束上带,点上灯,等候主(何西)2021.01.06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01.06

何西

(音频制作/华侨福音广播中心)

 

经文:“你们腰里要束上带,灯也要点着,自己好像仆人等候主人从婚姻的筵席上回来。”(《路》12:35-36a)

 

关于等候主,犹太人如此唱道,“我的心等候主,胜于守夜的,等候天亮。”(《诗》130:6)耶稣也清楚地教导门徒如何等候主,“你们腰里要束上带,灯也要点着,自己好像仆人等候主人从婚姻的筵席上回来。”(《路》12:35-36a)我们可以从中学习两个功课。

第一要紧的是,我们要知道耶稣是主,而我们是仆。倘若我们自以为自己是主,那么等候主也就不具任何现实意义了。然而耶稣真是主——祂是创造主、救赎主与审判主,凡被造的都要向祂作出回应,尤其是祂的门徒。

门徒等候耶稣,要像仆人等候主人从婚筵上回来一样。古时婚筵通常持续数日至一周,宾客也会待上一段时间。尽管仆人不能确定主人回来的具体时间,可是他们知道,主人一定会回来的。我们今天也不知道主耶稣再来的具体时间表,但是祂一定会再来的,且祂来的日子近了。因此,我们要以仆人的身份不懈怠地等候主耶稣,随时准备迎接祂的到来。

作为仆人,我们要知道如何等候主的到来。关于等候,耶稣使用了两个很生动的比喻。第一个是在腰里束上带子的比喻。古时人们在家休闲时,通常穿着宽松的长袍、无需束腰带,若是出门旅行或是准备干活儿,则需要在腰里系上带子。正如以色列人出埃及时,神吩咐他们:“你们吃羊羔当腰间束带,脚上穿鞋,手中拿杖,赶紧地吃;这是耶和华的逾越节”(《出》12:11)。这里也提醒基督徒,我们要“出埃及”,脱离罪的奴役,并敬拜神,事奉主耶稣。

第二个是点灯的比喻。神藉摩西吩咐以色列在建造会幕时灯必须燃著:“你要吩咐以色列人,把那为点灯捣成的清橄榄油拿来给你,使灯常常点着。”(《出》27:20)为了使灯燃著,仆人得常备着油,并随时添加。基督徒的生活见证绝非一时之兴或是人前的表演,因为主随时都有可能到来。倘若主来的时候,看到我们懈怠不忠,我们就有祸了。因此,我们要常常与主相连,随时随地活出有见证的生命。

主来的脚步声近了,亲爱的弟兄姐妹,让我们明白自己仆人的身份,并时刻做好准备,迎接主的到来。

 

祷告:亲爱的耶稣,你是主,我是仆。愿我所思所行,都有你仆人的样式,并束上腰带、备上灯油,警醒等候,迎接你的到来,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