。我期待與你再相會的日子,我們再一起合唱屬天的樂章。

 

附註:

心靈花園地標圖──

這段經文讓我對聖父、聖子、聖靈有何瞭解?

這段經文讓我對人類和我自己有何瞭解?

這段經文有主的哪些誡命?

這段經文有主的哪些應許?

這段經文有何好榜樣或人物的借鏡?

這段經文提醒我在哪些方面,要將主權讓給主?哪些方面要讓給人?

這段經文提醒我在哪些方面要停止?

聖靈透過這段經文,給我什麼亮光和見解?

這段經文提出什麼警告?

這段經文中,我最喜歡的經節是什麼?

我對這段經文有何疑惑?

我可以如何應用這段經文?

 

作者曾任校園團契全職傳道同工,OMF宣教士,現為加拿大導航會同工,服事國際學生。

本文原刊於《舉目》56期,http://behold.oc.org/?p=2461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