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上帝的話語成為“默會知識“(陳恩加)2021.01.06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1.01.06

陳恩加

 

小時候學騎自行車,是從“四輪車”開始——當然不是指汽車,而是後輪兩側還有兩個小輪子輔助平衡的自行車。騎那種自行車只需雙腳踩踏板,不用顧慮平衡問題。後來當我開始學騎真正的兩輪自行車時,父親並沒有和我講太多如何去掌控平衡的理論知識,只是扶著後座跟著跑以防我摔倒,讓我自己從實際練習中去領悟。

如今我早已精通這項技術,卻很難用言語去向人表述掌控平衡的過程,因它只有通過騎行中的親身體驗才能獲得。

按照英國哲學家波蘭尼(Michael Polanyi)對知識的區分,“學會騎車”屬於所謂的“默會知識”(Tacit Knowledge)。這種知識或能力很難單單透過語言和文字來獲得,比如學習新語言、對藝術的審美、幽默感等等。

對基督徒來說,這正是“實踐神學”(Practical Theology)呈現的挑戰:這門學科試圖解決上帝的話語與生活實踐間明顯脫節的問題——神的子民是否能在生活中體驗並實踐上帝的話語與嚴謹的教義,使它們成為我們的“默會知識”?

 

相對於“默會知識”,波蘭尼還提出了“顯性知識”(Explicit knowledge)。“顯性知識”是客觀的、可以通過語言表達、文字記錄而被系統保留下來的知識,聖經就是如此。《提摩太後書》曾說“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但與科學書籍不同,聖經不只是一本客觀的書,它更是充滿了上帝的真理和啟示。

縱觀全書,舊約中神頒佈了諸多律法,新約中也提到了許多基督徒行事為人的準則,在聖經無誤的前提下,我們很容易學會並且深信這一切教導,但往往只是讓它們停留於嘴唇與記憶,成為自己的“顯性知識”,卻很少讓它們在我們生命的各個角落裡“處境化”,昇華為“默會知識”。

當學區房的價格越來越貴,身為父母的你會和世人一樣焦慮、鬱鬱寡歡嗎?保羅卻說“應當一無掛慮”(參《腓》4:6);當領導故意給你穿小鞋,甚至辭退你時,你是否在背地裡破口大罵,恨之入骨?耶穌卻說“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參《太》5:44);當因為持守信仰遭遇難處時,是否灰心喪氣?雅各卻說“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參《雅》1:2)。

這些我們聽過、讀過甚至宣講過許多次的“顯性知識”,不經意間淪落為我們的“身外之物”,與我們真實的生活景況相去甚遠。

因此,如何實踐上帝的話語是我們一生的功課。上帝在我們生命中安排的各種際遇處境,就是為了讓我們發自內心確認這一事實:神的話語並不僅是客觀資訊,更該喚起相應的行動,從而成為我們的“默會知識”,即對上帝的第一手經歷。

 

在教育領域,“默會知識”這個詞也具有重要的意義。美國著名的教育學家John Seely Brown在幾年前曾寫過一本書“A New Culture of Learning: Cultivating the Imagination for a World of Constant Change”,主張在這樣一個多變的時代,我們應該更多地以“默會”的方式來把握知識,而非僅僅是接收你教我學、批量生產的知識。他認為後者抹殺了人的激情與天賦。除此之外,我們還應回歸兒童狀態,充滿想像力,通過玩耍來體驗與理解世界。

從這個角度來看,上帝為天路客安排的任務就是在“基督的學校”裡終身學習,而真正的教材只有一樣,那就是聖經。上帝要的是能夠真實經歷祂的話語,而非“批量生產”、只在大腦裏儲存“顯性知識”,卻毫無“屬靈表現力和想像力”的基督徒。

祂希望我們帶著聖經的價值觀冒險進入世界,探索並挑戰它,感受光明與黑暗之間的撕扯,最終靠著上帝,逆流而上。正如米勒夫人(Rhea F Miller)在《我寧願有耶穌》(I’d Rather Have Jesus)歌詞中所寫的:

“我寧願有耶穌,勝於金錢,我寧屬耶穌,勝過財富無邊……勝過做君王,雖統治萬方,卻仍受罪惡捆綁;我寧願有耶穌,勝於世上榮華、富貴、聲望。”

作曲者George Beverly Shea有一副嘹亮的歌喉,經常受邀公開演唱,頗享盛名,但這段歌詞使他捫心自問:“我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最終他放棄了高薪工作成為福音使者,擔任葛培理佈道團的獨唱。

藉著聖靈的感動,這段歌詞和這節短短的經文成為了他的“默會知識”。也許這樣的生命經歷很難用言語表達,但的確改變了他的人生軌跡,也改變了無數人的生命。

 

哈佛前校長柯南特(James Bryant Conant)曾在日記中寫下這句話:“教育是當你忘記了所學的一切之後所存活下來的那一部分。”不管這句話是否是他首創,但至少給了基督徒一些提醒:我們是否經常因自己掌握了許多與上帝話語有關的“顯性知識”而沾沾自喜?

如果有一天無法擁有聖經、甚至不再記得任何經文,我們在實踐神學上能否交出令上帝滿意的答卷?而生命中存活下來關於上帝話語的“默會知識”、回憶中與上帝的交點又會有多少?

 

作者自幼信主。現居杭州。碩士研究生,目前工作為演算法工程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