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的呼求 (佘亞弘)2020.12.28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12.28

佘亞弘

 

經文:“神啊,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

我的心渴想神,就是永生神,我幾時得朝見神呢?

我晝夜以眼淚當飲食,人不住地對我說:‘你的神在哪裡呢?’

我從前與眾人同往,用歡呼稱讚的聲音,領他們到神的殿裡,大家守節。

我追想這些事,我的心極其悲傷。”(《詩》42:1-4)

 

猶大亡國,聖殿被毀,人民流亡各地,被仇敵毫不留情地壓迫;不僅如此,他們所信的耶和華神,以及他們自己,都成為被揶揄、嘲弄的對象。

身為其中一員的詩人,緬懷當日在神的榮耀中,帶領聖殿敬拜時的歡欣、興奮,對比當下,神的榮耀,因他們的悖逆虧損、消失,百姓也在顛沛流離中,飽嘗神審判的痛苦。詩人想到這些,心中憂悶、煩躁至極。

面對如此悲慘,“沒指望”是許多人內心正常的狀態,以致哀莫大於心死,認命吧!詩人卻非常不同,有一種深度的“渴”抓住他,他切慕得見永活真神的面,就如鹿被獵人不鬆懈地追殺,狂奔中渴望稍能喘息,得飲一口溪水。

就是這樣的“渴”,維繫了他在此黑暗時刻,吟唱繼續依靠神的信心之歌,他知道,神還在,只要祂轉臉,他們就必得見光明。面對信心的黑夜,這種“渴”,何等重要,是你我走出黑夜,得見神的面、得見光的關鍵。

禱告:神啊,求祢不讓我的心被世事擊垮,在黑暗時刻,仍要切慕得見你的面。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